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May
  • 2018

愛情的世界裡 沒有「他應該知道」這回事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05/25 11:2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如涵將背包甩在地上,我看得出她表情裡的不爽,她是會談中的老面孔了。

 

 

從學生時代的失戀,談到現在她已經出社會獨當一面,有一個能力相當且論及婚嫁的對象:「我覺得和他交往好累,總是要配合他的行程。難道我不能有一些自己的時間,做自己的規劃嗎?」

 

她接著道出自己推掉了和前同事的聚餐,只為了和男友家人一起晚餐。「我也很想去前同事聚餐啊!裡面有一個現在在香港當HR的前同事,我也想去update一下她的近況,順便留條線,以後說不有機會.....」

 

問她為什麼不告訴男友這件事,對她來說很重要,而是直接推掉聚餐和男友出去?

 

如涵的回答可妙了:「我們兩人共用行事曆,男友理應要看見我有這個行程啊!而且前幾天,我剛跟男友提到這個前同事....他應該聽得出來我很想去啊!」

 

真的嗎?是他應該聽的出來你很想去?還是,妳期待他知道你很想去?

 

 

如涵愣住了。

 

敏巡頹喪地說,「我覺得她這樣太霸道了,事情沒有討論她就直接決定.....」接下來敏巡才提到,女友拿兩人預存的結婚基金,花費在咖啡店的創業上。

 

「雖然說我們本來就打算要合作創業,但對我來說結婚基金就是結婚才能用....」隱忍著心裡沒有被尊重的怒氣,兩人繼續籌辦婚禮,卻在婚禮籌備過程中敏巡再也無法忍受女友的一言堂模式,兩人在家人的面前大吵了一架。

 

「到現在女友還是不知道我在氣什麼!這就讓我最生氣,她應該要比別人更清楚啊!」

 

沒有講,為什麼就預期對方會知道呢?

 

 

敏巡一時半晌也回答不出來。

 

感情裡,我們經常會弱化自己的能力,讓自己回到小嬰兒的狀態。不同的是,嬰兒用哭鬧的方法來要父母的回應,而我們以不說的方法要情人來猜心。但背後動機都是渴望被滋養,渴望能得到另一半全神貫注地對待。

 

「如果我說了,情人才去做,那情人就不是真的愛我。」

 

但也許所有人成長以後,都忘記了當嬰孩的經驗,有時候是有點挫折的。父母親無法100%猜對嬰孩的哭鬧代表什麼意義,只能手忙腳亂的提供協助。

 

以為尿布濕了,換尿布後還是一直哭...那可能就是餓了,泡了牛奶又不喝...半天以後,才發現寶寶脖子上被蟲子咬了腫了個大包...

 

 

想要滋養,卻又不想明說,你就是把自己擺在「無能的嬰兒狀態」啊!

 

Hey,親愛的。感情裡面沒有「他應該知道」這回事,所有的事情都是溝通的結果。你不願意說,對方就沒機會改變,你們的關係,也一直只能是這樣。你已經會說話了,重複經歷這種挫折,不是很不划算嗎?

 

延伸閱讀

「如果愛我...你就不會...」的魔咒 讓他們從論及婚嫁走到分手

男人沒義務要知道妳在想什麼,把話講出來吧!

最常導致情侶爭吵的3句話,你常說嗎?尤其-「愛我就該懂我!」
 

更新時間:2018/05/25 11:2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