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Nov
  • 2017

門不當戶不對?這只是妳自卑心作祟!

作者 好的文化

2017/11/30 14:42
▲圖片來源/《The Princess Diaries 2》劇照

在好萊塢的浪漫愛情片中,我們常常可以看到這樣令人匪夷所思的情節:金枝玉葉的大公主和一文不名的小記者一見鍾情,出身寒微的灰姑娘最終麻雀變鳳凰,和地位顯赫的白馬王子喜結良緣。 

 

 

不過,在現實生活中,這種七仙女下嫁董永模式的「天仙配」,基本上微乎其微。

 

偶爾有那麼一件,也會被炒成社會版的頭條新聞,要不是我耳聞目睹,還真不相信一個風度翩翩的建設公司副總,會愛上他們公司一個毫不起眼的打掃阿姨。

 

那天,在一個兩性節目中,我見到了這位在感情上勇於「扶貧」的范副總。

 

范副總是一家大建設公司的副總經理,跟很多腦滿腸肥的「暴發戶」不同的是,范副總儀表堂堂,文質彬彬,說話非常含蓄,也很得體,臉上總掛著友善的微笑。

 

據說范副總是典型的白手起家,當年剛開始打拼的時候,也是一無所有,憑著滿腔熱血和頑強的鬥志,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如今年屆50的他,已是一家建設公司的高層,手下有一百多個員工。

 

 

事業上,范副總雖說還稱不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但也是要風得風,要雨得雨,算是典型的「成功人士」。 然而在感情方面,范副總卻一片傷心說不出。

 

之前一段婚姻,是跟他從家鄉一起出來闖蕩的結髮妻子,他們吃過虧,也挨過苦,最終苦盡甘來,夫榮妻貴,可惜好景不常,還沒過夠富貴的好日子,妻子就得了重病,溘然長逝,丟下正當盛年的范副總和兩個孤苦伶仃的小女兒。

 

從那以後,范副總都是又當爸又當媽,白天在公司一馬當先,晚上回到家,還為兩個女兒做牛做馬,終於盼到兩個女兒出落得如花似玉的那天,才算鬆一口氣。

 

女兒長大了,其中一個已經順利出嫁,另一個也名花有主,范副總突然覺得也該為自己打算打算,尋覓屬於自己的第二春了。 

 

碰巧這個時候,一個女人走進了他的生活。 她叫小芳。 

 

 

這個小芳長得好看又善良,只不過,范副總認識小芳的時候,她不但嫁過人,而且兒子都上小學,也不再年輕了。 

 

他們的相識也很平淡,既不是在網上偶遇,也不是出門旅行的一次豔遇,而就是在他的公司,小芳是那裡的清潔阿姨。

 

最初,范副總並不怎麼注意她,後來聊開了,他向她訴說對亡妻的思念,她向他吐露異鄉漂泊的艱辛,漸漸地,兩顆孤獨的心越走越近。

 

有時候,他下班晚了,她就給他帶一碗熱湯;有時候,她想家了,一件溫暖的毛衣就悄悄遞到她的眼前;她哭了,他的眼睛也會酸,多久沒有這樣的感覺了?他捫心自問,終於,在一個秋日的黃昏,他擁她入懷。

 

 

 

假如,我們的故事就在這裡戛然而止,這絕對又是一個灰姑娘愛上中年鰥夫的浪漫童話。

 

但現實往往是殘酷的,當范副總鼓起勇氣,準備用「婚姻」這種古老但對痴情男女來說特別有效的形式,向小芳表達這份「遲來的愛」的時候,他才發現,現實生活中的白馬王子角色,並非那麼好當。 

 

他是一家大型建設公司的副總,一個高級白領要娶一個只有國中程度的清潔員,要承受多少異樣眼光?身邊的親朋好友全都笑他傻,這也太「門不當戶不對」了!

 

一直很親近的兩個女兒,也忍不住嘮叨:「爸,天下的好女人那麼多,你為什麼非要娶她?」

 

俗話說得好,相愛容易相處難,交往了一段時間,他發現她也不像一開始那樣溫柔體貼、善解人意了。

 

她心眼小,常常跟他鬧脾氣,老是擔心自己配不上他,吵架就一個人躲在角落裡哭,還無端懷疑他對她的真心,認為自己只不過是他寂寞時的替代品,甚至覺得他和其他女人有不正當關係。

 

因為,他的客戶當中有一些比她年輕、比她漂亮、比她優秀、比她有品味的都會女性。

 

另外,兩個人的志趣愛好、人生觀和價值觀差異也很大

 

他喜歡廣交朋友,週末沒事就到處走走

 

她性格孤僻內向,下了班就愛一個人躲在家裡看電視;作為房地產建築商,他心中想的是廣廈千萬間,但她始終掛念的卻是鄉下家裡的那塊小小農地…… 

 

於是,他困惑了,也迷惘了,他徬徨猶豫,在節目中,他忍不住發出一聲長嘆:莫非我的選擇錯了? 

 

其實,這是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婚姻需不需要「門當戶對」?在過去,門當戶對的因素被人為誇大了,一個大戶人家娶親也好,嫁女也罷,首先考慮的就是「門當戶對」。

 

這裡的「門當戶對」,更多指的是地位上、權勢上的旗鼓相當,摻雜著很強的功利色彩,至於男女雙方情不情、愛不愛,似乎都不重要,因此,有許多「盲婚啞嫁」就釀造出人間悲劇! 

 

我記得看過一個調查,說以前社會強調「門當戶對」,多半是婚姻中強勢一方的挑剔和計較,現今社會「門當戶對」的界限依然存在,卻反倒是弱勢一方的擔憂和害怕。擔憂什麼?害怕什麼呢?無非是覺得找個有錢人是高攀和空想。 

 

在這個案例中,婚姻的阻力顯然不是來自范副總,而是小芳,她的一窮二白,她的文化水平,她的年華已逝,都導致了她的極度自卑。儘管范副總不計較這些,但她卻很在乎。

 

節目錄製完兩周之後,我收到了她傳來的簡訊:她已經決定跟范副總分手了,因為兩人的差距太大,她實在配不上他。

 

即便結婚了,也不會幸福,要面臨各方面的壓力,特別是他身邊總會圍繞一些優秀的女人,讓她在比較之後,更加自慚形穢,她不想將來結婚之後,彼此不合適再分開,她很脆弱,承受不了這樣的打擊,與其那樣,長痛不如短痛。 

 

很顯然,小芳的過分自卑,使得這艘愛情小船很快就觸礁了。在我平時接觸的很多的案例中,這種「門不當戶不對」導致的愛情糾葛和婚姻悲劇,屢見不鮮。表面上看,似乎是門第觀念阻礙我們的幸福,實際上是弱勢一方的自卑心理在作祟。 

 

(作者/曾子航:兩性暢銷書作家、主持人。祖籍海南,現居北京,中山大學中文系畢業。做過日報記者、電臺DJ、和廣州電視臺、北京電視臺主持人、中央電視臺電影頻道(CCTV-6)《佳片有約》節目主持人,以及內地首個網路原創情感節目《情感蜜電碼》主持人,並擔任很多談話節目、情感節目的主談嘉賓。在許多報刊雜誌開設兩性情感方面的專欄文章。被譽為「主持人中的才子,作家中的帥男」。)

 

>>本文出自《愛與被愛都幸福:擁有愛能力的幸福四講》一書

更新時間:2017/11/30 14:4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好的文化

挖掘內心強大的力量,就從閱讀開始。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