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Jan
  • 2017

十指交扣 = 自卑、插口袋 = 搶主權!FBI 教你看透對方!

作者 大是文化

2017/01/24 12:58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大拇指反映信心指數

豎起大拇指的非言語信號幾乎都在意謂著高度信心,而這也與高身分地位有關。看看甘迺迪總統的照片,注意他常常把手放在外套口袋,大拇指卻突出在外。他的弟弟羅伯.甘迺迪也是一樣。

律師、大學教授、還有醫生等人,常常可以看見他們用手抓著衣服上的翻領時,大拇指伸出來在半空中。有一家馳名全美的時尚與攝影連鎖公司總是讓女性在照相時,至少用一隻手抓著衣領、大拇指往外伸。這家公司的行銷團隊顯然也知道,豎起拇指是一種高度信心或高身分地位的象徵。

 

當人把拇指豎起來時,表示他們對自己有高度評價、對自己的想法或當下情勢有信心。豎起拇指是一種對抗地心引力的姿勢,一種通常會聯想到自在與高度信心的非言語行為。通常,手指交錯相扣是信心低落的手勢,除非大拇指筆直向上伸。

已經有研究指出,會做出大拇指動作的人,通常對周遭環境比較有警覺性,想法較敏銳、觀察也更銳利。你不妨觀察那些會表現出大拇指動作的人,注意他們是否符合這樣的描述。通常,人不會老是擺出大拇指向上的姿勢,因此當有人這麼做時,就可以肯定這是一種表示正面感受的行為。

信心低落的感覺,在一個人(通常是男性)把拇指放進口袋,而讓其他手指垂在兩側時,可以看出端倪。尤其是在職場上,這個暗示是在說:「我對自己非常沒有把握。」身為領導人或是握有主導權者,在工作或行動時不會表現出這種行為。身分地位高的人放鬆休息時,可能會很短暫的出現這種行為,但在工作狀態時絕對不會。這差不多都被當成信心低落或身分地位低的行為表現。

大拇指的行為非常精確,有助於有效判斷誰對自己的感覺良好、誰的內心在掙扎。我看過有人在簡報時,中間不時做出塔狀手,但是當聽眾提出演說中的一個錯誤時,簡報者的大拇指就縮進口袋裡。這個行為所傳達的是,某人從信心高昂非常迅速的轉變為信心低落。

此動作常見於身分地位高的人,大拇指從口袋裡伸出來是一種高度信心的展現。

大拇指放在口袋裡,表示身分地位與信心低落。大權在握的人應該避免這種行為,因為會傳遞錯誤的訊息。

●靜止的手透露更多

研究告訴我們,說謊的人通常比誠實的人手勢比較少、較少去觸碰、也較少移動手臂和腿部。在面對威脅──這裡指的是謊言被拆穿的威脅,我們會減少動作或靜止,以免引來注意。

這種行為通常在談話中相當容易看到,因為一個人在說謊時,手臂會變得壓抑,說實話時則生動有活力。這樣的變化是由邊緣系統控制,而非思考的腦,因此比說出口的話更可靠、有幫助;手勢顯示說話者心裡面真正的想法。要留意突然抑制住的手和手臂動作,這些動作透露了很多想法。

 

雙手緊握

一般人要是緊握雙手或手指交錯相扣,尤其在面對評論、事件、環境的變化時,通常代表壓力或信心低落。這種舉世可見的一般安撫動作,看起來好像是在祈禱──也許他們下意識確實在祈禱。隨著雙手緊握的力道增加,手指的顏色可能會出現變化,因為血液被迫從壓力點推開,而使得這些區域變白。當這種行為出現時,事情顯然變得更糟了。

搓揉雙手或摩擦

人在有所懷疑,但還不到信心低落的程度,或是承受輕度壓力時,會兩手輕輕的互相摩擦手心。但是,如果情況變得更加緊張,或是他的信心程度繼續下降,注意看看:手指輕輕搓揉手心的動作會突然變成手指交錯,比較強烈的互相摩擦。

在我見過最尖銳的審訊中,包括在FBI的審訊,以及在國會作證,交錯相扣的手指在在顯示出高度煩憂,是非常精準的指標。只要一提到極度棘手敏感的主題,手指就會伸直再交纏在一起,然後雙手開始上下摩擦。我想,增加雙手之間的接觸,似乎提供大腦更多安撫鎮靜的訊息。

我們通常會用手指搓揉手心、或是雙手互相摩擦,以此平靜焦慮或緊張不安。

當手指像照片一樣交纏上下摩擦時,是大腦在要求更多的手部接觸,以平復更為嚴重的焦慮。

(作者/喬.納瓦羅:長達30年的時間,喬.納瓦羅擔任FBI反情報部門的情報人員,以及專司非言語溝通的主管。他經常演講,目前在聖里奧大學(Saint Leo University)與FBI兼職任教。  )

 

>>本文出自《FBI教你讀心術:看穿肢體動作的真實訊息》一書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7/01/24 14:5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大是文化

  • 領導學之父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說: 「領導者做對的事;管理者把事做對。」 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說︰ 「做對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對更重要。」 這兩位大師的至理名言就是大是文化的出版宗旨。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