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Oct
  • 2016

親筆信不捨郭瑤琪?蔡英文可以,但「蔡總統」不行!

作者 劉峻谷

2016/10/06 09:46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交通部前部長郭瑤琪,因收賄被判刑八年,服刑2年後因罹乳癌保外就醫,日前她出書「走過風雨望青天─郭瑤琪冤判八年奇案」,總統蔡英文寫信給郭,對其遭遇「都感不平」、「尤感不捨」。

蔡英文忘了她現在是總統。蔡英文可以朋友身分對郭瑤琪的官司不平、不捨;總統蔡英文不能以總統的身分對郭瑤琪的官司不平、不捨,尤其時值郭瑤琪向最高檢察署聲請非上訴之際。

茶葉罐 裝2萬美元當學費!

 

郭瑤琪會坐牢是因被控在95年7月,南仁湖集團董事長李清波為投標台鐵台北車站商場的經營權,指示兒子李宗賢把2萬美元裝在茶葉罐裡面,送到官邸交給郭瑤琪,贊助郭兒子赴美學費。

後來,郭瑤琪兩度在交通部務會報,指示台北車站商場招標案要對廠商重開說明會,有利南仁湖集團參與投標。南仁湖因考慮台北車站商場若要營運,還要投資億元更新電力、空調及消防設備,成本太高,最後未參與投標。

未得標 沒有對價關係?

一二審均認定郭瑤琪有收受餽贈,但與投標案無對價關係,不構成收賄罪,判她無罪;高等法院更一審、更二審則改認定有罪。最高法院認為,郭收錢後,兩度在部務會報指示台鐵,為南仁湖集團投標台北車站商場經營權案重開說明會,兩者間有對價關係,判她8年徒刑,全案定讞。

郭瑤琪在2014年1月入獄,今年元月因乳癌保外就醫, 9月24日舉行新書「走過風雨望青天─郭瑤琪冤判八年奇案」發表會,並在10月1日第7次向最高檢察署遞狀聲請非常上訴。

總統不能關心司法個案

郭瑤琪有沒有罪是司法問題,應按司法程序解決。郭瑤琪是案件當事人,她感到自身遭受冤屈和不平,可以理解。郭瑤琪的朋友、舊識為她抱不平,是人之常情。如果蔡英文不是總統,她當然可以為郭瑤琪抱屈。

但是,蔡英文現在是總統,而且還以司法改革為已任,就職後馬上在總統府成立司改小組,接草還要舉辦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她卻以總統的高度,對郭瑤琪抱屈「尤感不捨」,這是不應該有舉動。

對她來說,這或許只是朋友之間表達安慰之詞。但是難保有擅於觀風向,看臉色的檢察官或法官,將來承辦郭瑤琪的案件,會屈承上意,迎合蔡總統的心意辦案以求升官。總統的一言一行,萬民馬首是瞻,不可不慎!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01 19:1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劉峻谷

「法院是一個神奇的地方,對當事人來說,法院是他們追求公平正義的地方;對我而言,法院是人間恩怨情仇的匯集地。 我寫的故事,都是發生在法院、檢察署的真實案例,我寫他們人生的失敗的過程,寫他們作證,良心面臨的勇氣和懦弱,並反省媒體報導產生的正負面影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