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Jan
  • 2018

從客家角度出發,來尋找「台灣精神」

作者 Geta君的台湾塾

2018/01/05 16:07
圖片來源/翻攝交通部觀光局

2018的第一篇專欄不急著講古,先跟各位愛台灣的朋友們簡單介紹一齣鄉土舞台劇!

 

 

由客委會與台北藝術大學攜手打造的客家新創音樂歌舞劇《天光》,以六堆的客庄為背景,描述不同世代的客家女性,各自追求自我價值的生命故事,不僅將跨世代的客家記憶重新連結,也交織出台灣多元族群的共同歷史情感。

 

而原著劇本則融合了詩人曾貴海、利玉芳等經典客語文學,以及資深創作歌者陳永淘、羅思容的樸實詞藻,再透過作曲家顏名秀按傳統語韻逐字譜曲,生動地刻畫出這部以「客家」為主體的現代舞台劇。

資深客家創作歌手陳永淘。圖片來源/翻攝陳永淘的客家風臉書 

故事中的女主角「春妹」(金鐘獎演員謝瓊煖飾演)的往事回顧,整個故事架構落於戰後台灣的歷史脈絡,引領大家進入白色恐怖和客家族群間的情境,一直橫跨到近代的社會運動「反美濃水庫」抗爭;同時也有大家難以窺探的客庄親族互動等。
 

謝瓊煖 飾鍾春妹(翻攝《天光》客家音樂歌舞劇官方網站)

除了讓觀眾清楚理解,客家女性在時代無奈的柔情堅毅;以及面對不公不義時,客家精神展現的堅忍意志,也在生活經驗上,跟大眾取得共鳴!

 

因此,《天光》一劇就某種層次來看,不單單只是客家人的美麗與哀愁,也承載台灣這塊悲情島嶼的共同回憶,可以讓人從客家族群的角度來尋找「台灣精神」,並且反思土地未來的何去何從。

 

 

參考資料:
《天光》客家音樂歌舞劇官方網站(http://www.hopetolight.tw/)
客家委員會(https://www.hakka.gov.tw/Content/Content?NodeID=34&PageID=3936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Geta君的台湾塾

  • 下港人。高中學藝術、大學主修大眾傳播,卻誤打誤撞跌進歷史隧道。專注於台灣文化研究,喜歡從過去找未來,信奉「一枝草、一點露」的意念,為台灣說故事。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