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Jan
  • 2018

3步驟,教你分辨網路上的假大神!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01/30 18:0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自從臉書的問世,要經營個人品牌就顯得容易多了,在自己塗鴨牆上隨便屁個幾句,只要固定發文維持一定產量,其實很容易吸引到同溫層按讚或分享,很多所謂「大神」就這麼橫空出世,在自己擅長的領域中成為意見領袖。

 

 

前幾天參加一個部落客聚會,剛好有一位新朋友做了投影片要自我介紹,在講到自己的工作經驗時,在投影片上秀出斗大的一行字:「XX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還一臉自鳴得意補了一句,「我當初就是在這位行銷大神底下工作,練就一身功夫的。」

 

我對這一幕印象很深刻,許多真的有開行銷公司的老闆級人物互看一眼,一臉憋笑的神情

 

連我這個小部落客,還沒有在行銷及電商圈子打混太久,都知道這家「XX行銷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也就是這位小朋友口中的「大神」,在行銷圈裡是多麼聲名狼籍。

 

除了電商、行銷圈絕對不跟和這位「大神」有掛勾的任何一家公司合作,連創投界只要看到這位「大神」的名字,簡報都可以直接End到最後一頁,早點回家洗洗睡了。

 

 

要當「大神」真的很容易,只要有本事騙不懂的傻蛋就可以了。

 

如果你想避免當這種傻蛋,我倒是有三個步驟可以分享給你,保證有用:

 

一、觀察他的粉絲都是什麼族群:

 

你只要記得一件事就好,假大神的目標族群,通常都是新手。

 

當然,誰沒有新手過,你一定要開始學習才會變得很厲害,但這不代表你要對這位大神的話都奉若聖旨。

 

一個只會騙新手的假大神,通常都沒什麼料,畢竟,他只要有30分就能騙到0分的傻蛋買單了,也不太需要自我精進讓他的本事提升到50分,假大神的實力往往只會停在騙新手的階段。

 

 

所以囉,只要在底下留言的都是些不懂的新人,你就該警惕了。

 

但問題來了,既然自己也是新手,那要怎麼分辨這群粉絲是不是也是新手呢?所以下一個步驟就很重要了。

 

二、自己想辦法變強:

 

是的,就這麼簡單。變強之後,你的見地跟腦袋都會不一樣,這種假大神通常都很不長進,你只要在這個領域努力個一兩年,看個10幾本書,一定可以發現原來所謂大神的實力也不過如此,之後暗笑自己的迂,想說當年自己怎麼這麼蠢。

 

我還記得,現在再看這位行銷「大神」的臉書貼文,行文風格跟敘事邏輯,以及最重要的核心思想,都跟5、6年前一樣。你知道這代表什麼嗎?代表他同一招用了5、6年,一點長進都沒有。

 

 

不過傻瓜還是一樣會買單的,這位「大神」一點都不擔心。

 

三、聽聽其他高手的看法:

 

真正的大神,不光是新手佩服,連同業高手也會豎起姆指送個讚給他,這樣的真大神,會不斷精進自身實力,不論你在這個領域深耕多久,會發現他永遠都走在你的前面,難以超越。

 

但問題還是同一件事,你不在這個領域下功夫努力,不會知道真正的大神長什麼樣子,也沒有機會打造認識其他高手的人脈,聽到來自別人的評價。這種來自高手的負評,通常都是茶餘飯後私下講的,網路上很難看到,但可信度絕對百分百。

 

肯學習是好事,但可千萬別跟錯人,就算不幸跟錯人,只要自己肯努力,也一定可以識破假大神的面具,早點閃人。

 

特別在公開場合,要是你自以為攀關係,拋出一個會被所有人貽笑大方的名字,大家可是會憋笑得非常難受,在心裡感嘆怎麼又多個傻蛋。

 

話說那次聚會,我很有禮貌的(憋笑,而且憋得很難受)聽完這位部落客朋友的簡報,沒有放聲大笑就是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