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Nov
  • 2017

即使不生小孩,婚還是要結的理由是...

作者 大是文化

2017/11/09 14:1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프로포즈대작전》劇照

在現實生活中,大部分的人還是想結婚,並選擇走入婚姻。如果撇開傳宗接代不談,為什麼這些人會想結婚?

參考來上課的已婚特別來賓的經驗,加上我個人婚後得到的體悟,我舉出三個「即使不生小孩,也要結婚的理由」。

第一:結婚可以讓我們和喜歡的人一起生活,並且透過共同生活,創造出更豐富的人生經驗。

 

比如說,一樣是吃晚餐,比起一個人孤零零地坐在餐桌前,配電視或滑著手機隨便吃完一餐;跟喜歡的人一起吃,並分享當天發生的事,那種從情感交流得到的滿足,絕對不是單純的填飽肚子,更能療癒心靈,得到新的力量。

本來,喜歡分享是人的天性。縱使有一天你成功達到人生目標、得到極高的社會地位或成就,如果沒有人可以與你一起分享,根本不會感受到喜悅,也無法充分享受成就感。

第二:結婚會讓人更懂得如何管理情緒,成為協調高手。

真實的婚姻生活,不會像童話故事一樣,從此之後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更貼切的說法是,每一天都會有新的問題,甚至稀鬆平常的小事,例如:掀馬桶蓋、擠牙膏等,都會成為夫妻吵架的導火線。

若是在工作上遇到理念不合、與自己意見相左的同事、主管時,或許能透過誇獎、安撫、拍馬屁甚至威脅、逼迫等手段,來捍衛自己的權力,或達到自己的目的。

但如果吵架對象是你的另一半,這些手段或技巧,通通都派不上用場,你只能想辦法,用對方能理解的方式,不厭其煩地溝通、再溝通。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追婚日記》劇照

第三:結婚會讓你懂得樂於為他人付出,思想變得更成熟。

我們都知道,幫助別人後,自己也能得到快樂。結婚也有類似的效果,這原理與幫助他人後,心情會變好的道理是一樣的,只不過,在婚姻裡還多了「互相需要」的價值。

說穿了,結婚就是從「只為自己而活」,學習「為他人而活」。單身時,我們很習慣從自己的角度思考,用自己的標準做決定,但結婚後,就必須學習如何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甚至有了小孩後,必須從對家人好的角度出發,決定每一件事。

或許,這樣聽起來好像很麻煩,所有事都必須問過另一半、和對方商量。但這麼做,不但能防止一個人思考時產生的盲點,也會促使你學習如何協調、解決問題。

(作者/佐藤剛史:九州大學研究所農學研究院助教,每年主持超過一百場以上演講,圍繞著「飲食」、「生活」為主題。

 

馬場純子:非營利組織「系島」董事,曾從事美容業的連鎖店開發工作,離職後投入日本系島地區的振興與改造,2011年於市民Gorup成立非營利組織「系島」,在當地舉辦聯誼、相親活動。2012年起接受系島市委託,協辦當地婚友活動。)

>>本文出自《讓你可以結婚的婚學:哪些人你永遠不必問,哪些人你永遠不必等!》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09 15:3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大是文化

  • 領導學之父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說: 「領導者做對的事;管理者把事做對。」 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說︰ 「做對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對更重要。」 這兩位大師的至理名言就是大是文化的出版宗旨。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