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Sep
  • 2017

總是覺得為什麼會碰上渣男,可能是妳太愚蠢了!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2017/09/22 17:2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拜託請愛我》劇照

(作者/ DANA )

我在諮詢或是幫個案解答關係問題的時候,常常得到的一個回饋就是「我覺得妳講得很對,朋友們都說是他的問題都在罵他,只有妳會告訴我比較平衡的觀點,

 

因為即使朋友那樣講,我也知道這段關係出問題我自己要負很多責任,我自己清楚他不是這麼壞的人。」每每聽到這樣的回饋,我也會同時感受到一個中立立場存在的必要性,因為大部分的人基於「朋友」的立場,

以及「不想麻煩又破壞關係」的利益點上,是不太可能在你表面上看起來是受害立場的時候,去質疑是不是你在這段關係裡面是否也要檢討的地方。也就是為什麼今天我會想寫這篇文章。

我想不少人在遇到「不好的對象」的時候,例如所謂的「賤男」、「綠茶婊」等的時候,都會被自己的朋友群安慰說「那個人真的很___,不是你的錯」等話語,

但撇除朋友道義這種立場一面倒的評論之外,也許更中立的角度對你日後是否會遇到「好男/女人」這件事更有幫助?

首先,我想先請問在看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問你認爲自己是「好人」還是「壞人」?

九成九以上的人會認為自己是「好人」吧?因為如果當我們認為我們自己是個壞人的時候,我們的罪惡感就會開始侵蝕我們的人生,讓我們無法安眠。

所以我們每一個人,對於自己的所作所為,一定都能有一套可以讓自己的行為「有正當性」的邏輯,或是換個角度說,是我們在沒有確定我們自己的行為有一定程度的合理性跟正當性之前,我們是不會故意去做「壞事」的。

至少以自己的角度跟立場絕對是有理由的。我們先不論邏輯有沒有問題,但至少我們可以知道每一個人所做的事情,都有他自己的理由與原因。

那前面心中回答「好人」的人們,讓我再問一個問題,面對你的爸媽的時候,你覺得自己是個好人還是壞人?

看到這個問題的時候,許多人可能就會愣住了,開始思考到底自己面對爸媽的時候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也許不認為自己是壞人,但絕對不是一個態度絕佳的好人。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那再容我問一個問題,你在面對討厭的人的時候,是好人還是壞人?

我相信看到這邊,大家都會認為自己在面對討厭的人的時候應該比較傾向於「壞人」了吧?如果你三個都回答好人,那你可能是聖人或是世界頂級的偽善者二選一了(笑)好的,那麼總結起來,你到底是個好人還是壞人?還是兩者都是?

當你是好人的時候,你為什麼會成為好人?當你是壞人的時候,你為什麼會成為壞人?大部分的人會覺得,當我是好人的時候,是因為我是一個好人。

而當我是壞人的時候,是因為「對方很討人厭、很煩、很囉唆、很雞掰」。而這就是所謂的「認知偏誤」,為了保護自己所建築的世界所建成的偏誤,我是好的功勞都在自己,我是壞的錯都在別人。

所以讓我們回頭來看這個問題,大家如果都贊成自己在面對不同人的時候會有不同的態度跟對置法,又怎麼會把自己遇到「壞對象」的責任全部推到對方身上呢?

如果對方是對誰都這樣壞,那麼當然可能是對方的問題比較大,但如果對方並不是對所有人都這樣壞、負心呢?甚至他是只有對你這樣?或是你知道他對別的對象很好、又願意給承諾或是願意花錢在對方身上的時候呢?

這時候你的理由是不是又要說「因為那個人比較正/瘦/帥/有錢」?這又是另外一個為了保護自己所建築的世界所形成的偏誤,只要把責任推到我無法改變的事情上面,我就不必負擔不被喜歡的責任。

雖然這些話講得很重,但事實上就是這樣的。你會被這樣對待,大部分的情況並不是因為你不夠正、不夠帥或是其他那些狗屁理由,原因是你讓對方這樣對你的。

也許你在面對對方的時候認為自己需要「很努力、一定要做什麼才會被對方喜歡」,其中潛在的台詞其實是「我覺得我自己不如你,所以我必須要透過忍耐、迎合、改變自己標準、付出、花錢、獻身….等方式才能得到你/妳的青睞」,

 

也許是喜歡上對方之後才這樣,也許是一開始就這樣。這才是為什麼你遇到「壞對象」的真正原因。而如果對方就是對誰都很壞沒有例外,若非有這樣的心態,這個人一開始就不會變成你的「對象」,因為是用我與你「平等」的心態在對待關係。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當然我的意思不是當你有這種心態的時候,別人就有對你不好的正當性。而是要認知到,別人會怎麼對你,跟你用什麼樣的前提跟心態去面對關係有很大的關係。

而並不是你這個人不好或是你這個人不對,而是心態、狀態、作為不對,只要心態、狀態、作為被改變了,我們遇到的境遇就會變得不同。

我們每一個人就像自帶一些固定性質的化學物質,那些固定的性質就像是我們的個性、遇到事情會有的反應等,會影響到與我們反應的其他化學物質會產出什麼東西。你有氫原子,產出來的東西就不可能沒有氫原子在化學式內。

除了這樣的心態之外,還有另外一個很大的原因是遇到壞對象,通常都是因為自己騙自己。為了想要跟對方在一起、為了想要讓對方變成自己的「對象」,我們會為了這個目的去幫對方找藉口,

尤其當對方所擁有的條件特質(男生常見狀況)或給我們的感覺(女生常見狀況)離我們心中所想像的理想對象表面越接近的時候,我們就越容易去幫對方找藉口並且美化對方的行為舉止

(例如:因為他是一個很特別的人、他有特殊的狀況、他就是一個這樣的人、他只有對我這樣代表他對我有特殊情感、他沒有遠離我

表示他其實愛我但因為種種理由不能跟我在一起、他「說」我很特別、他「說」他愛我、我總有一天會感動她…諸如此類)。

因為投資的感情越來越多,而喜歡停不下來,為了維持「喜歡對方」這個目的就會把更多對方不好或明顯有欺騙的的行為正當化

 

(拜託那些行為隨便一個路人客觀看一下就知道有鬼了、朋友也都說有鬼,全世界就當事者不想相信),「繼續選擇相信他」就為了「繼續喜歡」。

很多人會有疑問,到底好男人/好女人要去哪裡找?為什麼我都遇到不好的人?每當我打出相關文字的時候,就會有人在底下留言「還是運氣的問題吧」這種人我真的是很想給他巴下去,

什麼運氣的問題,這種人通常嘴裡都是滿滿的藉口,典型的「我好都是我的功勞,我壞都是別人的錯」。當你成為一個會使他人想成為好男人/好女人的人的時候,好對象就會源源不絕的出現,

壞對象就會在一開始就被你過濾,所以就算他媽的「運氣不好」你也不會因為騙自己而「遇人不淑」好嗎,要不要讓別人騙你是你自己能決定的事!

除非你真的承認自己蠢到不行,所以別再怪什麼運氣問題了,要改變人生,就他媽要從自己開始!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22 18:2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我們期望藉由兩性知識的推廣,讓更多的人能夠生活更自在快樂,並且得到情感上的自由、與更多的選擇權。更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讓每個不管是讀者還是學員都能夠透過AWE提供的服務,歡喜充滿地解決問題與痛苦,並更提昇自我。甚至能夠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