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Dec
  • 2017

有一種兩岸關係,叫「兒女情長」

作者 談談

2017/12/07 12:1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作者/馬叔安,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現居台灣,為台灣媒體工作者。)

 

 

有一回出為了參與節目錄製,回了一趟北京,我順便去看一位老朋友。我跳上計程車,順著成府路駛去,初春的北京依然帶著涼氣,已經畢業快兩年了,這裡的一花一草依舊如此熟悉。

 

幾分鐘後,一家裝潢典雅的酒吧映入我的眼簾,走進店內,木制的擺設映照著暖色的燈光,門楣上也有貓咪造型的裝飾,吧台邊,F正整理著酒杯,一旁是她的男友,也正低頭處理著店務。

 

「哇!你來了!」F看見了我,滿臉笑容地迎了上來,把我安置在了吧台邊的位子上,幫我調了一杯酒,和我敘起舊來。

 

F是我臺灣輔仁大學與北京大學的學妹,同為台生的我們在北大讀書時經常與同學們一起玩耍與學習,然而比起許多臺灣同學都走上了新聞業與學術的道路或是回到臺灣發展,F選擇留在北京,與自己的大陸男朋友一起開了這家酒吧。

 

在和她聊天過程中才知道,她之所以留在大陸,就是為了與男友在一起,熱愛咖啡與調酒的F一直希望能夠創業,如今在大陸終於有了圓夢的機會。

 

 

而一路走來,她最大的支持與陪伴,就是來自大陸東北的男朋友,兩人在兩年多前認識後,一起攜手走出校園,成為創業夥伴。

 

「其實我一直很好奇,你們是怎麼面對兩岸問題的?」我問道。

 

因為在北大讀書時,我們常討論兩岸議題,有時候觀點不同,都難免要激辯一番,若今天與她朝夕相處的人是土生土長的東北爺們兒,這小倆口子要是兩岸關係觀點不一樣,那豈不是要上演相互統戰的大戲了?

 

「啊呀,這都沒什麼嘛。」F的回答輕描淡寫:「別老去談那些就好了,兩個人在一起最重要啊!」

 

F的回答讓我體會到,有一種兩岸關係,可以超脫一切的意識形態,足以跨越任何文化的隔閡、足以弭平所有的政治立場,它不需要唇槍舌劍,不需要文字遊戲,它極其單純、極其自然,卻又極其堅毅與長久,它叫做「兒女情長」。

 

 

「兩岸關係」四個字究竟該如何定義與解釋?學者與政治家們也許可以提出千百萬種說法,但似乎沒有任何一種理論或模型,能夠說明人性中對愛情的承諾與追求,如何在兩岸關係中發揮的無形作用。

 

透過愛情,兩岸的情人找到了共同的歸屬,走出了屬於他們的人生,以及兩岸關係的新選擇。

 

我在北大讀書期間,我認識了前任的女友,一個地道的天津女孩,當初她對知識的熱愛,以及對中華傳統文化的使命感打動了我。

 

她說自從和我在一起之後,從她到她的父母從來沒有這麼關心兩岸關係發展過,她為我展示了大陸年輕世代的使命感,我讓她理解臺灣社會與文化上的美麗與哀愁。

 

我們把遠在彼岸的世界帶到彼此眼前,在這一刻,我們走近了彼此所代表的那海峽彼岸。

 

 

即使感情生活大多數時間分隔兩地,但是那些原本似乎應該成為我們隔閡的兩岸差異,卻反而讓我們更加接近彼此的靈魂深處,身處兩岸,瑩瑩依一水,使我們成了彼此為之風雨兼程的遠方。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比起兒女情愛,還有很多來自兩岸的幸運男女,找到了彼此奮鬥終身的伴侶,他們走上紅毯另一端,生兒育女,落地生根。

 

有一回,我的主管指示我製作一系列關於大陸配偶嫁到臺灣後生活專題報導,當我開始接觸部分案例後發現,很多的大陸配偶在海峽彼端展開了自己人生的新篇,不只找到了幸福,也實現了自己的價值。

 

小恩(化名),瀋陽人,民族聲樂藝術家,大約十年前與丈夫認識,放棄了原本在大陸的工作機會,來到對民族聲樂並不熟悉的臺灣,開辦大陸配偶合唱團,攻讀學位,把民族聲樂藝術帶進臺灣。

 

小紅(化名),湖北人,從小熱愛戲曲藝術,然而在大陸成長的過程中沒有讓她學戲的條件,直到嫁到臺灣後,她考上了臺灣戲曲學院,接受專業京劇訓練,實現了自己的戲曲夢。

 

這些來自大陸的配偶選擇把青春年華奉獻給海峽的彼端,在臺灣,她們面對的是生活與文化上的適應過程、法規的限制,甚至少數族群的歧視,然而她們拒絕成為任何人和事物的附庸,她們在對家庭的慈愛中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

 

她們是如何做到的?我相信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愛情,她們對丈夫愛的信任、對子女愛的堅持,正是愛情,讓她們迸發出驚人的毅力與勇氣,戰勝一切可能在兩岸之間可能面對的挑戰與困境,綻放出生命的光芒。

 

問世間,情是何物?古人以生死相許的堅貞詮釋愛情的韌性,如今在那道隔開了無數回憶與夢境的海峽兩岸,無數的兒女情長攜手迎向未來。

 

對她們來說,這分感情從來不需要原因甚至邏輯,那在彼此手心的溫度與眼角的熱淚,就是他們白頭偕老的理由。

 

有一種兩岸關係,叫兒女情長,天長地久,精誠所至。

文章來源: 馬叔安臉書
更新時間:2017/12/07 12:3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