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May
  • 2017

【入學準備篇】家有小一新鮮人,爸媽與孩子的心態要點!

作者 咪妮媽咪的生活手札

2017/05/26 15:52
▲圖片來源/臺北市立松山區健康國民小學˙

又到了拍畢業紀念冊的時候了,即將告別開心的幼稚園,轉換新環境到國小,最近相繼開始各校的新生報到手續,相信有些孩子懵懵懂懂的,有些孩子會期待,也有的會很緊張,但最緊張應該是為人父母的吧!

除了該採買準備的書包、文具用品,還有適當的環境以外,當然,最近幼稚園也一定在加強訓練,孩子們的生活自理能力,包含上廁所、吃午餐、整理書包⋯⋯等等,期許孩子能做好萬全的準備,來迎接新生活。

 

然而,這些「生理」方面的預備動作,相信孩子很快就能上手,但「心理」層面的部分,各位爸爸媽媽和小朋友們都準備好了嗎?

大人的心

●認知小學與幼稚園的不同

從寶貝進幼稚園的第一天起,幼稚園老師總是很用心跟爸媽們分享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的大小事,不管是在父母去接送時聊兩句,還是聯絡中的幾句話語,家長可以清楚感受到老師對孩子的關心。

但,這是幼稚園,不是小學。

小學裡的老師,並非不關心,但也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寫聯絡簿閒聊,更沒有所謂的上下學接送時間可以談天,所以爸爸媽媽們要先有心理準備,不要覺得失落喔!當然,如果真的有事需要找老師溝通,還是可以跟老師約時間,相信老師也會很願意跟家長建立良好的親師關係。

●親子關係建立更緊密

孩子上了小學,接觸的人更多了,學習到的新事物也更寬廣了,有時候總是不小心就被他們突然說出口的話嚇一跳,忍不住想說,這是從哪裏學來的呢?

而要了解孩子,當然要從日常生活中的小事著手,如果這些瑣事他都不願說,如何能知道孩子到底在想什麼?更不用提如果真發生什麼大事,他會願意回家告訴爸媽了。

所以我每天一定會跟孩子們聊聊:

「今天過得如何?」

「發生了哪些事?」

就算只是跟同學在走廊一起玩鬼抓人,我都願意花時間陪孩子回顧他在學校的每一件事。

孩子的心

●調整心態成為真正的小學生

 

許多孩子們開學後的不適應,其實源自於「心」。千萬別小看孩子的適應與學習能力,除了特殊生理狀況的孩子以外,坐在椅子上上課40分鐘、自己準備餐碗吃午餐等等,這些對一個小一新生來說都不困難,困難的是他的心還沒有接受自己上小學這件事。

那麼,要如何幫助孩子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呢?

一樣的道理,孩子必須認知到小學與幼稚園的不同,不再是脫著鞋可以隨意到隔壁班串門子的幼稚園,不再是任何事老師都會協助的小小孩,進入小學是一個階段式的跳躍,孩子,你長大了!

●獨立負責的能力

當然,孩子的長大不是一夕之間的事,許多能力上的訓練,需要給他時間,但只要他的「心」準備好了,一切就會順利多了。

接下來,爸媽們要在日常生活中逐步讓孩子練習獨立,這裡所指的「獨立」是孩子能自行完成自己該負責的事!例如,回家後能夠主動寫完功課並拿給爸媽簽名,那他在學校一定也能確實寫好聯絡簿交給老師;每天自己整理書包檢查該帶的課本和文具,那他在學校想必也可以記得把功課帶回家。

許多行為能力,在家裡和學校是息息相關的,如果我們能把握每一個讓孩子學習的機會,相信他一定能更早把自己準備好,成為一個開心的小一新鮮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咪妮媽咪的生活手札

我是兩個孩子的媽,人生的前三十年為了賺微薄薪水每天從早忙到晚,兩年多前因為父親和公公突然相繼離世,深深體會到人生苦短,該為自己留下更多美好回憶,不希望最後只剩遺憾。為了孩子學校的狀況決定辭職專心陪伴,雖然經濟壓力很大,生活很辛苦,但看見孩子臉上的笑容,就覺得一切都值得!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