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Mar
  • 2017

【社會觀察】捷運帶洋人的台女講話都很大聲?異國戀高人一等?

作者 HY Chan

2017/03/22 12:2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這兩天,著名八卦板內有一則討論「捷運帶洋人的台女講話都很大聲?」,引發許多網友的回應,讓人感到有趣。

原文提到一個現象:身邊帶著洋人的台女,講話大聲、笑得誇張,接著往洋人身上磨蹭 。不置可否的,我在街上也看過這樣的情況。看不順眼的民眾,通常敢怒不敢言,也不會出言制止,只會在網路上抱怨。當然,這樣的制止似乎也不合法,只要他們沒有超過到觸及公然猥褻的部分。所以很多民眾就把內心的聲音抒發到網路上了。

 

我個人覺得這多少和外國人文化較開放也有關。多年前,女星章子怡和當時未婚夫Vivi Nevo在海島上被拍攝的親密互動照片傳到華人圈子被一片撻伐,中國網友甚至批評她有辱國體。

在網上搜尋,可以發現章子怡和Vivi Nevo在大街上接吻、擁抱照一堆,但是在被拍攝地的國外(以美國居多),當地網友和媒體甚至沒有我們遙遠的遠東來得驚訝,因為這真的非常常見,可以說是西方文化展現愛意身體力行的表現。

事實上,西方人在見面打招呼時,朋友或家人基本上都會擁抱,更甚者就是親吻臉頰加擁抱,像是法國西班牙義大利等等。在這樣的標準下,情侶在公共場所的接吻擁抱其實算是正常。

就算伴侶非西方人,通常這樣的文化還是會藉由洋人傳遞給另外一半,不能公開抱抱親吻說我愛你,表現內心的愛意,就會讓西方人覺得很不自在、綁手綁腳啊。

如果是在本來就有這個習慣的國外倒也沒事,可是如果發生在沒有這種習慣的亞洲,常常會招致民眾的批評,也會使當地男性的自尊心被打擊到。當地民眾會覺得你怎麼不入境隨俗,尊重一下我們保守的文化?

但是,我們去西方有在「入境隨俗」行擁抱和親吻禮,學習他們如何開放的嗎?如果你要求別人尊重你保守的文化而不這樣跟著打招呼,那今天我們似乎也只能尊重他人在世界開放的自由。當然,前提是在沒有公共猥褻的狀況下。

新加坡開放、西化多年,對於這樣在公共場所的親暱舉動多半見怪不怪,也由於西方人真的太多了,大家都在大街上擁抱親臉頰打招呼,所以見到亞洲男女和洋人的開放舉動(接吻擁抱類),通常也不會有特別的感覺。

尤其是當地年輕人,更是覺得無所謂,而中老年人,可能會有些不慣,但跟台灣相較,整體而言仍然較可以被接受。

另一方面,其實我可以理解為何民眾這麼不滿。撇開那種因為自尊被打擊而不理性的謾罵,確實是某些人心態不正確值得被檢討。首先,我可以尊重外國的開放文化,他們要在台灣行使這樣的權利,我個人完全沒意見。

但是,不能接受的是,有些台灣人,不論男女,總會展現一種自以為跟白人交往就高人一等的氣息,然後接著開粉專炫耀、賺錢。網友回應,可以看見不論台男台女都有這樣的行為,但是因為台女和白人的配對相較於台男和白人的的比例還是比較高,數量較多,所以被看到比較多的女生就比較常成為被抨擊的對象。

 

大學的時候,做過台德異國戀的研究,因此訪問了許多台灣人和德國人的情侶、夫妻組合。印象中,很多台人還是跟我們類似,不會刻意炫耀或者鄙視別人。但是,確實有一些台人很驕傲,從接洽的過程就可以感覺他們不知道哪裡來的過度自信和輕視別人。

後來因緣際會下,接觸了台灣的「異國戀」社團,才發現其實跟外國人交往或結婚的正常台灣人多的是!其中,很多有外籍伴侶的台人,甚至非常不適應在台灣帶著另一半老是被多看幾眼或成為焦點的狀況,而極力避免帶著對方回台。社團中很多人的臉書上看不見外國人另一半的照片,更別說親密照了。

成員有開粉專的更是極少數,也有人很不屑那些開異國戀粉專賺錢的台人,甚至有很多成員抱怨談了異國戀之後,會有很多台人的朋友們訴說著羨慕,其實是一種麻煩啊。社團宗旨主要傳達異國戀遇到的真實狀況,尤其是挫折、文化衝突和飲食習慣差異,甚至還有離婚的法律意見,大力抨擊異國戀粉專那些大肆渲染的「王子公主幸福生活」。

個人感覺是,台灣人其實多少還是崇洋媚外,所以造就那些心態不正確的男女自信心過剩,認為自己可以歧視別人。講一個同在亞洲的對比-新加坡,新加坡人本身不覺得白人高人一等,也不會多看那些外國人幾眼,甚至到了忽視的地步,所以也不太有那種自以為挽著洋人就比較厲害的當地人出現。

試想,如果你不會多看外國人幾眼,認為他們跟自己沒有差異,甚至還瞧不起他們,那些外國人怎麼會覺得自己厲害?那些跟外國人在一起的當地伴侶,當然就不會得到可以歧視別人的權利。

實際接觸更多和外國人交往,甚至結婚的台灣人,不論男女,正常的人非常多。只是那些少數心態不正確的人,做了不好示範,但真的不能以偏概全。

此外,台灣社會也多少給予那些心態不正確的人一些可以囂張的環境不是嗎?妳是不是曾經羨慕過那些談著「異國戀」的台灣人呢?那些「XX太太在XX國」的粉專,如果曾按讚了,是不是也是一種助長此風氣的幫兇?

還有那些羨慕別人娶了日本太太或看到跟白人女性在一起就脫口而出「為國爭光」的台灣男性,不是也在造就一個外國人可以比較厲害的環境?如果我們造就了這樣的環境,當然,就會有心態不正確的人覺得可以跟著這樣做,利用其缺失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22 14:4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HY Chan

「從台灣師範大學、北一女中畢業。旅居新加坡兩年,在新加坡管理大學SMU交換半年,之後在當地外商工作一年。曾在日本愛知大學當交換學生,也曾在義大利NGO實習,2016德國學德語;2017荷蘭讀碩士,足跡踏遍30國,持續增加中 !」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