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Apr
  • 2018

婚後養公婆無話說 但還要養大姑合理嗎?

作者 素素

2018/04/12 14:3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那天是同事小紋的生日,同部門的幾位夥伴,合買了一個她之前就一直嚷嚷、覺得超級可愛的手提包給她。當她拆開包裝,一看到這個夢寐以求的包時,張大的嘴巴停格了好幾秒,驚喜之情溢於言表。

 

 

「天啊!這真是我今年收到最好的禮物了!也是我生平的一個名牌包耶!」小紋心滿意足地抱著包,也因此一整天工作情緒都很High。

 

其實,小紋在公司的年資大約只有一年多,但因為平時人緣不錯,加上大家都覺得她負擔重,所以才決定合買一個高單價的包送給她。但是為何不過才生一個小孩的她,與先生都有穩定工作,負擔卻那麼重呢?

 

原因在於,她除了理所當然與先生共同扶養小孩、婆婆外,還得要額外負擔大姑及她養兒的開銷。

 

開銷愈來愈大,原來癥結點就在大姑

 

原來,小紋一家目前與婆婆、大姑同住在一個屋簷下,不過剛結婚時人口並沒有這麼多。公公因為過世得早,所以理所當然,婚後小紋便搬進家裏與婆婆一起住。

 

但原本人口還算簡單,雖然婆婆無收入,也還有房貸要繳,但每個月小紋夫妻仍能稍稍存點小錢。

 

 

但自從一年前,大姑離婚後帶著小孩搬回婆家後,小紋夫妻的經濟負擔就變重了。大姑為了照顧小孩索性就不工作,白天與婆婆一同在家顧小紋與自己的小孩,也因此經濟來源全部仰賴小紋夫妻。

 

除了家裡的全部用的、吃的都由小紋夫妻買單外,甚至連大姑小孩的尿布、奶粉,也都跟著小紋孩子一起用。

 

剛開始小紋還沒察覺原因,只是覺得寶寶最近好像尿布用得很兇、奶粉可能也浪費了不少,但當這樣狀況持續一段時間,小紋不明究理問起婆婆,才知原來不是寶寶用量增加。

 

而是這些購入的寶寶用品,必須同時供應家中兩個孩子的所需,這也就難怪寶寶用品經常不到一個禮拜就得添購。

 

「你可不可以跟媽講,叫姊姊自己買尿布、奶粉啊?這樣我們每個月開銷多出一倍以上耶!」小紋忍耐數月,終於決定跟先生反映。

 

 

只見先生眉心深鎖,最後緩緩吐出這段話:

 

「這要怎麼講啊?我姊她也沒工作啊!」難道,大姑沒工作,責任就在為人媳婦身上?若是小紋堅持不買單,最後重擔還是落在先生身上。也因此,小紋一個月賺3萬元,能用到自己身上的真的不多。

 

不幫忙說不過去,所以唯有想辦法幫對忙

 

明明自己有賺錢,卻捨不得花錢,遇到想要的東西也無法買,然後省吃儉用的錢又還不是花在自己孩子身上,而是在一個原則上不需供養的姻親身上,這樣長久下來必心生怨懟。

 

在此提供處在類似困境的已婚婦女一些辦法:

 

1.制定幫助金額上限

 

 

譬如每月只提供最多兩千元資助,其餘請大姑自行跟孩子的爸商量,或者幫助她從前夫處要到贍養費。

 

2.制定資助期限

 

你們可以建議大姑白天將孩子託給婆婆照顧,或者往外送托,大姑即可外出賺錢。制定資助大姑金錢的期限(譬如三個月),等她工作上手後便可停止支付。

 

3.協助找尋工作

 

隨時留意或特意幫大姑找尋適合的工作,因為唯有盡快讓大姑重回職場、經濟獨立,你們才能及早脫離苦海。

 

4.鼓勵嘗試在家工作

 

如果因為某些原因,導致大姑無法外出工作,建議可以協助她從事最傳統的家庭代工,抑或利用網路事業,在家撰寫部落格、經營網購等等。一方面可以照顧小孩,又可以賺取她跟孩子的生活費。

 

5.幫助尋求單親媽媽資源

 

目前也有許多政府資源,單親媽媽可以善加利用。譬如內政部的緊急生活扶助、子女生活津貼,或兒童托育津貼、子女教育補助等等,你可幫單親的大姑或請大姑上內政部網站查詢即可。

 

另外,去年衛福部開辦的「兒少教育發展帳戶」,採用你存多少、政府就撥多少的方式(最多每年1.5萬),也能給單親小孩未來提供多一層保障。

 

當遇到類似兩難狀況時,試著先別抱怨這些事與你無關,畢竟親人有難,身為兄嫂或弟媳的也無法置身事外;而就算妳不想理會,妳的另一半必也難全身而退,最終拖累的依舊是妳們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家庭。

 

所以不如花點時間,協助旁系親屬經濟獨立起來,就算當作是做善事也無妨,助人的同時又能讓自己負擔也變輕,等於是雙贏,辛苦一點也值得,不是嗎?

更新時間:2018/04/12 14:3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素素

  • 女人的生活不外乎就是自己、婚姻、孩子及工作,但記得,永遠要把自己擺在第一位!照顧好自己,事事都順利!曾任多本母嬰雜誌主編,喜愛觀察及研究女性身心靈問題,擅長撰寫女性成長、兩性相處、親子相關文章。 部落格:素素閒妻涼母圓夢天地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