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Aug
  • 2016

【學生現況】吵著要權利?那就也學著負責!

作者 時報出版

2016/08/15 13:4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現在的學生特別強調校園民主,卻忘了擁有民主的人該有的責任,如果一個人對自己、對社會都不負責任,卻只會強調自己的權利,那根本就是無賴行徑,事事要求別人負責,自己卻任性而為,這是什麼道理?社會大眾要求老師上課要認真,教材要充分準備,教法要活潑、以學生為本,非常好!這些本來就是老師的責任。

那麼學生的責任呢?課堂裡學生睡覺的睡覺,吃零食的吃零食,可不可以叫他起來?可不可以禁止吃零食、吃便當、喝奶茶?如果學生不聽勸,可不可以請他出去?老師可有任何手段和支援?這樣的學生遍及全國,大家故意忽略,繼續驕寵,繼續媚俗。

 

在大專院校,這類無賴學生還可以評鑑老師,為什麼?因為大學已經成為營利事業單位,學生是金主、是顧客,顧客至上這句話沒聽過嗎?所以學生再無賴也沒關係,有無賴的學生總比沒有學生導致學校關門來得好,真是一幕有交錢我就不分類的荒唐鬧劇。」洪老師感嘆地說著。

社會教育更是荒腔走板, 偶爾一個人犯了錯, 整個社會便集體霸凌他(她),美其名為社會正義。家庭教育繼續接棒,爸爸、媽媽看著電視,跟隨名嘴用盡各種辱罵方式修理螢幕中那位根本不認識的「該死的傢伙」。

孩子看到爸媽表演如何用語言霸凌別人,到了學校就有樣學樣,碰到好欺負的同學也會輕易地羞辱別人,如果碰到不好欺負的,有可能反而被別人語言霸凌,家長若是知道自己的孩子被霸凌,絕對抓狂到校要求必須有人負責,這些家長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是否負了應盡的責任

校內有個學生曾經糾眾動手圍毆外校的一位學生,通知家長到校處理後,這位糾眾打人的學生的父親,一進教官室就走到自己孩子身邊,二話不說便一拳打在孩子頭上,所有在場教官和老師都被突如其來的舉動嚇了一跳,當時糾眾打人的學生握緊拳頭、眼中噴火、臉部肌肉扭曲的畫面,還歷歷在目。

那一刻突然大家都懂了,這孩子的行為根本就是父親的翻版嘛!不解決父母的問題,孩子要怎麼教呢?教孩子是老師的責任,那麼教「孩子的父母」該是誰的責任呢?

曾國藩曾說:「社會大亂之前,必有三種前兆:第一,無論何事,均黑白不分;第二,善良的人,愈來愈謙虛客氣,無用之人,愈來愈猖狂胡為;第三,問題到了嚴重的程度之後,凡事皆被合理化,一切均被默認,不痛不癢,莫名其妙地虛應一番。

曾國藩死後二十年,大清朝終於灰飛煙滅,而如今,類似的劇情還是天天在大家眼前上演,實在不想見到自己的孩子與學生,身處在這樣一個亂世之中。

本文出自教育這種病一書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8/15 14:4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