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Mar
  • 2017

校長嘆:台灣已是「失衡的民主」,仍是開發中國家

作者 談談

2017/03/01 11:48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宋慶瑋:桃園市立福豐國中校長 )

1987年解嚴以來,政治威權破除,取而代之的是自由開放,各領域遭受到龐大的解構壓力,在還未形成另一種穩定狀態前,失序、衝突、無主流價值…瀰漫著台灣,好像霧霾一般,看不清自己的未來,到底台灣應該往何處去?

 

時值2017年初,遠的不說,從近3年來台灣現況的劇烈發展,可以看出台灣還是處在一個「民主開發中」的國家。2016年末政黨三度輪替,台灣似乎如樹木年輪一般又多了一圈,代表著民主深化的程度又再增長一歲。台灣走民主的時間不算長,要能夠像英法美日等國看齊,恐怕還得等好些時候。

台灣的社會目前正被所謂的自由開放綁架,有太多的衝突事件,讓對立的雙方,彼此都認為受到被對方欺侮,政府是人民的代表,如何折衝?

●強勢少數霸凌弱勢多數

從3年多前的服貿審查,到社會的新興議題如一例一休、多元成家、輻射食品、年金改革…等,看見了政府夾著立委的多數,強渡關山,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升斗百姓莫衷一是,只能概括承受。

我們的民主代議士出現了嚴重的問題,強勢的少數霸凌弱勢的多數,在野的不像在野、執政的不像執政,台灣處在一個高度不穩定的政治生態,取得政權前以強勢少數霸凌,取得政權後更強勢宰制多數。

其技術令人瞠目結舌,分化、階級、鬥爭…無所不用其極。原本安身立命的小老百姓,頓時失去安定,也對未來茫然。這些都源自於強勢的少數霸凌弱勢的多數,才有大家悶悶不樂的窘境。

●執政者左胝右蹙,不討好

順姑意失嫂意,是目前政府最大的困境,以一例一休為例,為照顧廣大勞工有更好的休假福利,原本是美意,可是困境是,台灣大多數中小型企業規模都很小,雇主成本一定增加、年輕人想加班多賺點錢卻賺不到,當然還有很多其他原因。

我們要思考一個問題,必須充分溝通、理解、再溝通…不斷地循環,而不是操弄程序(奧步),獲得原先已設定好的結果,讓不同意見的人全都傻眼,埋下反動的禍因。執政者在許多議題的拿捏上,早已陷入左胝右蹙的困境,兩邊不討好,或許最高領導者應更展現良善氣度,讓萬邦服從。

●壓力團體的操作,真心否?

壓力團體早存在每個議題的四周,每個壓力團體的背後都有其不同的目的考量,即便是同一個領域不同壓力團體,也會有南轅北轍的思維。

壓力團體之間存在著某種程度的矛盾及競爭,爾虞我詐、聯合次要打擊主要、與執政者結盟、從中牟利、各懷鬼胎…等,這些都是壓力團體為了自我生存,必然的現象。

執政者熟諳道理,右手拿棒、左手給糖,對付著壓力團體,因為執政者有資源,巧用技術,壓力團體不得不臣服。倒是壓力團體背後的動機與目的,是真心或是別有用心,相信日久便會原形畢露。短暫的獲利,或許換來的是日後的長空,不可不慎。

●沉默的羔羊,永遠待宰

 

台灣人的民族性多元、獨立,談合作,難!也因此,當多數人感覺受到壓迫時,很少看見團結。

這也是執政者好操作的地方。一隻牧羊犬可以管一百隻羊,為何?因為羊群個性溫和,天生受宰制。我們的國家政策制定,沉默的永遠是多數,因為事不干己,不表示意見。

只因當事者沒有遇到立即性的權益危機,不當一回事,可是如此的思維,卻埋下未來的隱憂,一旦自身權益受損,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突然檢視政策、法律、制度,卻是千瘡百孔,這就是台灣人民族性使然,沉默的羔羊,永遠待宰。

●意識形態扼殺真民主

意識形態是一個非此即彼,毫無妥協,一翻兩瞪眼的不可妥協性。當兩個極端的意識形態所涵括的是同一族群時,就會產生嚴重的拉鋸甚至衝突。

古人說500年出現一個完人,台灣呢?誰能帶領我們?細膩剖析台灣社會的衝突,看不見領導者的親親仁民,卻感到強烈的壓迫感,少數強勢霸凌多數弱勢,意識形態扼殺真民主,民粹永遠凌駕專業。

非我族類,黨同伐異,因人廢言或因人廢事,都不是真民主。主流價值在迷失,轉型不一定代表正義,有時刻意操弄,倒打一耙顯而易見,操作者不可不慎!

●民主的真諦是兼顧彼此

按照字典上的定義,民主是「人民支配的政體,最高權力屬於人民,由人民直接行使,或由經自由選舉制度產生之人民代理人行使。」用亞伯拉罕.林肯的話來說,民主是「民有、民治、民享」的政權。

任何形式的民主制度均是公民根據多數裁定原則自由地作出政治決策,無一例外。但是,多數裁定並不就是民主。例如,容許百分之51的人口以多數的名義壓迫餘下百分之49的制度,沒有人會稱之為公平合理的制度。

在一個民主社會裡,多數裁定原則必須同對個人的人權的保證相結合,這樣做是為了保護少數人的利益。

這裡所說的少數人包括種族、宗教、政治方面佔少數的人,甚至還包括在對有爭議的法規所進行的辯論中失敗的人。少數人的權利不取決於多數人的良好願望,也不能被多數票所扼殺。少數人的權利之所以受到保護,是因為民主的法律和制度保護全體公民的權利。

 

總之,國家的未來由全體人民決定,不是強勢少數霸凌弱勢多數,更不是搞分化、操弄階級、鬥爭族群,意識形態治國。民主的真諦是「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

成熟的民主應該是,少點算計、多點人文關懷,台灣非大國,要有智慧走出自己的國際觀,創造如瑞士般的榮耀。當務之計,福利民生、經濟成長、所得提高,才能「衣食足而知榮辱」,都吃不飽了,遑論其他。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01 13:5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