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Jan
  • 2017

歐巴馬給川普的悄悄話... 台灣也要偷聽!

作者 呂佳穎

2017/01/13 15:45
▲圖片來源/AP IMAGES

「厚!媽媽!歐巴馬一個人講了快1個小時...!」

「是啊,很厲害吧!」

 

1月10號那晚,和孩子一起看歐巴馬的告別演說,他們從一開始的聚精會神,到後來是開始玩樂高,有一搭沒一搭地聽著,這不是歐巴馬講不好,而是因為孩子的英文還沒好到可以完全聽懂。

「他講那麼久,可是觀眾怎麼看起來還是很認真,有的還哭了?」孩子的這問題,其實讓我很開心,因為即使聽不懂,也要去觀察環境,看看別人的表情和眼神,用心去體會自己不懂的人事物,這麼一來就不容易偏頗,陷入自我感覺良好的境地。

一如以往,歐巴馬的演說博得滿堂彩,他是一個如此會善用語句的轉換和鋪陳,幫自己加分的政治人物。

在美國有些主流媒體評論說,「未來4年看不到這樣的演講了」,某種程度這是在酸川普,酸他對事物的論述不夠 ;  酸他無法一個人講1個小時,還能讓人不嫌煩的回味無窮。但是媒體這樣的話,是不是也是活在自己的泡泡裡呢?別忘了川普也是有選票基礎的!在這混亂的時代中,最不缺的就是媒體帶有立場的批判,卻還不自覺自己有立場。

以後真的看不到歐巴馬的演講了嗎?其實也不見得!準確的說法是,以後看不到他以「美國總統」的身份演講了,但是以前總統或是憲法律師身份的演講,應該會不少,那麼歐巴馬以後的演講,會收費嗎?

如果收,會跟同為民主黨的柯林頓、希拉蕊夫婦收的一樣高嗎?從希拉蕊競選時提交的財產申報發現,柯林頓夫婦一場演講平均要價25萬美元,台幣760萬左右,這價格真的很嚇人!

1月20號,歐巴馬就要卸任了!

他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卸任總統呢?才55歲的他,還很年輕,他曾經說過不再是總統後,要想辦法幫助別人,做自己喜歡的事。

活潑、幽默風趣如歐巴馬,他想必有很多想做的事。我那聽他告別演說的孩子,雖然有聽沒懂,卻對他的表情和肢體動作,是那麼的牽引著台下觀眾的情緒,印象深刻。

「他可以出書教大家怎麼演講啦」,孩子的反應,就真的是孩子,因為這作風應該比較像柯林頓夫婦 ; 或是這樣的書,留給曾經幫他寫過稿的文膽出就好,歐巴馬自己也不是不能出,只是這和一個在告別演說中,不斷強調民主價值的歐巴馬,有點格格不入!

 

歐巴馬強調的民主價值是什麼?

「Change…Change….」!

2008年時歐巴馬這改變的口號,不僅紅遍美國,也感染了全世界。猶記得台灣那年的立委選舉,大選區改為小選區,每個人第一次要投兩張票,一票投人、一票投政黨。那時小黨(像是台聯)喊出的口號,就是學歐巴馬的Change,讓他們改變台灣的政治,這像是在標誌著歐巴馬時代的來臨。

轉眼間,一個高喊改變的領導者,已經任期屆滿,做了8年。

現在的美國還需要改變嗎?歐巴馬沒有自我感覺良好,他在告別演說中直言,「種族在美國社會中,依然是一股強勢的分裂力量,除非歧視得到打擊和根除」。

作為第1個非裔的黑人美國總統,歐巴馬沒有因此就認為種族歧視不復存在,反倒坦承經濟不平等,會讓不滿和分裂繼續擴大。

他還語氣堅定的說,「當少數族群表達不滿,或是抗議時,不是在搞政治正確,和要求特殊待遇,而是要求我們立國創建者承諾的平等待遇。」、「平等,只靠法律不夠,人心必須改變」,這些話,與其說是在跟美國民眾說,更像是在跟繼任的川普說,別再搞分裂煽動主義了,因為一個好的領導者要去團結大家,而不是分裂人民!

歐巴馬想跟川普說的話,不只是在種族平等上,還有在氣候變遷的議題上。眾所皆知,川普曾經說過氣候變遷不是問題,但是歐巴馬說「絕對不能否認這事,因為這等於背棄下一代」,忽視氣候變遷,而沒有找出對策的話,「環境災難造成的經濟困境,會有氣候難民,會讓我們疲於奔命」。

話鋒一轉歐巴馬強調,政治會有不同的理念,但是不能脫離事實,也不能不理會新的資訊,就算是對手提出來的,也還是要重視。不然立場不同的人,會永遠無法對話,就像兩條平行線,因為只活在自己的泡泡裡。

只有現下的美國人活在自己的泡泡裡嗎?應該舉世皆然,台灣更是如此!

 

在臉書的同溫層裡,讓人誤以為天下之大,大家的想法都一樣,並且相信這就是真理。這麼一來,最後就會聽不進,也看不見歧異,甚至把不同意見的人視為仇寇,忘卻民主的多元價值,需要共識和妥協。同婚的事如此 ; 年金的改革也是。

「當我們把民主視為理所當然,民主就會受到威脅」,歐巴馬這句話讓我很有感!

美國作為一個老牌的民主先進國家,一個即將卸任的總統,為何還要在告別演說中,去論述民主的價值?這說明民主需要時時提醒和捍衛,因為人是自私的動物,往往容易因一己之私,或是當自己的權益受到侵犯時,就忘了尊重、多元、公平的價值。

有人說歐巴馬的這8年,太過政治正確,太過強調進步的價值,這些如果奠基在良好的經濟基礎上,會沒問題,但是如果架構在「悶」經濟上,就是考驗人性了。

從這角度看,這跟台灣現在進行的一連串改革,所引爆的種種紛爭,不也政是如此!紛爭或許是民主的展現,因為民主不是一言堂,但是千萬要有基本的公民素養,要有生命共同體的認知,不然就會搞垮自己的國家。這一點,台灣真的要謹記!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7/01/13 16:1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佳穎

我想念我的麥克風。拿著它做訪問、趕稿、做帶,何其有趣,何其豐富!如今,陪著孩子丈夫來到美國,和家鄉保持距離,觀察時手上的麥克風變成了鍋鏟,卻發現對台灣更熱愛也更期待。老手記者,新手煮婦,諸公敬請指教!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