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Sep
  • 2016

別人總是記不住你?趕快看這4種表達技巧!

作者 許淵國

2016/09/01 08:1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你想要傳答什麼訊息給對方!希望對方對你留下什麼印象?

人與人之間的聯結,表達自己是首要的基本能力。

 

我認為「表達能力」有四種:一、穿著妝扮與肢體表達能力;二、語言表達能力;三、文字的表達能力;四 整體的表達能力。

 我謹提供如後的意見,供各位年輕朋友參考:

1.穿著妝扮與肢體語言:

你想要傳答什麼訊息給對方!希望對方對你留下什麼印象?穿著妝扮與肢體語言是給人的第一印象,先認清是什麼塲合,再思考如何穿著妝扮與肢體語言才得宜,一個不會錯的原則就是「穿著妝扮簡單樸實,行為舉止端莊」,譬如:到校上課,男生著長褲襯衫或T恤、禦寒則穿簡樸的外套、不穿露腳趾的鞋子;女生著褲裝、裙裝、T恤或得宜不暴露的上裝,裙子不宜過短,以不露腳趾為宜,涼鞋亦無不可。

女生絶不該穿著過於暴露的服裝、過短的裙子或小可愛,甚至濃妝艷抹,黏上長長的毛毛蟲(假睫毛),手腳趾彩繪一番或塗上艷麗的指甲油,造成課堂上師生或各種場合的「公害」。

想想!一個穿著不適當的人,所要傳達給別人的訊息會是什麼?別人會怎麼看你?上班該怎麼穿?宴會該怎麼穿?郊遊該怎麼穿?記得穿著妝扮與行為舉止是傳達「你希望別人怎麼看你;你希望留給別人什麼印象」的訊息!

2、語言表達能力:

就是說的傳達能力,思路的邏輯清楚、口齒清晰、音量適度的能夠讓對方聽到、語彙豐富及用詞遣字得當,這要靠平時多閱讀並記憶好的用語,還得要多練習。

3、文字表達能力:

就是寫的能力,思路清楚、條理井然、語彙豐富及用詞遣字得當、同様地,這也要靠平時多閱讀並多記憶好的用語,特別要學習報紙社論的論說文的寫法,並多閱讀名人傳記及各行各業頂尖人物各類經典著作。

 

4、整體的表達能力

就是前述三種表達能力綜合起來,你給自己打幾分?

另提醒年輕朋友一些表達方式的修養

●「得理要饒人,理直要氣和,要氣緩,要製造台階給人下」,萬萬不可「得理不饒人、理直氣壯,讓別人下不了台」。

● 表達委婉,但不要委婉到拐彎抹角不知所云,也不要鄉愿。

● 有耐心聽完別人的話,尊重別人表達的權力。

● 不要拿別人出糗當笑話,但聰明的、適度的、不傷形象的消遣自己,「自娛娛人」是一種氣度與智慧。

以上是我對表達能力的看法。共勉之

>>本文出自《心長集》一書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9/01 09:1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許淵國

現任實踐大學「風險管理暨保險系」副教授,畢業於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法律博士。台北市第七、八屆市議員,第五屆立法委員。花甲小老翁,從政十年,深切關心台灣的永續發展,有深深地失落感,但仍盼望藍綠之爭能破繭而出,為台灣下一代建構更好的台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