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Jul
  • 2018

不願退讓與妥協 再多的愛都會被磨光

作者 貓小姐

2018/07/02 14:5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剛剛滿40的心怡,已是人人口中所謂的大齡女子,距離上一段感情的結束,已經是7年前的事,7年來感情斷斷續續,幾乎是一片空白,什麼原因?

 

 

與其說是那一跤跌得太重,讓這個女孩難以再敞開心扉,不如說,女孩始終沒有從那場情傷中學到經驗、學會調整、學會改變,始終堅持「如果愛我就應該接受我的一切,包括缺點」,忘了「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只是歌詞。

 

愛情長跑的路上 從甜蜜到備感負擔

 

時光倒回到7年前,當時已愛情長跑10年,同居8年的前男友志軒,無預警地提出分手。

 

當時的她,天天以淚洗面,夜夜失眠,體重在3個月內掉了10公斤,當時的她以為,自己的世界已經徹底毀滅,數度還有了結束生命的念頭,怎麼重新站起來的?

 

她已經想不起來,只記得分手那夜,志軒和她懇談了一整夜,回憶兩人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試著找出讓兩人從甜蜜到感到負擔的癥結,也發現兩人早已各自走上分岔路,看不見前方的出口。

 

 

截然不同的兩人相遇 磨合是必經不是長久關係

 

志軒是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個性獨立且早熟;心怡則是家中的獨生女,從小被捧在手心,有點固執有點嬌。個性截然不同的兩人,從同居的那一天開始,一直到分手,磨合期沒有斷過。

 

同居的這8年,志軒包辦家裡所有大小家務事,更直接一點的說法,如果志軒是天天整理家務的人,心怡則是天天把家裡搞亂的人,除此之外,志軒還得忍受心怡不受控的情緒管理。

 

而家裡大小事包括遙控器的操控權都在心怡手上,都心怡始終沒有意識到,志軒對自己的包容,理直氣壯地認定這就是「愛」。

 

不願退讓與妥協 再多的愛都將消磨殆盡

 

 

無論那一夜志軒說了什麼,都只是藉口,真正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不愛了,而那些自己的蠻橫無理或大小姐脾氣,都不算什麼。

 

也因為這樣,在和志軒分手後的這7年來,多次遇到對象,一旦同住超過一個月,每每都是分手收場。在心怡的感情世界裡,對方如果愛自己,就該接受自己的一切,在她的字典裡沒有退讓或妥協,反之,對方應該要以自己為天。

 

兩人三腳愛的起步走 失了默契終將跌倒

 

不對等的關係,最終會讓兩人的關係漸行漸遠,這世界沒有誰理所當然,應該要長期容忍另一個人的不是,短暫熱戀期,也許可以因為被愛沖昏頭而心甘情願,但失衡的關係,時間拉遠拉長,再多的愛,都會有消磨殆盡的一天。

 

一段感情想要走得長久,應該合理範圍內的彼此包容、相互妥協,甚至適時的調整改變,像是兩人三腳的遊戲般,培養默契、信任感,找出共同的節奏,愛的齊步走,才不會在感情路上跌跤。

 

 

而有些人,拍拍身上的灰塵,哪裡跌倒哪裡站起來,彼此溝通協調後,最終仍能走向終點,反之,也有人選擇負傷棄賽,直接離場,而你想要選哪一個?

 

延伸閱讀

曖昧很久卻得不到答案 妳早該知道他只是想玩玩

他要是不想娶妳 等再久都是徒勞

我愛你的代價:在愛之前 人人平等

更新時間:2018/07/02 14:5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貓小姐

資深媒體工作者,曾任電視台文字記者、節目製作人。崇尚貓般的生活哲學,優雅、傲嬌、從容不迫和敏銳觀察力,不只是職場,情場亦然。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