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Jul
  • 2018

要徹底摧毀一個人 就是剝奪他的運動權利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07/17 17:4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標題不是我為了騙點擊而胡謅,而是我真心這麼認為。我不知道現在是不是一樣如此,在我那個年代,體育課常常被犧牲拿來當作國英數這些主科的額外補強時間,明明是最需要運動培養健全身心的青春期,但在升學主義的荼毒下,腦包家長總以為只有成績才能決定孩子的前途,殊不知,有沒有運動習慣,影響的卻是孩子的一生。

 

 

 

一、運動給你逆境中打不死的心理素質

 

我推薦的運動只有兩種,一種是重量訓練,另一種是帶有比賽性質的競技運動,這兩類運動能讓你學會自我成長,真實的體會逆境感受,透過訓練與進步,你會發現原來「事在人為」並非只是勵志小品文才會出現的幹話,我們真的可以憑自己的雙手,透過練習去贏得賽場上的成就。

 

特別是競技運動,我倒覺得獲勝的成就感對人幫助不大,反而會有「少年得志大不幸」的疑慮。但如何處於逆境不被擊垮,甚至是輸了比賽後能快速站起準備下一場比賽,這種強大的心理恢復力,才是能用一輩子的寶藏。

 

 

二、運動讓你勇於說不

 

 

要讓一個人徹底變成乖乖聽話的奴隸,第一件事就是讓他別再運動。畢竟,不論在體能、身材、或是運動場上的成就,最可靠的依賴對象也就只有自己,有運動習慣的人,也能透過潛移默化,讓這類想法深植大腦,而不運動的人,就少了一個重要管道去體會「自己的人生要自己掌握」這件事,遇到困難常常無法挺身而出勇於對抗,取而代之的竟是束手就擒。

 

特別是各種霸凌,你有沒有運動習慣,也連帶影響到會不會成為目標,先不說運動帶來的心理素質,光是運動帶給你的氣場跟身材,就足以讓想霸凌你的人望之卻步了。

 

我敢說,身上有肌肉的人,自信跟心理素質絕不是一般人比得上的,遇到不合理的對待,敢挺身而出的也往往是這種人。

 

 

三、運動讓你變老之後不會成為家人負擔

 

 

我在很多地方提過,台灣人的臥病期長達10年,這10年期間受苦的不光是只有你而已,還有你的家人,甚至我會說,如果硬要功利的去計算效益總合,你直接掛掉別躺在那,說不定能一次省掉好幾個人的10年。

 

當然,事情不需要淪落至此,只要你肯運動就好,還是一樣首推重量訓練。

 

光是重量訓練打造出來的肌力,能幫許多上了年紀的老人家省掉「跌倒」這件足以讓全家人雞飛狗跳的事,就值得我們好好推廣了,要知道,老人家一跌倒可是會要命的,連他上個廁所你都要小心呵護,這種風險誰都擔不起,但只要願意拾起槓鈴或啞鈴做重量訓練,有了強壯的肌肉跟骨骼,不僅跌倒後還能像年輕人一樣拍拍屁股像沒事兒一樣,連要跌倒都很困難。

 

我知道大家都會說,要老人家運動很困難啊,當然,人老了,不僅身體退化,連內心也比一般人要固執許多,所以這件事的解法,比需把時間倒退個50年來看,也就是從小就得培養運動習慣。

 

有件事我覺得很諷刺,有運動習慣的,都很清楚運動能帶來的好處,以及不運動的風險,反而拼命運動來保養身體,自然活得更加健康,一輩子跟醫院無緣;但沒運動習慣的,因為無知而不願運動,生病出了事,再來找藥找醫生,有幸治好,除了感謝把病治好的醫生,也順便感謝滿天神佛。

 

 

於是,很厲害的名醫、很有名的醫院就這麼因應而生,但明明只要有運動習慣同時注意飲食,想上醫院根本沒那麼容易,靠自己還是比較實在啊。

 

延伸閱讀

愛上路跑 先求正確再求快—— 5大跑姿重點

當健身教練纏人買課時 用這3招擺平他!

狂在健身房拍照打卡的你 確定真的有在「運動」?

更新時間:2018/07/19 18:5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