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Dec
  • 2016

3D植牙聽起來厲害,但它可能害慘你!│牙醫真心話

作者 陳俊龍

2016/12/13 11:23
▲圖片來源/AP IMAGE美聯社提供

3d導引植牙系統,究竟是福還是禍?

在回答問題前,先讓我跟各位分享個故事:

 

一年前,我去布達佩斯演講,會後,當地的學會主辦人要帶所有的與會者去餐廳吃飯,所有的醫師坐上接駁車,而主辦人因為尊重講師,所以派了台車來接送我。

車上,我的司機就跟著前方的大接駁車,突然間,司機看著導航說:「這台接駁車走錯路了。」接著便跟著導航的指示走。

沒多久,我們竟然到了荒郊野外,司機開不出去,在原地不斷繞圓圈,但是司機堅持相信導航,繞了這郊區6次之多。最後在我的堅持下,他才願意打電話求助。

最後我晚了整整一小時才到達餐廳,大家為了等我,餓肚子餓了一個小時。

以上只是開車的例子,拉回到人工植牙,試問,如果要你來來回回植牙6次還不成功,你願意嗎?

這裡再分享個故事:

曾經的有個醫生他告訴我說:「我選擇了3D導引植牙系統,但植牙還是失敗,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呢?」

從他的問題中,就可看得出來他相信科技是一切的根本也是最精良的設備。

但我想請問各位,如果每天開同一條路上下班,你會迷路嗎?你需要導航指引嗎?

行車導航將駕駛帶往深山、死路、危險處等新聞時有所聞,試問:導航真的無所不能嗎?

 

也有醫師明知導引板指引的植牙處非骨頭,意思是要醫師在牙肉處植牙,成功率極低;另一位醫師是明知導航指引的植牙處是神經系統,若植牙可能會打斷病患的神經,導致日後顏面損傷。

你猜,這兩位醫師最後怎麼選擇?兩位醫師還是照著導引板替患者植了牙,但你一定會問「明明知道會失敗,為何還是要植牙呢?」

很簡單,因為醫師相信導引板是一切,可以帶他們通往正確的路,如同不認得路的駕駛一般,關鍵在於缺乏自信與經驗。

對牙醫師來說,植牙就是我每天的上下班之路,是我每天都在做、我非常熟悉的事情。

這樣說並非表示我反對3D植牙系統,只是我認為,每天在做的事,會隨著經驗累積越來越優良,而這優良的程度不亞於科技。

因此您若問我3D植牙系統好不好?我會告訴你,選擇一位有經驗的醫師比選擇一套冰冷的指引系統重要太多了。

我再次強調,所有的手術成功與否,都應以醫師經驗技術為主,科技設備(3D導航或是其他器材)為輔。千萬不要讓科技當成唯一,凌駕於人性與醫師獨有的專業經驗。病人也應理解,選擇一位技術優良的醫師,比選擇導航還重要。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2/13 12:2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陳俊龍

五歲時就曾立志當牙醫,十二歲隻身出國留學,十八歲跳級進入美國哈佛大學,從執業至今,已收治超過6萬植牙病例。 哈佛牙醫博士,身兼哈佛大學客座教授、美國牙周學會主講師,美國臨床植牙期刊總編,國際植牙學會院士、美國微創植牙醫學會總會長、美國鼻竇醫學會創始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