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Sep
  • 2017

信仰不同的兩人,結婚「真的」沒問題?

作者 素素

2017/09/27 17:40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這個月,巧玉發現家中購買乾糧的比例似乎暴增,每天下班回家,總會在客廳一角發現新買的餅乾、罐頭等等東西,而這些櫃子裡可能還有存貨的食品,有的會被特意裝箱或裝籃,巧玉心想:「難道是要送人嗎?」

有天她便好奇地問老公:「小齊,家裡最近怎麼買了那麼多東西啊?」

 

只見忙著不知在填什麼表單的小齊,頭也沒抬地說:「喔,那是中元節要拜拜的東西啦!」一臉疑惑的巧玉又問:「拜拜要準備那麼多東西喔?」

原來,每年中元節,婆婆除了參加社區裡舉辦的普渡外,附近廟宇的普渡活動她也會參一腳,所以準備的東西便跟著倍數增加,這對本身是基督徒的巧玉來說根本是奇觀,

不過,也因為這次的拜拜事件,讓她在新婚即將3個月之際,頭一次嘗到信仰不同所帶來的婚姻衝擊。

婚前同意,婚後嫌棄

就在中元節前的那個周末,巧玉家社區進行了一場盛大的普渡儀式,中午吃完飯後,公婆跟老公便忙著將供品拿下樓去,而此時巧玉只能乾坐著看他們忙進忙出,因為信仰不同,她實在不方便參與這項活動。

不過眾人忙、獨她一人閒,似乎又顯得奇怪,於是她決定到附近賣場逛一逛消磨時間,也可避開與公婆相遇時的尷尬。

「唉,挑到這種不一樣的也沒辦法啦!香不拿就算了,連準備供品也不幫忙,我看以後我們家祖先祭拜只能靠自己了!」

才走出社區大門,巧玉就無意間聽到婆婆跟鄰居抱怨,除了被批評讓她羞愧地真想往地下鑽外,更多的卻是氣憤難耐。

當初嫁過來之前,老公就已經跟婆家人表明,因為信仰不同,巧玉之後將不會拿香,也不會參加任何拜拜或廟宇活動,需要時由老公代表即可,公婆並未提出任何異議,

現在卻因此而來責難她,讓原本還沉浸在甜蜜新婚期的巧玉,開始懷疑這樁基督教與佛教的聯婚,到底是不是一個錯誤的決定?

不吃供品,公婆認為小事大作

好不容易,整個月頻繁的中元節拜拜總算告一段落,這對從小就是基督徒的巧玉來說,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假日午後,巧玉與家人正一起在客廳裡欣賞電影,婆婆還特別切了一盤水果,也拿了些零嘴,讓大家好一邊看電影、一邊吃點心。

到了廣告時間,婆婆突然關切:「巧玉,怎麼都沒看你吃呢?不會是在減肥吧?」這時始終未碰任何食物的巧玉,突然被婆婆這樣問起,只好實話實說:「媽,因為這些水果跟餅乾都拜過了,我不能吃拜過的食物啦!」

巧玉才解釋完,公婆的臉瞬間垮了下來,婆婆更直接酸她:「有這麼嚴重嗎?我聽隔壁王媽媽說,她的一個遠房親戚家也是娶了個基督教的媳婦,人家也沒像你這樣,不拿香、不拜拜,也不吃供品,哪來那麼多規矩?」

被婆婆這樣一唸,巧玉頓時感到委屈,臉泛紅、眼淚也快滴下來。

還好坐在一旁的老公即時化解尷尬:「媽,叫我們拜佛的去上教堂我們也不會去吧!就信仰不同,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堅持,巧玉自己想吃什麼自己決定,不吃供品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啦!」

信仰問題不是雙方協調就好,家屬接受才算過關

進入婚姻可不比兩人談戀愛時,雙方溝通協調好就萬事OK,牽涉到的可是另一半背後的家族成員,尤其信仰往往關係到整個家族,問題可不小,所以唯有獲得雙方家屬認同,婚姻才有幸福可言。

當我們決定與信仰不同的另一半走入婚姻時,除了雙方應針對之後生活上可能遇到的信仰問題確實溝通外,也應該毫無隱瞞的跟家人說清楚。

尤其民間信仰有相當多的機會要拿香拜拜,這些是篤信基督教的人無法接受的;而基督教每逢假日做禮拜以及受洗儀式,也可能是其他信仰無法理解的。

這起事件,有可能是小齊婚前跟家人溝通不夠清楚,也可能是婚後遇到,長輩才發現問題點,所幸小齊自始至終都是支持巧玉的,也主動擔任起兩邊溝通的橋樑,伴侶的態度決定日後發展。

 

除此之外,當你決定與不同信仰的另一半結婚時,也必須放下對配偶宗教過於排斥的心理,請記住,你可以不參與,但卻應尊重對方的個人信仰,別試圖想要改變。

要知道信仰跟原生家庭息息相關,否定信仰常代表否定原生家庭,當選擇共結連理,就不該存有排斥的心態,甚至一昧地以為可以改變對方,這樣只會讓你們的婚姻關係岌岌可危。

調整心態、接受雙方的不同,是不同宗教聯婚更需要具備的修養。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素素

  • 女人的生活不外乎就是自己、婚姻、孩子及工作,但記得,永遠要把自己擺在第一位!照顧好自己,事事都順利!曾任多本母嬰雜誌主編,喜愛觀察及研究女性身心靈問題,擅長撰寫女性成長、兩性相處、親子相關文章。 部落格:素素閒妻涼母圓夢天地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