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Mar
  • 2017

【給留在世上的你】生命短暫即不幸?醫師在病房的體悟...

作者 談談

2017/03/31 10:45
▲圖片來源/《手機裡的眼淚》劇照

●讓回憶成為止痛藥,追尋下一次幸福

無論喜不喜歡,重要的人過世後,家人與其他身邊的人仍要面對新的一天。原本總是在身邊的人不在了,會使每一天變得很不一樣,心裡的悲傷與寂寞很難消除。

大家會用「全新的出發」來鼓勵悲傷的遺族。有些人聽到「全新的出發」,會覺得這句話包含「忘記故人」的意思。但我認為,「全新的出發」是指將故人的回憶與「存在」珍藏在心中,踏出全新的一步。

 

某個女性的丈夫因急性心肌梗塞而過世。儘管她的丈夫平常的血壓就偏高,卻也是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撒手人寰,她受到非常大的打擊。由於她與丈夫沒有孩子,因此喪禮結束之後,她就獨自一人關在家裡,每天沉浸於悲傷中。

當時在背後扶持她的,是一位男性──她與丈夫的共同朋友。他們三人在學生時代相識,是數十年的朋友。在她與丈夫結婚時,那位摯友還代表所有朋友在婚禮上致詞。

男性摯友因擔憂而打電話關心她的時候,她總是悲切地說,和丈夫告別有多麼難過、他們之間的回憶是多麼美好……。由於那位男性十分了解他們的感情,總是打從心底哀悼她的丈夫,並傾耳聆聽她的話語。

多虧男性摯友的扶持,她逐漸恢復笑容,也願意再去看她和丈夫最喜歡的舞台劇。雖然很緩慢,但她還是在沒有丈夫的世界重拾生存的意志。最後,她決定在珍藏回憶的情況下,「為了丈夫好好活下去,連他的份一起幸福」。

丈夫過世數年後,她和那個男性再婚。決定再婚那天,他們兩人在丈夫長眠的墓前,向他報告結婚一事。她告訴我,她一直到此時才終於接受丈夫的死亡,踏出全新的一步。據說一直到現在,兩人每年還是會去墓前數次,進行「心靈的對話」。

●不是忘記重要的故人,只是擁有再次幸福的權利

重要的人過世,被留在世上的人的「力量」來源因人而異。有些人的力量是「家人」、有些人是「工作」,也有些人的力量是「夢想」;然而,許多人共通的力量是──珍藏於心中的故人的「回憶」與「存在」。

被留在世上的人再婚,有些人會問:「是因為忘了故人嗎?」

換做是你,會是如此嗎?你會忘記重要的人嗎?

沒錯,不會!

被留在世上的人即使再婚,仍會永遠把故人放在心上,而故人的回憶與存在,也是他們活下去的力量。為重要的人送別之後,被留在世上的人還是要認真地度過每一天,除此之外,他們也擁有再次幸福的權利。

 

請讓故人的回憶與存在珍藏於心中,成為往後活下去的力量,踏出新的一步。

●失去摯愛的時候,誰都不必扮演「精神支柱」

把悲傷放在心裡,也是一種悲傷的形式。只是一旦把悲傷累積在心裡,心理狀態就會變調,甚至罹患憂鬱症。因此我希望各位能把悲傷的情緒表現出來。「因為是男性,所以不能流淚、不能悲傷」──絕對沒有這種事!悲傷的時候就流淚,展露情緒才是自然的表現。

故人雖然無法得知家人等身邊的人如何面對自己的死亡。然而,如果故人能夠看見家人流淚的身影,一定會覺得「家人很愛我」吧。所以,請不要忍著不流淚或不悲傷。看見流淚悲傷的男性時,也不要覺得「明明是個男人……」而看輕他,請溫柔接納他們的悲傷。

許多被留在世上的人,常具備「父親」、「母親」的身分,他們扮演家中「精神支柱」的角色。成為精神支柱的人,即使內心感覺悲傷,也會一肩扛起,表現得穩重而可靠。然而,他們的內心都在「吶喊」。因為即使自己也會悲傷、流淚,卻因為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而無法展露情緒。

如果當事人是為了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強迫自己不要流淚,也有可能被誤解為「薄情寡義」,受到其他人責怪。各位面臨這種處境時,請允許自己展露情緒。無論是在親朋好友面前,或者是一個人獨處,都可以盡情地流淚。

提到「精神支柱」,大多數人會想到「大人」;然而,有時候年幼的孩子也會是其他人的精神支柱。如果自己的孩子夭折,做父母的當然悲傷萬分。此時,其他孩子看了,就會覺得:

「我一定要成為爸爸、媽媽的力量!」

即使孩子還很年幼,也會有這種想法。如果孩子為了你忍住眼淚,試圖樂觀地跟你說話,請緊緊地抱住他。你溫暖的懷抱,一定能夠安撫承受悲傷的孩子。

●「我想再當你們的孩子」──短暫的生命絕非不幸

當年幼的孩子因疾病、事故等原因,結束短暫的人生,會帶給父母及身邊的人巨大的衝擊。對當事者而言,要在如此短暫的時間裡與父母、兄弟姊妹告別,當然也十分難受。

人們目睹年幼孩子死亡時,經常會說:「真是不幸啊,他還這麼小……。」然而當事者是否覺得自己的人生「不幸」,沒有人知道。

 

儘管時間短暫,但那個孩子可能因為獲得父母無比的疼愛,而覺得自己很幸福。或者那個孩子對抗病魔的身影,讓家人、甚至醫師、護理師等醫護人員有所啟發。所以即使時間短暫,那個孩子的出生還是具有不凡的意義。

為什麼我會這麼想呢,因為我以前在醫院工作時見過一個男孩。男孩當時說的話,我一直到現在都無法忘懷。

男孩罹患了血癌「兒童急性白血病」,以抗癌藥物進行化學療法會帶來強烈的副作用,連大人都難以忍受。不只出現掉髮,他的眉毛也全部都脫落。即使在這種情況下,他在父母與我們醫護人員面前,從來沒有露出難受的表情,總是笑臉迎人。他這樣反而讓我很擔心,有一天我告訴他:

「如果你覺得難受,說出來沒關係,不要太忍耐、太逞強哦。」

結果他露出開朗的笑容說:

「護理師,我跟妳說哦,我真的從來都不覺得難受。因為我的爸爸、媽媽、哥哥總是陪在我身邊,而且還有很多醫師、護理師與醫院認識的朋友。能有這麼多人陪著我,是很難得的機會。所以我從來都不覺得難受。」

這些話讓我熱淚盈眶。之後,他的主治醫師告訴我,他在去天國之前,說了這句話:

「如果還有來世,我想要再次成為爸爸、媽媽的孩子。」

或許他在獨處時也會哭泣、痛苦,但他一直到離開人世前,都抱持著對旁人的感謝,沒有讓我們看見他的痛苦。男孩的遺言,也值得大人好好學習。沒有人知道男孩對自己短暫的人生,真正的看法如何。然而陪伴在他身邊讓我感受到,他絕對不會覺得自己的人生「不幸」。

相信曾經有人問過各位,希望自己人生的長度與廣度是「細而長」還是「粗而短」?或許「粗而長」最理想,但可能是因為沒有這麼簡單,所以很少聽見。

 

雖然每個人的選擇都不一樣,但自從我陪在男孩的身邊,我開始設法讓自己的人生變「粗」,長度倒不是重點。即使我的人生比其他人短暫,我也希望自己不要留下遺憾,能夠懷抱對他人的感謝,度過每一天。

我希望,即使我明天就要邁向最後的瞬間,也能讓家人與重要的朋友們認為:「雖然有點短暫,但她的人生一定很幸福。」

( 作者 / 堀繪里香:「日本醫療專員」(Medical Coordinator Japan)代表。護理師、急救員、醫療專員、立教第二舞臺大學兼任講師。「日本臨床死生學會」「腫瘤心理學學會」「東京生與死思考會」「日本醫學新聞工作者協會」會員。)

>>本文出自《說再見的23個練習》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文章來源: 說再見的23個練習
更新時間:2017/03/31 11:1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