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Aug
  • 2016

現代人的禮節到哪去了?講道理前先想清楚 !

作者 許淵國

2016/08/19 10:07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倫理就是「尊重對方(Respect)」,尊重對方是說道理的起點,才能建立說道理的情境,才能達到說道理的目的,達成解決問題的目標。

最近,有位年輕人理直氣壯的說:「我只講道理,不需要講倫理」。

 

可能有些年輕人會覺得很「in」、很「跩」、很「爽」。

各位朋友,現代的人經常是「既不講道理,也不講倫理」的!

現代人講道理的時候是「你也同意他的道理」時才講道理,當「你不同意他的道理」時,只有他的道理才是道理,而且態度上非常的「強而有力」以壯聲勢,好像非常理直氣壯似的,以證明道理是站在他這那一邊!而且又強調他是「不講倫理,只講道理」,證明他是講道理的。Wow!他好有道理啊!?

 各位朋友,什麼是「倫理」?你想過嗎?你真暸解嗎? 要談「倫理」,免不了請你包容,讓我八股又老梗一下好嗎?

「倫理」是人倫道德的常理,「人倫」是人際間的關係,自古以來,中華文化中的三綱已不符民主時代的觀念,五常依然重要;「五常」即「五倫」是指「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中華文化講求「君臣有義、父子有親、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在現在的解釋「君臣」可解釋為長官部屬或其它有上下棣屬關係的人際關係。這樣好像很有學問的談論人際關係的「倫理」。

西方文化談倫理就簡單易懂,就是「尊重對方(Respect)」,中華文化所談「五常」本質也就是「尊重(Respect)」彼此的關係而已。尊重你的長官、尊重你的父親及長輩、尊重你的夫或妻、尊重你的兄弟、姐妹及親人、尊重你的朋友,彼此相互尊重。

尊重對方是說道理的起點,才能建立說道理的情境,才能達到說道理的目的,達成解決問題的目標。假設:父子溝通、朋友、同事或同學之間一開始就「吹鬍子瞪眼」,儘管雙方都有十足的道理,結果討論的焦點是相互指控對方不夠「尊重」自己,而模糊了焦點,該講的道理都沒講,事情也沒解決,抱怨的是彼此缺乏「尊重」。

在這個缺乏「相互尊重」的社會,你若發自內心的「尊重」對方,也就因為你的態度,或許可以得到一些協助,或許能解決一些「理虧」的事!

若是你不懂得「尊重」對方,你再有理,也就因你的態度,也未必解決的了事情!

各位朋友,尊重人與人的關係,才有機會講道理,人「既要講道理、也要講倫理」,才能順利解決事情。 您同意嗎?!

 

>>本文出自《心長集》一書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8/19 10:4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許淵國

現任實踐大學「風險管理暨保險系」副教授,畢業於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法律博士。台北市第七、八屆市議員,第五屆立法委員。花甲小老翁,從政十年,深切關心台灣的永續發展,有深深地失落感,但仍盼望藍綠之爭能破繭而出,為台灣下一代建構更好的台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