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Aug
  • 2016

藝人嗆急診?牙醫:真正大咖的都會低調!

作者 陳俊龍

2016/08/09 07:1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輾轉從其他醫師口中知道,前陣子有個公眾人物以「趕飛機」個人因素為由要求醫護人員動作快一點,

鬧到最後雙方不滿而退掛,這名藝人還上網公開事件過程,沒想到反讓自己惹一身腥,尤其是醫界更是表達強烈的不滿。

 

這件事情為何會這麼令醫師不滿?其實,所有發生在醫院的爭執、糾紛,都是因為以我為尊的個人主義作祟,使得醫療暴力沒有終止的一天。

只要在前線作戰的醫護人員,必定恨不得能夠帶著鋼盔走進醫院工作,因為你根本不知道何時會遇到失去理智的病患或家屬!

當醫師這職業變得不被尊重,甚至有生命危險時,(例如成都兩年前有個病人拿菜刀砍死醫師),就無法維持良好的醫療品質,試問您的健康由誰來把關、維護?

以我自身為例,曾有一次被大陸某城市大學邀請我至當地操作示範刀,所以由它們官方安排病患讓我來植牙。其中一名病患號稱是當地有名的「土財主」,一出現就告訴我:「在我們當地的醫師,可是排隊拜託我給他們植牙!你別眼有不識泰山啊!」

當時我並不知道大陸的互動模式,並不放在心上,就請病人躺在診療椅上,我也就動手術了。後來才知道,這可是個「威脅性的暗示」,一旦沒接收到病人的要求,醫師就會惹上麻煩!

當時病人問我植牙後能不能當晚就去唱歌呢?我回答,大部分的病人可以,沒有問題。但隔天,這名病人又出現了,他憤怒地問我:「為什麼我昨天唱歌牙齒這麼痛!害我表現很差!」

表現很差?我立刻檢查他的牙齒,拍了X光片,怎麼看,植牙體都牢牢地固定在牙齦上啊,也沒有失敗的跡象。這時,土豪怒氣一觸即發,對著我大吼說:

「怎麼樣!你現在是質疑我嗎?我說痛就是痛,失敗就是失敗,輪得到你來告訴我啊?你沒給我處理好,我不付錢,我還要請書記給你好看,你別想走出我們這城市!」

這件事情果真鬧到當地書記那裡了,但結果呢,就跟這次台灣發生的事件相差不多,臉都被打得腫痛腫痛的。原來,書記也是我的病人,而且還是因這土豪,我才知道病人原來是官階這麼大的書記!書記反而叫他乖乖付錢,別想打著他的名字撈油水。土豪不滿,又再去找了等級更高的省委書記,想拉攏關係,得到免費的一口牙。

沒想到,這名書記也是我的患者!世界真小,大家的牙齒都出自同一人!從此之後,我發現真正的大咖都很低調,反而慣於攀炎附勢者以為講話聲量大就贏一半、耍派頭、拉關係是常態。

 

醫護、服務業要怎麼發現奧客,就由這三點來看就知道了!這是我當醫師20年來另類的「臨床經驗」。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8/09 15:3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陳俊龍

五歲時就曾立志當牙醫,十二歲隻身出國留學,十八歲跳級進入美國哈佛大學,從執業至今,已收治超過6萬植牙病例。 哈佛牙醫博士,身兼哈佛大學客座教授、美國牙周學會主講師,美國臨床植牙期刊總編,國際植牙學會院士、美國微創植牙醫學會總會長、美國鼻竇醫學會創始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