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Jan
  • 2017

我們多多少少都是「田中實加」或「海倫清桃」

作者 傳播姐

2017/01/13 11:12
▲圖片來源/田中實加、海倫清桃臉書

你知道大家為什麼這麼喜歡follow「田中實加」與「海倫清桃」假冒故事嗎?因為我們多多少少都是「田中實加」或「海倫清桃」。

也許你會覺得:「那裡有?傳播姐亂講…」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你們都好棒喔,我只跟前男友去過香港…」小貞根本連護照都沒有辦過,卻在一群朋友興高采烈的討論周遊列國故事的時候,撒了謊。

「對啊,我們差不多年紀…」64年次的怡君打蛇隨棍上,他淡淡地回應72年次的同事。

「我當時也申請到了威斯康辛大學啦,但因為我媽身體不好,所以沒去念。」阿德連托福都沒考過,憑空捏造,只是想跟一群海歸派的朋友們靠近一點。

「有啊,我大三時有交啊,他超級黏人,又大男人,3個月就跟他分了…」35歲小鈺在跟一群姐妹們聊男人、聊情慾流動時,把自己的故事加油添醋了一番。小鈺根本沒碰過男人,但她的確大三時喜歡過一個很Man的男生。

「拜託喔,我高一就騎DT 125了…」

「我偷拿我爸的黑膠唱片來聽,我爸都超生氣…」

「喔喔喔!你講的是那部電影/書/歌…我有看過…」

你說過類似的謊言嗎?或者你有這樣的朋友嗎?從小到大,我們為了擠進某的同溫層,為了加入同儕的話題,我們多多少少幹過這樣事。

然而,以上的謊言,都是無傷大雅的小謊話,都處在灰色地帶,程度上像「隱惡揚善」,為了掩飾自己的無知,隱瞞自己的不光彩的事實,或者是誇大一些自己可能差點經驗到的小事,有時候又以自我解嘲、自慚形穢的手法包裝自己的「澎風」。

人幹嘛澎風說謊??

 

A. 因為恐懼。因為自信不足,害怕自己無法在同溫層取暖,就隨便瞎掰了一些謊言掩飾自己的經驗不足、人生履歷不夠精采。

B. 因為愛面子。其實,老是愛澎風瞎扯自己豐功偉業的人,多半都是條件很好的「人生勝利組」。你想想,瞎扯自己擁有啥博士學位人,經常不就是政治人物或者形象不錯的人,各種謊言變成更厚的胭脂、武裝自己、讓自己的人生故事聽起來更精彩美妙。

其實我們多多少少都是「愛面子」、「恐懼」的人,可能在某些情境、情急之下,隨口編纂了一下自己故事,心裡又偷偷設想:「沒有人知道或沒人能去查證這種小謊」。 田中實加跟海倫清桃一開始可能也是這麼想的。

當我們看著海倫清桃、田中實加臉上越塗越厚的胭脂整個崩解之後,大家除了看笑話的心情之外,可能還有幸災樂禍的心情、身心靈倍感心安慰,心裡偷笑:「他們掰太兇、太狂了啦,這種事也能瞎掰成這樣!我平常澎風小謊一輩子都不會被人拆穿!」

傳播姐當然不是要幫這兩個人說話,但這兩個人故事確實洗滌了我們,那是因為他們變成我們心底黑暗面的代罪羔羊。人人都可以上網回應她們誇張的謊言,把那些謊言背後的又黑又臭的陰影怒踩、努打、怒撻伐。

說到底,田中實加跟海倫清桃只是都想把自己的故事包裝得更好一點。難道我們不是嗎?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7/01/13 11:5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傳播姐

從事大眾傳播20年,除了士農工商、吃喝拉撒新聞之外,更企圖傳播心靈邊陲不能傳播的訊息。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