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Feb
  • 2018

宥勝參考一下!女兒不收玩具用「這招」

作者 皮諾丘

2018/02/05 17:3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翻攝宥勝之旅臉書

藝人宥勝日前在臉書分享育兒經,2歲多女兒蕾蕾不收玩具,他直接摧毀給她看,還po圖表示「這些是我在蕾蕾眼前撕毀的,她的心也跟著被撕碎。但人類如果想要成長,心碎是第一步。」宥勝的方式,引起網路上正反兩面的討論。

 

 

有網友認為「自己小孩自己教,後果自負,每個小孩性格都不同,不是一套教育方法適用所有小孩」,引起最大反彈的是,關於教育孩子這件事,雖然沒有標準答案,也不能一體適用

 

但利用社群公開自己以近乎暴力的手段讓孩子對自己不收玩具的下場付出慘痛的代價,又是哪招?退一步來說,若下一次宥勝的女兒還是不收玩具,難道要用揍的嗎?

 

我想起了自己教養女兒的過程中,曾經狠狠的揍了她一頓,不僅沒有改正其偏差行為,事後自己也非常後悔

 

女兒是個很有主見的小孩,個性又有點懶散,所以積累了不少生活上的壞習慣,比如說:房間不整理,雜物堆的亂七八糟、喝完飲料的杯子不會馬上洗,隨手放在客廳的桌子、放學回家隨地亂丟剛脫下來的臭襪子…..等等

 

說她兩句又不高興,所以我們父女經常為了這些芝麻綠豆大的小事搞得劍拔弩張,老婆教了我一招名為「欠卷」的教養方法之後,不僅改正了女兒的很多壞習慣,過程中也沒有任何言語上的齟齬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這一招相當peace的管教方式,不涉及任何暴力行為,應該不會被網友們攻擊吧!

 

言歸正傳,所謂的「欠卷」,有那麼一點經濟學上的「債卷」的味道在裡面

 

比如孩子玩具沒收,父母可以先幫她把東西收好,在一張空白紙上寫上時間、地點、孩子的違規事由,重點是寫上懲罰事項,可以是三天不准玩玩具、洗碗一次、按摩十分鐘、扣零用錢、減少電腦使用時間等,但不能有體罰或不對等的處罰。
 

 

一開始實驗在我女兒身上的時候,成效不彰,這是過渡期,等到女兒領零用錢的時候,發現被扣款;要使用電腦的時候,時間被扣光了;等到女兒知道我們是玩真的,就是父母開始收割「欠卷教育」成果的時候了

 

下次只要女兒又賴皮不收東西或是脫下來的襪子衣服亂丟,我都不用開口講話,只要拿出一張紙與一枝筆從他前面默默地飄過,她就會馬上從椅子上彈起來把自己該做的事完成

 

 

如今一晃眼過去,女兒已經國三,不管在學業或生活常規上,都是個不需要父母操心的小孩,這都多虧了當年老婆研發的「欠卷教育法」。

 

最近每天晚餐後,我都會看到女兒趴在老婆的背上幫她馬殺雞,教我好生羨慕,叫她過來幫我馬一下,女兒悍然拒絕。

 

老婆拿出手上厚厚的一疊欠卷對我說:「這是這幾年來女兒欠我的按摩,連本帶利她總共欠我50次,過年前未還清的話,明年又要生利息,她哪有時間理你呀!」

 

語畢,我不禁倒抽了一口涼氣,老婆簡直是地下錢莊的討債集團首腦,幸好我沒有任何欠卷在她的手裡,真是阿彌陀佛!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皮諾丘

具有多重身份的一個平凡人,是人夫,是人子,為人父,也為人師;喜歡運動、美食、閱讀與寫作,喜歡藉由文字將生活的那些日常記錄下來,如此一來,那些曾經擁有的而現在卻失去的,那些曾經存在的而現在消失的---------人、事、物,都將以文字的形式被保存下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