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Jan
  • 2018

台大人:為什麼高學歷總是一堆笨蛋?!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01/09 12: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不知道欸近年來台大智障超多。」

 

 

前兩天跟另一位部落客朋友聊天,聊到他最近在行銷領域看到的一個有趣案例:

 

有個笨蛋為了要賣自己從淘寶帶回來的假貨,掰了一個聽起來賺人熱淚但有夠假的品牌故事,現在卻被消費者踢爆故事造假,正焦頭爛額的處理公關危機而忙得不亦樂乎。

 

然後,這個賣假貨又掰蠢故事的笨蛋,剛好就是台大的。

 

但說真的,從自己朋友嘴裡聽到嘲笑台大的這句話,我自己額頭上也冒了兩滴冷汗,再怎麼說,聽到自己的母校被人說成這樣,心中還是有些不忍心,於是我很認真思考到底這些高學歷的知識份子出了什麼問題

 

為何要老幹些蠢事,還要被媒體跟鄉民追殺,讓「高學歷笨蛋」這塊烏雲總籠罩在頭上,揮之不去:

 

一、讀書讀到腦袋ㄎ一ㄤ掉了:

 

 

大多數民眾心目中認定的「高學歷笨蛋」都屬於這種,你一定可以發現,身邊有些拿到博士、碩士的,或許在學術表現成就輝煌,那些期刊論文什麼的都掛滿他的名字

 

但一跟人群接觸,卻發現待人處世大有問題,有些更是不問世事到連外表都跟社會脫節,蓬頭垢面到讓人懷疑是不是在森林隱居幾百年的山中野人。

 

新聞裡常看到被詐騙的高學歷份子,大多屬於這種。這樣的人,腦袋或許有料,但邏輯結構是有問題的,大家要多擔待一下……

 

二、把別人當笨蛋:

 

另一種高學歷笨蛋的典型。有的時候自己笨不是問題,乖乖躲在家做自己的事,也不會有人知道你有多笨,但把別人當笨蛋就是問題了,會因為拙劣的騙術技巧,讓人驚嘆「哇靠,原來又是個高學歷笨蛋!」。

 

 

像文章開頭說的案例就屬於這種。

 

這種把別人當笨蛋的心態,源自身為知識份子的傲慢。說實話,自古以來的讀書人,或多或少都會沾染這種氣息,覺得自己書讀得多,腦袋一定比別人好(其實一點都不相關)。

 

但話又說回來,願意多跟外界接觸,腦袋好使一點的知識份子,就算心態上覺得自己多屌多狂傲,也能根據別人的反應來調整自己的言行,要社會化並不是問題。

 

所以啊,如果真的立志想當個騙子,拜託也先從等級低一點的傻蛋開始磨練騙術,不要初出江湖就挑上大魔王,一出手就被高手看破手腳,所有人都暗笑你的迂啊。

 

三、其實只是高學歷笨蛋比較引人注目:

 

第三點可能要稍微顛覆一般人認知了。就我的觀察,「笨蛋」這種族群,其實不分領域,常態分布在各種階層裡,換言之,不管今天是高學歷還是低學歷,還是會有相同比例的笨蛋混在裡面。

 

 

差別在於,低學歷笨蛋可能源自見識不夠或讀書少,而高學歷笨蛋的成因,我在前面兩點已經分析過了。

 

那為什麼我們總會覺得高學歷笨蛋比較多?其實是媒體會寫、鄉民會嘲笑,當大家都把焦點放在高學歷笨蛋上,會很自然覺得怎麼高學歷都一堆笨蛋。

 

真相是低學歷笨蛋的數量從來就沒少過,只是一般人會覺得他們笨得理所當然,入不了眼罷了。

 

說真的,雖然因為「高學歷笨蛋」實在太吸睛,讓高知識份子容易成為眾矢之的,一犯錯便人人喊打,但我還是要鼓勵大家多讀書,能拿文憑還是要盡量拿文憑。

 

我知道大家都會拿比爾蓋茲或馬克祖克柏輟學創業的事來反駁,但你知道嗎?這兩個人的崛起有很大一部分是仰賴天時,比如說比爾蓋茲的老媽是IBM董事……

 

至少,讀書拿文憑,可以讓你初進社會有張漂亮的入場券,可以讓你在沒有富爸爸的情況下,多一點階級翻轉的機會(沒有說一定),要是自己的校友夠給力,你也運氣夠好能當他下屬,看在同校畢業的份上拉個一把也是常有的事。

 

要嘴高學歷?行,真的混出個名堂再來,像郭董那樣的風雲人物,捐個幾十億說要把人家匾額拆下來放在地上踩,再來高喊學歷無用,我覺得都沒人敢反駁。

 

千萬不要明明大學都還沒唸完,卻整天在臉書轉貼比爾蓋茲的故事在自我催眠,所有人都是邊看邊笑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