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Oct
  • 2016

景文迎新變調?「腥、羶、色」樣樣來,學生尺度拿捏不當誰的責任?

作者 藍于洺

2016/10/13 17:07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景文科大,因為四系聯合辦的大學迎新,登上的新聞版面,可悲的是,不是活動辦得好、而是辦得太噁心,遭到自家學弟妹投訴,本來三天開開心心的活動,短短一天就宣告結束,更引發了一連串學弟妹的不滿,指控有舔腳趾、喝別人口中的水、脫內衣褲等誇張行徑產生,當我得知道這消息的時候,我心裡相當震撼,因為這些不是發生在酒店裡頭,而是真真實實的呈現在新生最嚮往的大學迎新!

讓許多人不禁要問,我們的學生,到底怎麼了?

 

碰巧,這天的新聞,剛好是我去採訪﹐基於實事求是的精神,我們當然會詢問,這些指控到底是不是真的,好吧,說直接一點,就是要詢問確認,系學會幹部到底有沒有要學弟妹「舔腳趾」、 「口接口喝水」、甚至是「脫內衣褲」玩遊戲等等,而這段經過,是發生在第一天坐上遊覽車,一直到下午三點開始的大地遊戲,也是造成活動提早結束的重要關鍵,這段過程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這是我們要得知的關鍵。

所以,大批記者衝到景文,就是要問清楚,校方親上火線說明,但內容卻讓人感到失望,因為包含學校主秘、學務長、課指組老師、系上導師,沒人有知道當天到底發生了甚麼,為什麼,原因很簡單,學校回答,「當天坐上車到大地活動結束,根本沒有任何師長在場。」

學校表示,當天原本是要安排教官前往,但因為教官沒有跟著車子一起下去,是自己前往,因為塞車,一直到了下午才到了西湖渡假村,然而就這麼剛好,錯過了最荒唐的遊戲過程,所以採訪學校當天,其實記者們問了很多問題,像是有沒有做這些「噁心」舉動,校方也是一問三不知,只說還要調查,調查,再調查。

我一點都不意外,也不是完全把這些過錯都推給學校,因為我相信,許多大學都是這樣辦理,因為大學生不是小朋友,大多都有自主思考的能力,因此一群有行動力的大學生,才會聚在一起組織規劃,這就是大家熟知的「系學會」。

像是迎新這種年度大事,當然就是由系學會來籌畫,沒為什麼,因為主任跟老師也不方便插手太多,怕的就是阻礙到學生「多元創意」的活動思維,其實這種想法也沒錯,過去三十幾年來,大學迎新的確辦得有聲有色,但很抱歉,我在跑教育的這幾年,我聽聞到的大學迎新,已經變了。

這幾年來,有些大學生們認為,迎新宿營承襲著一屆又一屆的傳統,辦起來是好玩,但久而久之,遊戲內容都差不多,當有些社團經驗的大一學弟妹都知道學長姊要搞甚麼的時候,就有點失去了玩樂的意義,為了讓迎新宿營再次搶回大家的目光,除了從暑假就要開始練習表演之外,遊戲上當然也要加點「刺激新奇」的,然而這新奇的玩意,當然不可能是要玩遊戲輸的人,懲罰唱歌或者是罰生火、打掃之類的,而是要勾起大家的注意。

然而這些大學生,就想到了以「腥、羶、色」的懲罰來挑戰大家的底線,而這嘗試的確也很成功,因為剛從高中畢業的大學生,當然會希望玩點不一樣的,一開始可能是男女生牽牽手、摸摸頭,然而胃口越來越大,演變成現在這種舔身體、脫衣服的懲罰,才發現已經玩過頭了,當遊戲越過了道德的紅線,這些創意就不是好意,而是讓人感到噁心的把戲。

而提到「腥、羶、色」,我們也必須承認,是現在大人的世界,媒體的傳播,甚至是國外一些超越尺度的綜藝節目,讓這些學生們有了這些誇張的舉動,或許有人會說,這只是學生個人的問題,跟外在因素沒關係,我也認同,但我必須要說,現在的學生們,的確是以前的學生,「敢」了不少,做事情不太多方思考,也才敢冒險挑戰這樣的遊戲。

所以迎新每一年下來變得越來越不一樣,根據私下詢問,同學表示,大多數學弟妹也不敢不參加,為什麼,因為你不參加,就會當成怪人,就被冷落、排擠,成了邊緣人,試問這不是學校霸凌,甚麼才叫做霸凌?

而主辦的總召,據學校表示,迎新第一天事發當晚就有向學弟妹90度鞠躬道歉,以為就此告一段了,但千千萬萬沒有想到事情會演變的一發不可收拾,因為他們忘記了,現在網路力量太可怕了,做過的誇張事情,馬上被挖了出來,當天,我也打通了這位同學的電話,他不知道該怎麼辦,我感覺他只想逃,我想幫他,我問了他事情的經過,但他沒回答,掛了電話之後,不再面對。

 

其實我能體諒,畢竟他也還只是個20歲出頭的學生,我也沒有否定系學會幹部們,對於迎新的辛苦準備。但我也希望他真的學到教訓,要知道,有些事情在學生時代做錯了,還能有老師家長幫你扛,雖然說20歲還年輕,但好歹刑法民法上都成年了,出了社會之後,如果還這樣子搞,可不是掛掉電話就能解決的。

這件事情,讓許多學校也開始重視迎新活動,不敢再全部放給學生去弄,就我所知,景文事件發生後,馬上就有些學校的學務長要求各系系主任,徹底宣達迎新不可以太過誇張的指令,因為看到了景文這次的慘痛經驗,誰也不想讓這種事情再發生。

大學迎新,可以很瘋狂,但凡事只要瘋過頭了,就不會是好事了!

希望此次景文事件,能讓更多大學,重視這些問題,否則絕對還會有下一次的「噁心迎新」,在你我周遭上演。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0/13 18:2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藍于洺

  • 喜歡看球,就從行動做起。小時候,住美國的姑丈常常帶回來湖人隊的錄影帶,也開啟了我的籃球生涯。學生時代,除了看球、打球之外,寫球也成了興趣之一,至今依然如此。期待著每場球所帶來的熱情與感動。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