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Feb
  • 2018

宥勝風波,孩子 or 父母你站哪一邊?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02/12 18:16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前陣子藝人宥勝發了一張照片,上面是撕碎的玩具,因為女兒屢勸不聽不能遵守時間規範把玩具收起來就寢,而將玩具撕毀。

 

 

隔日,宥勝補充了事件前因後果,說明因為太太心太軟,雖說了「如果再不收玩具,睡醒後就看不到玩具囉」這句話,卻總做不到自己說出口的要求,才會代替太太處理女兒的玩具。

 

就這件事而言,我認為其實也該稱讚在教養上和媽媽站在同一陣線的爸爸,至少在這條線上,爸媽能站在同一陣線規範孩子,孩子就不會試圖站在某個人的肩上,以某個人為靠山去反抗。

 

多少也就保護了夫妻次系統,讓夫妻能在這件事上口徑一致教養孩子。

 

有多少人苦惱於另一半的教養方式和自己不同啊?當你努力要持守教養的規範,卻屢屢發現侵犯規範的就是你最親密的另一半,這件事情曾令多少爸媽崩潰啊?

 

在這裡特別要澄清,我支持的是「父母站在同一陣線,沒有白臉黑臉,讓孩子沒有挑撥離間的空間」這件事。而不是,支持父母親皆以肢體暴力或情緒暴力來對待孩子,兩者完全不同。

 

 

站在孩子的立場,若是長期以肢體暴力、情緒暴力要求孩子要照自己的指示來做,孩子長大後也容易會有情緒界線的問題。成為被情緒勒索的受害人,不敢跨越界線去抵抗權威,把他人的情緒消化成為自己的。

 

憂鬱躁鬱的求助者,只要你有機會聽到他們的故事,他們多半受過這類界線混亂的折磨。另一個極端是偏向情緒勒索的加害者,容易忽視他人的界線,去破壞和踐踏他人的界線。

 

教養、管教怎樣才能恰如其分的,恐怕都是每一個為人父母的在心裡要不斷量奪的。家庭治療師的訓練,是要求不要完全站在孩子的立場,或父母的立場去看一件事。

 

而是知道每個角色都有他們的故事,他們的困難,以更全面的觀點去理解同一件事情。

 

就當是我職業病,這件事情我看見的,是網路討論的氛圍。有些人開始無限上綱此事對孩子的傷害,抓著這位公眾人物人打(甚至連「宥勝生病了」這種標題都出來了)。以家族治療的語言說,就是過度同理孩子,反而形成了對父母的壓迫。

 

 

在治療室裡,若發生了這樣的情況,要省察的,是治療師本人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選邊站?

 

發生在現實生活中,就是每個人要省察自己,為什麼會在事件裡,特別同理這對父母,或這個孩子,它可能反應了,你內心需要被照顧的一面。

 

你願意這樣理解嗎?

 

這樣,這則新聞才可能對你我有幫助,讓你我不會成為下一個去情緒勒索他人、或被他人情緒勒索的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