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Jan
  • 2018

被同事背叛怎麼辦?這2件事必須學會!

作者 凱莉不加糖

2018/01/31 12:2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歡歡跟米琪是同一批進公司的同事,兩人還分配到同一組,因為性格投緣、背景能力也相當,一進公司就成了閨密,他們倆有多要好?

 

 

除了分享生活大小事,彼此薪水多少也很開誠布公,還常常交換工作心得、一起罵罵主管,上班的時間因為有了對方,感覺更開心了。

 

兩人的同事時光進入了第三年,歡歡個性比較拼,她希望在職場上,可以學更多的東西,更希望能往上爬讓薪水變多,因此歡歡跟米琪透露,她已經在應徵其他工作了…

 

「我昨天去談了新工作,沒想到薪水比現在還多五千耶,但因為是新創公司,可能穩定性不夠啦。」歡歡說。

「真是幫妳開心,那妳想要去嗎?」米琪關心地問。

歡歡:「還不知道耶,我再想一想,對了,你有聽說嗎?最近組長離職,主任好像要從我們部門裡找人升上去喔!」

「哇,真的嗎?不知道會升誰?」米琪的眼睛裡閃出光芒…

 

過了半個月後,公司發了公告,升了米琪當組長,歡歡好生羨慕缺還是幫好朋友開心。沒想到有天下午,一個跟歡歡還算熟的其他部門主管熊哥,私下找了歡歡去...

 

 

「妳前陣子是不是有去談了新工作?」熊哥劈頭就問。

「你怎麼知道?我我我….我只有跟米琪提過啊。」歡歡有點被嚇到。

 

「歡歡,你真的太善良了,你知道為什麼主任升了米琪?因為米琪跑去找主任,說你已經去外面應徵其他工作,還準備跳槽了!你家主任最在乎忠誠度了,而且米琪還說,如果主任願意給他機會,他可以不加薪!」熊哥連珠炮地一口氣說完。

 

歡歡萬萬沒有料到,自己會被最好的同事捅了一刀,而且對方甚至表示可以「不加價」,也要搶走這個位子,歡歡非常受傷。但從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職場在走,防人心要有」,有兩件事務必切記!

 

1.薪水絕對是最高機密

 

其實公司都會規定,同事間不得談論薪水,事實上這件事情真的很對!

 

 

先不從管理層面來看,同事間避談薪水,可以省掉很多的麻煩,因為「比較心」、「忌妒心」真的比你想得嚴重,有時候你覺得我們body body,什麼事情都可以聊,但一旦牽涉到升官加薪跟鈔票時,翻臉的速度超乎你的預料。

 

職場上尤其是你的同輩,大家有一個合作又競爭的關係時,更不宜把薪水大喇喇地拿出來講,或者是你領了很高的年終、幾個月的獎金,這些數字傳出去了,主管知道絕對會不開心,你的同事知道了,也不會太爽,這就是人性啊!

 

2. 私密領域切勿全部打開

 

很多人搞不清楚,朋友是朋友,同事是同事,但很多人容易把分際弄混,然後為了表示我們很好、我們很熟,因此大嘴巴的說出很多私事或是內心想法,以為這是把同事變朋友的SOP。

 

同事之間,有太多利益上的糾結,當大家你好我好的時候,我們是夥伴關係;當大家要搶資源的時候,任何你可以被攻擊的地方,都可能讓你受傷。

 

 

摯友間可以掏心掏肺,再好的同事,當你要把「私密領域」開放時,都存在著一定風險,職場上的背叛,常常是「你給了別人機會」,不想被捅、想省麻煩,不如從自己做起最務實!

 

切記,保密防諜人人有責。還有,你是來上班,不是來交朋友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凱莉不加糖

  • 人生不加糖,負擔少一點,心情輕一點。擅長左手抓議題、右手操社群,媒體、公關資歷超過10年。 曾任電視台記者、節目製作人、品牌公關經理、網站行銷總監、社群行銷經營主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