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Mar
  • 2017

嫁到印度當人妻:為愛忍下去!【異國戀真心話】

作者 高寶書版

2017/03/29 15:25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德里環境污染嚴重,雖然德里人都不承認。他們看著新聞播報北京空氣污染,孟加拉市區髒亂,邊輕啜杯裡的奶茶,認為還好德里是個好地方。

這是個有著超過1千5百萬人的大城市,地方這麼小,人卻這麼多,污染源也相當多樣化。

 

每天早晨,連小鳥都尚未起床吃蟲,一群掃街的阿伯已經開始打掃街道,他們勤懇的背影,讓我不自覺地想到朱自清他老北,也是這樣的一個背影,穿越鐵道為兒子買回朱紅橘子。這樣的早晨打掃團隊兩人一組,一個人掃,另一個人拿著畚箕掃起垃圾,然後把垃圾倒在分隔島上、然後把垃圾倒在分隔島上、然後把垃圾倒在分隔島上。因為很震驚所以要說三次。

哈囉?現在是發生什麼事?把垃圾掃起來再倒在分隔島上沒有讓環境比較乾淨好嗎?你們真的了解打掃的意義嗎?

去舊德里買莎麗時也是,隔壁鞋店的老闆使勁地打掃店面,長掃把揚起滿天灰塵,將一堆髒東西掃出店門外的街道上,然後就沒有了。鞋店隔壁飾品店的老板也正慢慢地把垃圾掃出店門外。你們為什麼都不把垃圾掃起來?

如果大家都認為清理是別人的責任,與自己沒關係,那環境就永遠乾淨不起來,而環境污染的後果是全體居民必須一同承受。

我記得,在印度第一年的冬天,我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做伸手不見五指。微光的早晨被大霧籠罩,太陽的光芒被遮蔽,眼睛像得了白內障一樣迷濛,看不到陽臺的欄杆,那樣潔淨的白色,卻不似鄉下早晨的清新,空氣中似乎有著成千上萬看不到的灰塵飄舞著。我不自覺地不斷咳嗽,原本還以為是穿的衣服不夠多。

而這天與許許多多的昨天以相同的方式開始,胖爺一起床便開始咳嗽,接著開始吐痰,清理支氣管與鼻腔。他說一直以來他的鼻子跟支氣管都不太好,每天都要咳上許多次,吐痰是家常便飯。我一天要清理鼻孔好多次,次次都是不讓我失望的純黑色。即便在這樣的大霧中,公司車司機一樣可以飆破70公里逆向行駛,橫衝直撞。我毫髮無傷真是祖先有保佑。

柴靜的霧霾紀錄片《穹頂之下》紅極一時,那個時候我才知道原來能夠飄在空氣中的,不只有霧,還有霾。《印度時報》在2013年二月的一篇報導中指出,印度人的肺比起歐洲人虛弱了百分之30,其中嚴重的空氣污染是主因。

造成空氣污染的原因有很多,工業廢氣、家庭油煙,還有車輛廢氣。德里有9百萬輛登記在案的汽車。其中百分之80的汽車每天跨越德里市到另一個城市上班,在這其中又有包含年久失修,排放廢氣的烏賊車。雖然德里快速發展,地形上卻缺乏能吹走污染空氣的海風也是一大主因。

如同其他開發中國家,印度的經濟發展被置於首位,對環境污染關心度較低,導致絕大部分的印度人並沒有在環境保護這部分受過良好教育。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德里列為世界上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之一,雖然2016年在排名上略有下降,但根據世衛組織公布的報告,德里於2013年度時,空氣中懸浮微粒(PM2.5)約為每立方米122微克,而2016年的空氣中懸浮微粒高達每立方米153微克。指數不降反升說明了:「沒有最髒,只有更髒。」

2016年1月初,德里政府為了提升空氣品質,對德里家用房車實施十五天單雙車號式交通規則,簡單來說,也就是奇數車牌只能在單數日上路,偶數車牌只能在雙數日上路。如果違反就會被警察攔下來開罰,可惜成效不彰。

 

撇開其他空污對身體的極大損害,光對皮膚就是一大問題。姑且不論那些工廠車輛排放的廢氣,霧霾空氣中的大量污染物質,北印人愛燒的牛屎、電線、垃圾,以及大聲咳嗽、隨地吐痰,再加上人與動物的排洩物,這些玩意全蒸發到空氣後再黏到臉上,導致大爆痘、皮膚過敏、膿包潰爛的情況比比皆是!光是出門回家,用衛生紙擦臉都是黑色的!

我身邊很多印度女性同事沒有擦防曬的習慣,艷麗口紅倒是擦很多,臉上常爆連環痘加上潰爛,但是又不愛喝水,一年四季抱怨自己皮膚怎麼都養不好。胖爺就是個爆痘人,每天臉上都會長出新痘痘,動輒數十顆,即使每天使用抗菌肥皂還是無法遏制痘痘。也曾咨詢過醫生,但醫生心不在焉地說:「就是你身體免疫系統有問題啦,我也不知道啦。」之後隨手開了藥讓胖爺回家吃。藥當然無效,痘痘還是囂張地狂長。

我:「是不是空氣太髒所以皮膚長痘痘呀!」

胖:「怎麼可能,空氣明明就很乾淨,哪裡髒了?」

你給我滾過來看看外面黃沙遍地,伸手不見五指的天空哪裡乾淨了?

北印是個雨旱季分明的地方。我喜歡聞雨的味道,下雨的時候,彷彿全世界都靜止了,只剩下我跟雨,還有這個繁複雜亂的世界。雨季到來時,被雨水洗刷後的空氣,清新的味道總讓人留戀不已。風中殘帶一縷雨絲,輕撲雙頰。這裡的人喜歡雨,雨水落下之際,呼群引伴到空地打板球,玩耍嬉鬧,這是個受到祝福的季節。

這也是個水澤成災的季節。由於公共設施普遍施工偷工減料,人口過剩,加之隨手扔垃圾的壞習慣,公共環境如同斷垣殘壁,德里NCR的水溝與地下水道只是虛有其表,溝裡塞滿了垃圾還有其他無法想像的東西,例如淤泥、檳榔渣、動物屍體與廚餘,水溝蓋還特別容易被偷,排水道在旱季被認為是無用之物。然而,大雨一傾,洪水成災。雨停,水還在,只剩滿地泥濘地等水乾。

這些便秘的黑水溝與臨時出現的臭水塘,讓水想通也通不了。一天我出門工作,只見洪水淹沒許多馬路,水深及膝,水面滿布污穢之物,無計可施的路人只能涉水而過。新聞報導許多地方都是這樣的情況,交通大打結。只見很多人呆坐在雨中,或路邊本應該是小販攤的桌上,原來他們有的是住在貧民窟或附近建築工地的工人。

那些地方早已被水淹沒無法居住,有燙衣攤或小店鋪的就會坐在自己的攤子上,一來為了保護生財工具不受毀損,畢竟水大的話連木板都會被沖走;二來他們也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去,只能盲目地望著天空,恰如窮人在印度一直以來的處境,如同孤島般,傷痕累累,滿目瘡痍。

(作者/印度 NG人七: 因緣際會到日本東京求學,與印度人胖爺相識,進而拋家棄母(?)搬到印度工作。起初只想用FB專頁記錄印度生活點滴,分享印度奇葩事,用以遏制莫名嚮往台印戀情的女孩,沒想到越寫越上癮,逐漸累積一批忠實讀者。  )

 

>>本文出自《嫁到印度當人妻:為愛忍下去!臺灣太太的印度觀察好吃驚&異國戀真心話》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3/29 16:1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高寶書版

  • 高寶書版集團致力文化事業不遺餘力,出版種類多樣且廣及商管財經、心靈勵志、親子教育、學習新知、生活風格、健康休閒及各類文學作品 ,暢銷、得獎著作從未間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