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Sep
  • 2018

中國第一位假新聞的受害者是她 呂秋遠教你如何辨別假新聞

作者 呂秋遠

2018/09/18 14:4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假新聞,古代稱之為謠言。中國最古老的謠言,來自於褒姒,這個女人是周幽王的王后,她得了一種不喜歡笑的病,但據說她笑起來很好看,周幽王於是納了虢石父之議,舉烽火召集諸侯於驪山前,諸侯匆忙趕至,卻發覺並非外患,只見周幽王和褒姒在台上飲酒作樂,只好狼狽地退走,褒姒終於開心地大笑了,周幽王大喜。後來周幽王的前岳父申侯聯絡鄫侯、犬戎入寇,大舉進攻鎬京,此時周幽王正與褒姒縱情享樂,周幽王舉烽火示警,諸侯以為又是騙局而不願前往,戎兵於是滅掉西周。

 

 

 

這是國王為了讓老婆笑,而製造的假新聞,並且導致亡國。可見,假新聞在中國古代就已經盛行,甚至可以滅掉一個朝代。假新聞並沒有在現代比較多,只是因為網路媒體過於發達,因此傳播速度更快,這時候,我們就有必要分析,如何分辨假新聞。

 

 

1.你必須要少一點顏色:

 

沒有顏色是很難的,在台灣這個社會裡,越是強調自己是中壢客倌,越是有問題。每個人都有偏好的政黨或政治人物,這並不丟臉。只不過,假新聞與顏色無關,你可以討厭謝長廷或柯文哲,但是不能把他沒有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塞到他們的嘴巴裡。如果因為顏色,而一概相信所有的顏色媒體報導,不知不覺就會成為假新聞的推波助瀾者。

 

 

 

2.要慎選閱聽的媒體,不是大的就不會出錯:

 

有些媒體為了搶快,可能會直接從PTT或臉書擷取文章,但是不做查證。有些媒體則是斷章取義,把前後文去頭去尾,以抓取讀者的眼球。有些媒體,則是為了某些老闆的政治目的或金主的特殊要求,直接製造虛假的訊息。基本上我們都知道是哪些媒體,這裡就不用多說了。至於來自某些特定國家的IP散佈的新聞,可信度就偏低,根據英國研究顯示,這個應該不用解釋。

 

 

3.可以注意新聞裡是否具名報導:

 

如果是「本報綜合報導」,這部分可能會帶有太多主觀意見,或是編輯擷取自己喜歡的內容,天馬行空亂說一通。第一線的採訪記者,與大後方的編輯,很多時候都會有落差,一個負責任的記者,原則上不會讓自己與假新聞掛上等號,也不會讓編輯任意更改他的稿件。

 

 

 

4.分清楚評論與報導:

 

評論,偏向主觀。報導,偏向客觀。所以看到媒體上的文字或影音,自己要能夠分辨哪些是撰文者的主觀看法,哪些是較為客觀的事實。報導為假的可能性比較低,但至少有真假可言。評論則沒有真假,只有善意與否而已。有些惡意的評論,不稱之為假新聞,但是盡量不要點進去看,以免傷眼傷心。

 

 

5.標題殺人法:

 

有些人會被標題吸引,因此讓撰文者賺到點閱率。有些人則是只會以標題作為已讀的依據,認為自己看完標題等於看完新聞,這也是假新聞四處流竄的原因。但是請記得,從來沒有幾個字的標題,就可以說明一件事實,所以請記得要把全文看完,看完以後,才能「初步」分清楚是報導還是評論。不過,這只是初步,即便是報導,裡面也有可能有虛構的事實,基本上有「引號」的說法,在新聞倫理上都是引用當事人原文,比較可以參考,但還是要參照前後文,才能看出當事人的脈絡。

 

 

 

6.政論少看,血壓不亂:

 

政論節目與延禧攻略,我寧願你選擇後者。雖然延禧也是虛構的,至少幾十分鐘內,你還可以看到想像中傅恆的帥。但是一小時的政論節目,只有血壓升高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他們不是當事人,如何把真相說得跟天橋下說書的一樣?

 

 

7.通常很離譜的事,一定要靜觀其變:

 

當你看到某些圖片,覺得很訝異,請相信你的直覺,有可能是假的。當你看到某些言行,覺得很離譜,請靜待事情變化,其中必定有詐。基本上,越是高層的政治人物,他們出錯的機率不會太高,通常講沒用的幹話會有,但是言行激怒選民的機率低。請不要看到某則新聞、照片,就急著轉貼或是出言譏諷,基本上,以後打臉自己的機會很高。

 

 

8.如果有,盡量看原文:

 

通常總會有一些報導,會把當事人所說的話,原原本本的說明清楚。如果是國外報導,就盡量看原文,畢竟有些編輯的英文不太理想。如果是國內報導,就盡量把當事人當時發言的紀錄找出來,仔細看完發言的脈絡。對於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會明確很多。

 

 

9.要使用你的腦袋分析:

 

腦袋、腦袋、腦袋。腦袋是用來思考的,不是用來燉的。對於任何人(包括我)的評論照單全收,對於任何媒體的發佈的消息全盤接收,只會讓自己的腦袋變成半獸人,要不斷思考、判斷,建構自己的價值觀,這才是分辨假新聞的重要方式。

 

 

10.不要動氣:

 

最後,你可以難過,但不要失望。你可以無奈,但不要動氣。民主政治的可貴之處,在於開放的環境引來許多假新聞,但都有機會澄清。而封閉的社會裡,最大的假新聞來源,往往就是政府。善用自己的思考能力,做出正確的判斷,然後在選舉的時候,做出自己想要的選擇,這樣就夠了。

 

 

至於褒姒,她實在很倒楣。因為西周末年,根本沒有烽火臺,烽火臺是漢朝以後的事情。而且周幽王的前岳父,也沒有攻打鎬京,是周幽王自己去攻打前岳父,前岳父才聯合犬戎反擊。看起來,褒姒才是中國第一位假新聞的受害者,男人編著的歷史,就是喜歡把滅國亡朝的責任,丟給女人,如此而已。

 

 

延伸閱讀

江湖在走風險常有 呂秋遠給年輕人的法律建議

結婚前 妳必須要知道的「法律十不要」...

他曾經是志願役...他不是沒有用的人 他是我哥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秋遠

  • 律師。我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如果喜歡我的想法,請留下來。另,分享不用詢問我,請自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