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Jan
  • 2018

妳認為:人一輩子需要多少錢?

作者 時報出版

2018/01/09 12:1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一輩子需要多少錢?

 

 

大概沒有多少人努力盤算過,課本中,考試裡,我們被動被告知,有出息的人就是有錢的人,所謂的有出息便是賺得比別人多的錢,這樣才算功成名就,很有面子。

 

事實上,如果只以柴米油鹽醬醋茶估計,需要的根本不多,只要一口氣在,那就更簡單了,可是我們卻被束縛在那些空思妄想,身外之物,虛名浮利之中了。

 

研究指出,世界百大有錢的人最缺乏的是快樂。

 

結果令人迷惑,原來有錢未必是快樂的,或者錢是不快樂的根源。

 

這些年來,我被尊奉為簡僕生活的大師,以為我是飲風餐露之人,神仙似的,帶把劍就可以闖蕩江湖的俠客了,那是武俠小說的情節,並非實況,只是電視台或者報社記者自己想像的,我在受訪時,從未說過自己是神仙。

 

 

錢是必須,但要得到的與要不到的有差別,只能得一瓢飲,必要與不必要各有一半,錢是活著的憑藉,但命才是活著的事實。

 

人生順位是我的叮嚀,以前以為錢該是第一,近幾年它的排名往後了,早是第五、第八了,現在是健康第一、快樂第二、玩趣第三等等,過得歡喜如飴。

 

 

為什麼要什麼都有?

 

「一」不一定最少,多也未必最多,有時慢才是快;超跑選手林義傑有一次參加撒哈拉沙漠長征,得了第三名,他說自己跑得並不快,但跑到了,這話很有禪機,暗指跑到比起跑快更快。

 

 

我的壓力一直不多,並非沒有,而是不想不請自來。

 

開銷不多,沒有入不敷出,就不用像夸父一般,追逐根本不可能追得到的太陽,永遠疲於奔命。

 

房子先從小的,遠的買起,不是不愛豪宅,而是買了它之後,我的人生便會變得好窄,房價是年收入的30倍,再笨也能推估,除非我活成八百的彭祖,否則怎麼還?

 

一棟房子,行的,三棟房子就不行了,一輛車可以,為何要有二三輛。

 

一次做一件事吧,不是兩件事,三件事。

 

 

這樣的人壓力會少很多。

 

人生,不必什麼都有,懂得取捨才是「生‧活」。

 

(作者/游乾桂:他是作家,也是專家,生活禪者,用不同的方式散播理念。播種者也許更合適他現在的身分。目前是鞋子兒童劇團發展顧問、中國健康家庭協會祕書長,醫心者。 )

 

>>本文出自《親愛的,你今天快樂嗎?拋開焦慮、疲倦、憂鬱,當自己的心理醫師》一書

更新時間:2018/01/09 12:1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