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Feb
  • 2018

確認屋況很重要,4狀況請注意!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8/02/07 10:59
▲圖片來源/TVBS資料畫面

●結構鑑定,是確認屋況的最好方法

 

一家跨國連鎖大型企業,到台灣開拓新據點,委託房仲業者獵取店面,開出的條件除了地點要好以外,就是:「請先為房子做結構鑑定」。通過鑑定的,才列入考量。

 

 

為什麼這群老外這麼重視結構鑑定?因為這是確知房屋現況最好的方法。但在國內,僅僅為了租屋就做房屋鑑定的,少之又少,許多人都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對於正常經營的公司而言,假如公司的房屋結構出了問題,無論是員工安全出差錯需要賠償,或是公司無法正常營運導致履行合約或營業延遲的損失,可能比買一棟房子還要貴。

 

其實不管買屋、賣屋或是租屋,先為房屋做鑑定,等於替未來想入住的房子買一張全身健康檢查的保險。倘若鑑定結果一切OK,代表這是一棟可長可久的好房子,健康又長壽,身價因此提高。

 

假設檢查出問題來了,可在買賣契約擬定前踩煞車,避免日後的種種糾紛,屋主也能盡快為出毛病的房屋做修復補強,造福下一位買主。

 

所以,除非一輩子不買賣、不租賃房子,否則,一定要認識「房屋鑑定」這個厲害的武器。

 

 

●有以下狀況,你最好做房屋鑑定

 

房屋鑑定,不外乎以下四種狀況:

 

狀況1/想要瞭解自己房屋現況:

 

這是最單純的情況,尤其在大地震發生過後,會有不少人擔心住家安不安全,進而申請房屋鑑定,及早發現問題後,雇工修復,避免老窩在下一次地震來臨時倒塌。

 

這種例子很多,九二一地震、三三一地震時嚴重損害或倒塌的房子,在之前發生的地震中幾乎都有局部損害。

 

但是屋主不是輕忽嚴重性就是所託非人,只做簡單的修修補補,如加幾支鋼柱或樑柱包鋼鈑,並未委請真正的結構技師做檢查、評估鑑定及補強設計,沒把握老天爺送來的警告訊息,以致逃不過大地震的檢驗。

 

 

狀況2/買到瑕疵屋:

 

好不容易買棟房子,卻發現有重大瑕疵,或許是房屋漏水、傾斜龜裂(注意:傾斜不一定會龜裂);或者是海砂屋、幅射屋等等,這時就必須委託鑑定,讓專業技師出證明討公道。

 

最好在屋款尚未交付前,若屋款已交付部分或全部付清,讓賣主退屋還錢恐怕很難,就得直接進入下一個狀況。

 

狀況3/和別人有買賣糾紛:

 

這是上一個問題的延伸。通常也是因為買了房子後,才發現屋況有問題,退屋還款不成,憤而提出訴訟。

 

 

既然走上法律途徑,肯定要祭出房屋鑑定這張王牌,讓有問題的屋況在專業技師認證下,取得公信力,增加手中打官司的籌碼。尤其面對的是大型建設公司時,房屋鑑定更是必要手段。

 

狀況4/附近有工地施工造成損害:

 

房地產欣欣向榮,大型建案如雨後春筍,一個個冒出來,首當其衝的,便是附近的中古屋。

 

尤其在軟弱土層做深度開挖地下室時,最容易損及鄰房。所以現在大型建案、或是重大公共工程在動工前,會主動幫附近民宅做「施工前現況鑑定」,做為日後糾紛的比對依據。

 

施工中工地鄰近的房子若已發生損害糾紛,再辦理「結構安全鑑定」,這時的鑑定應包括標的房屋的結構安全性評估、修復費用評估、損害原因研判與責任歸屬。

 

但是由於營建單位本身通常都擁有鑑定技師執照的員工,若自己鑑定自己,你想會有多公正?

 

所以現行法令保護受損戶可以自行指定鑑定單位,找有公信力的技師公會成員,不必接受建設公司、或公務單位提出的鑑定技師名單,以確保鑑定結果的公平性,當然,所有鑑定費用都由施工單位負擔。

 

>>本文出自健行文化《這樣的房子不安全》

更新時間:2018/02/07 11:0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