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Jan
  • 2017

為生存整成Angelababy和潔西卡,你支持嗎?

作者 泡菜歐逆

2017/01/13 11:39
▲圖片來源/截圖自let美人節目

一名重慶女孩花467萬整成Angelababy的新聞,佔據新聞熱播排行榜,看到她在整型日記寫到自己變美後更有自信,更有信心往演藝圈發展,讓我立刻聯想到前幾年在韓國很夯的整型實境秀《Let美人》。

《Let美人》是韓國tvN電視台在2011年播出的整型節目,每集都會從想要整型的素人中,評比他們需要整型的原因以及部位,由整型醫師投票,獲選的人就能到得到節目全額贊助,提供專業醫生量身打造的整型服務。

 

或許是刻意篩選過「比較有節目效果的人」,每次看到的素人參加者身世背景都很可憐,有的是因為外貌不佳從小被霸凌,有的是因為不夠漂亮找不到工作,對人生失去信心甚至想結束生命。

在此僅舉例其中一集節目的參加者(內有影片中字連結片段),24歲的沈宥拉,本身因為下巴過長,在學校被人霸凌稱作老妖婆,櫃子被同學丟垃圾,讓她一度有想要用書桌撞碎下巴的念頭。

在美國求學的她,面試58次都找不到工作,讓她對人生失望,節目中她激動向主持人下跪,說自己是父母的負擔,甚至借錢才能飛回韓國參加節目,希望透過節目整型後能夠找到工作減輕父母經濟負擔…..

最後她成功獲得醫生票選,動了兩顎和輪廓手術縮短下巴、順便做了眉眼調整、自身脂肪移植讓鼻子線條更自然,歷經手術加恢復期83天,變身如同前少女時代成員潔西卡一樣的美女!

截圖自let美人節目

節目從手術前的諮詢,到手術部分過程以及恢復期全都公開,甚至在最後字卡公佈整個整型手術療程的項目和費用,總計這位沈宥拉變身的費用達到3660萬韓幣,相當於台幣98萬多元!

截圖自let美人節目

當初看到這個節目其實沒有很意外,畢竟韓國一向是整型大國,推出以整型為主題的實境秀也沒什麼了不起。但是一集一集看下來,隨著參加素人的可憐身世,以及變身後的超大反差,讓我不得不佩服這個節目的「神乎其技」,每每看到參加者變美後感動落淚說出「感謝讓我獲得了重生」,我隔著螢幕也能感受到他們的喜悅,甚至覺得這節目真是在做善事,幫助了這些人從谷底迎向光明道路。

不過在此同時,我也反思這樣的價值觀到底對不對?身為媒體工作者,經常在報導中提到霸凌是不對的行為、我們不應該以貌取人等等,雖然這個節目的宗旨是幫助受外貌困擾的人,給他們一個重生的機會,但也因此傳遞了外貌優先、美貌可以換取成功的思想。

有大陸媒體報導,曾有素人來賓爆料說,自己手術並不成功,上節目時是靠濃妝掩蓋了臉上永遠無法消失的疤痕。後來這個節目播到第五季,在2015年6月時受到韓國女性民友會、韓國女性團體聯合等多個女性團體的公開抗議,逼得電視台在同年9月停播。

 

韓國整型文化發達,尤其我當時居住的江南地區還有整型一條街的說法,地鐵站裡也充斥著整型前後對比的廣告,走在路上第一次看到臉部裹著紗布出來逛街的「患者」時我還嚇了一跳,後來看多就見怪不怪了。為了迎接大陸整型客,某些整型醫院氣派到整棟蓋得像五星級飯店一樣,下機直送入住來個整型之旅,吃住交通都包了。

過去提到整型,多半會賦予負面的觀感,從新聞上看到每逢韓國小姐選美,還會被戲稱「複製人大軍」,根本認不出佳麗們哪裡不一樣。

記得剛到韓國旅遊的時候,導遊也跟我們開玩笑說,韓國的父母都會幫子女準備一筆成人禮,意思是上了大學就送去割雙眼皮!這個玩笑話不知道到現在還是不是真的?我偷偷觀察我身邊20歲出頭的女同事,3個裡面有2個是雙眼皮,但是看起來實在很自然,我實在不好意思問說「請問你有整型嗎?」

其實走在首爾街頭,看到普通長相韓國人的比例比較高,韓劇裡出現的俊男美女幾乎不會在路上巧遇。

雖然我至今還是無法立刻肉眼判斷,眼前的韓國人有沒有整過型(割雙眼皮可能只能算美容),但如果真的看到會令人從心底發出讚嘆聲「好像仙女下凡」那種等級的美女,我敢說99.9%就是整的啦!這句沒有貶低的意思,要不要整型改頭換面是個人自由,美醜的標準自己開心就好。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7/01/13 12:3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泡菜歐逆

因為追星開始學韓文,喜歡韓劇、韓樂、韓國電影、韓國旅遊、觀察韓國文化、發掘韓國特色咖啡店。當過台灣記者和韓國上班族,體驗泡菜國的春夏秋冬,最愛南怡島的楓紅和雪嶽山的壯麗。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