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Sep
  • 2017

想旅法的人,這10點生活習慣快筆記!

作者 歐洲大丈夫

2017/09/04 10:2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在法國生活的遊子或者去旅遊住旅館時,一定都會發現法國人的居住方式跟台灣很不一樣,我們覺得很高傲的法國人,其實在社區內都一定會互相打招呼,搭電梯時會發現法國的一樓其實是台灣的二樓,而且進電梯後常常發現電梯都沒關門鈕,要耐心等候門關上,很多從台灣帶來的想法跟習慣在法國可都要一一調整,才能夠習慣啊!

一、「繃揪(你好)」常掛口

Bonjour是法文「你好」,大概唸成「蹦啾」,在法國,居住的社區遇到人或者坐電梯遇到同大樓鄰居都一定會說聲Bonjour,要是沒打招呼可是非常沒禮貌的行為。

 

所以不要說亞洲人比歐美人還重禮儀,法國人也是很注重的,如果在法國要習慣說「你好Bonjour」、「謝謝merci」、「不好意思借過Pardon」跟禮貌句型,可不要怪法國人用不禮貌的方式對待你的不禮貌行為啊!禮貌用語可是法國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二、搭電梯搭到一樓時發現怎麼找不到大門口

在歐洲許多國家基本上第一層樓命名是從零樓開始,法國叫rez-de-chaussée,英國叫ground floor,所以是樓層是0,1,2,3…,當然醫院的四樓也沒有因為諧音的關係而沒有四樓。

記得剛在法國搭乘電梯時,雖然知道我們的一樓在法國是二樓,還是偶爾會搞錯,下樓直覺按下一樓,一出去才發現怎麼不是大門的出口,原來是二樓不是地面樓層!

三、搭電梯時請耐心等待,因為沒有關門鈕

這個特別的東西也是跟電梯有關,在台灣,大家常常習慣進電梯後,發現沒人要進來就會按鈕關門,不然就是一有人離開電梯,等不及電梯自己關就會伸手去按關門,然而亞洲人的急性子到了法國卻行不通,許多電梯可是沒有關門鈕,只能等時間到自己關上,法國人的想法「門自然會關,不用急。」

而且法國許多老舊公寓是沒有電梯的,不然就是後來改建加裝的,所以通常非常小,有時甚至就只能容納兩個人,所以這時候常會是兩個陌生人聊起天的時間,但也別忘了記得進入這麼小的電梯時要跟裡面人說聲Bonjour,才可以搭起友誼的橋樑。

四、進房後發現,怎麼房間又小又舊

到巴黎玩,如同世界各大城市,像東京,市中心的旅館價格高卻空間卻不大,有親戚到巴黎住四星級旅館,卻發現房間很小,而且巴黎房子還都很老舊,踏上地板還可能發出摩擦聲,還會看到比一般常見尺寸小上一倍的洗手台,用起來很不方便,洗完臉後水濺得到處都是,如果住airbnb更可以發現巴黎老房子隔音很差,很容易聽到隔壁的聲音。

此外,有些房子牆壁或天花板還會有嵌上木條,睡覺時往上看看到木條,可能在風水上的認知,床上面有樑對身體不好,事實上是住到可遇不可求的百年老屋,要珍惜這個好機會!

 

五、法國用立燈比掛燈多

在法國不知道是不是許多房子老舊所以安裝線路不易,或者工人費用太貴一般家庭選擇不多花錢特別將燈安裝在天花板,或換燈泡麻煩,可以發現法國天花板常常沒燈,通常燈會安裝在牆上或者使用立燈,浪漫歸浪漫,喜歡光線充足的人,常常會覺得光線不足,眼睛好花,我習慣工作看書時燈光要充足,就一定會再使用桌燈補充光線。

六、為何家中要安裝厚重的鐵窗

我在法國住的地方的落地窗外就是一片片厚重鐵片組成的鐵窗,起初真的很納悶,想到每天要將一片片鐵片疊起來才能關起來就覺得麻煩,後來才了解到這鐵窗的用意,除了可以防止竊賊輕易進入屋內,還有夏天時,尤其是北法日照時間長,厚重的鐵窗可以避免睡覺時間陽光射入屋內,更重要的是阻擋夏季熱風。

記得到法國第二年剛好遇到炙夏,那天夏天溫度高達40度,巴黎夏天通常就熱幾週而已,所以通常室內都不會有冷氣,炎熱之際當時解決方法就是打開窗戶,但這真的是極蠢的作為,因為熱風吹進屋內,雖然好像有風,但是這熱氣灌入屋內後,整晚房子也是熱烘烘的,所以正確做法應該是白天要把鐵窗拉上,別讓熱氣湧入,晚上才不會熱到抓狂!

七、浴室廁所請隨時保持乾燥,千萬別倒水在地上

其實不只法國,歐洲許多國家廁所和浴室是分開的,而且浴室一定是乾濕分離,然而淋浴間外面的地面是沒有排水孔的,只有淋浴間會有排水孔,所以一定要身體擦乾再踏出去淋浴間,淋浴間外地板上會有條腳踏墊,法國人習慣淋浴間外面隨時保持乾爽。

這個或許對我們而言不是難事,最難的是清理浴室的地板,因為要清洗地面時絕對不能倒水刷洗,因為沒排水孔,這麼做整個浴室會淹水,所以以前習慣用水沖地板刷地的話,就會突然很困擾,不知該如何清潔,但久了還是可以習慣用少量的水去刷洗地板的。

八、看電視每年都要繳稅

台灣收看公家的電視台並不需要收費,電視台就得靠廣告作為主要的收入來源,然而法國其實看一般電視節目都得繳電視稅,不過現在很多旅外的年輕人,其實都已經很習慣用網路看影片或者用netflix看電視影集, 所以就可以省下這筆錢,花費轉移到網路電視服務。

 

九、法國人不太用抽取式衛生紙

法國廁所使用捲筒衛生紙,餐桌上用餐巾紙,在超市衛生紙都是賣一整個提袋的捲筒衛生紙,要找到抽取式衛生紙並不容易,單價也高上許多,在台灣我們都習慣流鼻水或擦東西就一張張抽,其實抽取式衛生紙通常都兩張疊在一起算是滿浪費的,剛到法國時要用衛生紙一次薄薄一張,總覺得擦不乾淨,但久了真的也是會習慣的。

十、法國人衣服不曬在陽台

在巴黎街頭不太會看到有人將衣服曬在戶外,雖然法國沒有明文規定全國禁止在戶外曬衣服,但有些城鎮或者社區大廈就規定不能將衣物曬在陽台,所以可以看到法國陽台大部分都是花花草草裝飾而不是衣物飛揚。

陽台看不到衣服,市井就更整齊美麗,但喜歡太陽味道的人在法國就沒辦法享受陽光賜予織物的特殊香味,不過其實也有在法國也是能看到有人把衣服曬在外面,有時一件件整齊地夾在曬衣繩上,在鄉村裡看起來也算別有風味!

那到底不能在戶外曬衣服的那些法國人會怎麼曬衣服呢?其實很多家庭都會有烘衣機,要不然他們會將衣服披在直立式的晾衣架上,這些直立式晾衣架也有可以左右展開的,放在室內就相當的佔空間,在室內曬衣服其實對身體也是滿不好的。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04 10:4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歐洲大丈夫

  • l Travel l Career l Language l Culture l - l 旅遊 l 職場 l 語言 l 文化 l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