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Feb
  • 2018

221世界母語日,台語對你來說是「次等文化」嗎?

作者 Geta君的台湾塾

2018/02/21 12:06
發揚母語正是與國際接軌的重要條件之一。(教育部 提供)

猶太裔德語詩人Paul Celan,經歷過悲慘的納粹大屠殺,雙親皆死於集中營。戰後,他成了一位詩人,諷刺的是,他是一位不得不用德語寫詩的詩人,這對他造成極大的內傷,時時刻刻展現在他的字裡行間。

 

 

1946年,他寫信給行動報總編輯李希納,內容說道:

 

「我要告訴您,一個猶太人用德語寫詩是多麼沈重。我的詩發表後,也會傳到德國;允許我跟您說這麼可怕的一件事,那隻打開我書的手,也許曾經與殺害我母親的劊子手握過手......但我的命運已經註定了─用德語寫詩。」

 

這是一個時代悲劇,不僅種族遭迫害,連文化的根也被粗魯拔起。然而,語言正是我們自身的反射,它正反映了一位說話者的人格特質與成長歷程。

 

母語更是一個民族最重要的鑰匙。

 

1952年2月21日,當時仍隸屬於巴基斯坦的孟加拉,當地學生發起遊行運動,爭取孟加拉語的語言權,結果慘遭警察的無情射殺,事後,國際社會為紀念這群鬥士,稱這些受難者為「語文烈士」。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了向全球宣傳保護語言資產的重要性,促進母語傳播的運動及語言、文化多樣性的價值,以避免世界大部分的語言消失,乃將這個具有意義的日子訂為「世界母語日」(International Mother Language Day.)。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11年11月發佈的研究報告,二十一世紀結束前,全人類將有半數的語言步入死亡,而少數幾個語言稱霸的現象則愈發明顯;台灣的原住民語、客語、台語,極有可能在未來的數十年內消失殆盡,這絕非危言聳聽。

 

台灣已經有越來越多人不會說自己的母語,甚至對於母語有種「次等文化」的排斥感,這也許是受傳播媒介長期建構的符號意象。

 

然而,島上有多元的族群,在不同的時間點匯聚在同個土地上,除了文化上的差異外,最大的共同點應該是無法使用自己的母語暢談自若,最主要還是歸咎於歷史因素。

 

綜觀台灣的歷史脈絡看語言的壓迫,最遠應是鄭氏時期設立的台南孔廟,掛著「全台首學」的匾額進行儒家教育,逼迫已經擁有新港文的平埔族人學習四書、五經,西拉雅族的語言和文字

 

 

就在這種大漢沙文主義的文化霸權下被漢化、儒化,迄今已趨近滅絕的狀態。

 

而接下來的閩、粵移民在台灣各個角落定著於土地上的「在地化」,漸漸地發展出所謂「在地式」的語言型態,即一般所熟知的台語及客語,卻在外來政權的更迭之下,這些本土語言成了時代的犧牲者

 

日治時期的「國語家庭」與皇民化運動,以及戰後中華民國政府的「復興中華文化」運動,都一再扼殺、甚至是有計劃性的消滅台灣的在地文化。

 

集權主義者要滅其根,先要滅其語,才能重新改造認同,灌輸統治者的思維模式,如此一來,集體訓練出來的是一群不會思考,也無從思考起的豢養野獸。台灣人就是在這樣的脈絡下,逐漸地遺失自我人格與文化尊嚴。

 

 「母語」台語又叫「爸母話」(粉紅色小屋作者 提供)

 

 

一直到邁入解嚴後的民主時代,國民中小學逐漸有了「鄉土教學」、「認識台灣」、「母語教育」等課程,然而,驀然回首,已不在燈火闌珊處。我們已迷失自己太久,那個屬於自己、最貼近自己的根,我們已經變得陌生,甚至嗤之以鼻了。

 

當保存語言多元性蔚為世界潮流時,台灣人是否仍抱持著過時落伍的思想,認為「語言只是溝通的工具」?

 

當國際組織、許多國家認知到語言是自我認同、族群文化的載體,歷史智慧及獨特價值的結晶,並投入扶植與復振弱勢語言的同時,相對於約六十年前為母語挺身而出、寧可流血犧牲的年輕人,台灣人豈能置身事外?

 

如今,在台灣島上的你我,面對母語的問題,理當回歸台灣主體的本質思考,才能找回文化的價值所在。

 

因為,當我們處在這個大環境壓迫的世代中,我們仍然可以用力地講一句標準的母語,以及唱一首歌的時候,我們就可以跟逝去的祖先智慧產生連結,也可以透過現在去反省歷史、追求當下,以致於展望未來。

 

就像美國黑人的人權領袖,麥爾坎‧X(Malcolm X)曾說過的名言:「不用刀槍,語言就是最有力的武器!」

更新時間:2018/02/21 12:0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Geta君的台湾塾

  • 下港人。高中學藝術、大學主修大眾傳播,卻誤打誤撞跌進歷史隧道。專注於台灣文化研究,喜歡從過去找未來,信奉「一枝草、一點露」的意念,為台灣說故事。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