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Nov
  • 2017

從柯以柔事件,她開始面對婚姻的挫折與痛苦…

作者 談心問診室

2017/11/06 11:22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心理師你好!我一直有在關注你的文章,且可以從你的文章中感受到一種溫暖與支持。

在婚姻中,自己是一個失敗者,但我是一個比較羞澀的女性,所以不敢寫信跟你討論自己的婚姻,直到最近看到柯以柔的新聞

 

想到你過去寫的幾篇有關婚姻愛情的文章「伴侶不一定是妳的最愛,但一定要是最適合妳的人」與「妳跟他的愛情是門當戶對的嗎?如果不是…那就準備分離吧…」,最近心中有一種特別的感觸。

一直以來,因為家庭父母的婚姻不合,以及自己在大學受傷的情感經驗,讓自己心中很渴望可以找到一個愛我、讓我可以安歇的歸屬。

自己本身是個很自卑的女性,但我知道教育可以改變自己的未來,所以努力的在學術這一條路找尋自己的定位,自己的努力幸運可以得到應有的成功代價。

在工作上我與先生一樣都在大學任教,學術的發表也獲得許多前輩的肯定,但家裡卻漸漸出了一些狀況,我們夫妻之間開始爭吵不斷,婆家對我的指責、為了孩子的教育、金錢的規劃與運用,以及先生在工作的人際應酬…

重點是我開始會質疑先生,他為何重視身旁的女同事重於對我的在乎。

他明明知道我不希望他跟一些女同事走得太近,且這也是我們一直爭吵的源頭,但她總是不在乎我的哭泣…如同柯以柔遇到的狀況,心裡突然感覺到很心碎

▲示意圖/達志影像/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為什麼在婚姻的互動中,許多甜蜜的開始與婚姻中的犧牲,最後卻是換來滿身的傷痕? 

陳恩誠心理師

首先,謝謝妳對我的文章關注與支持。在妳的來信中,可以感受到妳確實是一個很努力,想要透過自己獲得的成就去擺脫心中的自卑,也很替妳高興可以鼓起勇氣寫信給我,也希望妳可以鼓起勇氣去面對自己與婚姻的問題。

 

在妳的信中,我特別對幾個關鍵字敏感,例如「失敗者」、「安歇」、「自卑」、「父母婚姻與受傷的情感經驗」,以及自己的「努力和犧牲」。

這些字給我了一些對妳的感覺,依照心理師的職業病對妳做了一些假設。

妳可能會因為過去的負面經驗,讓自己在關係中存在著不安全的情感依附,所以妳無法對生活的關係擁有真誠的信任,並接受人與人之間的關心,可能只是單純的喜歡與支持,不一定都有友誼之外的意圖。

因此,妳在關係中容易處在戲劇化、劇本化的互動模式。

加上妳對婚姻越犧牲、就會想將情感的回應抓得越緊,自己與先生的壓力可能都與日俱增到了一個臨界點。

如果,有一天妳發現了先生有不妥的行為,可能會驗證自己心中長年來的假設,衝突可能就一發不可收拾,因為妳已經聽不進任何解釋。

假如先生又是一個作風偏向傳統價值觀、或是虛有其表與內外不一的人,妳們的婚姻將會迅速出現崩解而發生無法收拾的衝突。

如果妳有長期關注我的文章,妳應該明瞭在對婚姻關係的評估中,我曾經提到幾個很重要的相處因子。

「價值」的差異是爭吵的開始、「習慣」的改變是婚姻的維持、「關係」的融合是婚姻的凝聚、「慾望」的貪婪是婚姻的殺手,「衝突」的無解是婚姻的結束。

我發現上述五個因子,在妳的婚姻中至少就有四個因子目前是屬於負面的狀態,可預見妳婚姻關係的搖搖欲墜。因此,現在妳要先想清楚自己要的未來是什麼?

 

在妳的來信中,可以看到妳很努力的在提升自己的事業成就,也確實獲得許多前輩、大老的肯定,看來有些事情是妳可以掌握、同時也可以擁有自我滿足的事物。

但在與先生的互動中,如果無法獲得共識與認同,可能有些事情就是妳要選擇放下或是扛起的。

如果,妳仍要為自己的婚姻努力,妳需要思考怎麼去跟先生好好的談一談,必要時與先生一起找心理師進行婚姻諮商,找出彼此可以接受的修復方法與妥協空間。

先生也許也有他自己的問題與壓力,而妳也要學習去真誠的信任關係中的合作,人與人之間的支持有時候可以只是一個簡單的友誼,就算曾經相愛過情人,目前的友誼關係並不代表仍存有愛情動力。

當然,在婚姻中切忌過度的自我犧牲,因為在自己的內心會相當計較別人的感謝與認同,反而可能造成自己與先生的壓力及束縛。

雖然,現在的世界是一個兩性平權的社會,每一個人都可以擁有自己想要的成功與權力,但有時候需要給別人時間去學習接受,而不是因為自己有足夠實力了,就逼迫還沒準備好的人硬吞下去,這樣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喔。

當然,在我的文章中有一篇「藉由離婚給自己一個新的開始!」但千萬不要傻傻地放棄一切喲!在心理學中,沒有「失敗」的結果,只有經驗「回饋」告訴我們什麼。

在妳的婚姻中,也許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這只是相處的方法與彼此認識的不完整,在經驗的回饋中去修正對情感的認知,讓自己在下一次可以得到更好的方法,來獲取自己想要的婚姻或是生活。

我認識的許多男性與女性朋友中,也許因為他們不善於處理親密關係,也許他們喜歡自由自在的與人互動,所以選擇單身的生活狀態。

只要懂得如何去安排自己的生活,減少自己內在的空虛感,人人都有權利爭取給自己多一點的成就與喜樂,希望妳可以為自己做一個合適的選擇,讓自己的未來能快樂與自在。

 

我會繼續寫文章陪伴大家,一起找尋我們的生活目標與快樂,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 「您有心事,談談有您的諮商室!」隨著心理科學意識抬頭,憂鬱、悲觀已不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症狀。工作、家庭、親密關係等課題,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現在,談談請來多位專業心理師,為各位網友免費解決人生課題!請立馬寫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備註【問診/暱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