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May
  • 2018

婚後才發現 丈夫竟與前女友藕斷絲連...

作者 晨恩

2018/05/24 16:2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在一天的下午,朋友難過自責的跑來找我,因為她不知道該怎樣面對自己的丈夫,以及對自己的婚姻與人生做一個合適的選擇。

 

 

多年前,朋友充滿喜樂的心準備邁入幸福的人生,接受了男友的求婚步入美麗的禮堂。但萬萬沒有想到先生與前女友仍藕斷絲連繼續發展曖昧關係,直到親眼目睹了無法置信的畫面,讓她崩潰了再也無法以一顆平常的心面對先生。

 

雖然先生一直訴說前女友用怎樣的自殺手段威脅,讓自己基於同情而無法將她棄之不顧,但在怎樣的保證也無法挽回朋友對婚姻、對先生的信任。

 

更荒唐無法讓朋友接受的,是先生的前女友竟然在一個下雨的夜晚,帶著滿身的酒意登門吵鬧,讓朋友決定放棄這一段荒謬至極的鬧劇。

 

但先生總是渴望與妻子能夠復合,在互動中深深擊中妻子心中最脆弱的恐懼,離婚代表著人生的失敗…她開始猶豫自己選擇與未來。

 

我們有時候對自己所愛的人心懷恨意,但卻發現自己沒有勇氣去責備對方,或因為自己的選擇而陷入一個困境時,在潛意識中慢慢會將心中的恨意轉向攻擊自己,或責怪自己不該不給對方機會。

 

 

在心理上會開始感到悲傷與淒涼,因為無法有效分離自我情緒與問題解決的方向,而形成了一種病態的無能與絕望。

 

最後,將原本對他人的怒氣,不斷地轉向攻擊自己,可是這樣的方式終究無法讓自己從問題中得到解脫。甚至因為要挑戰自己在成長環境中,所建構出來『強迫性』的責任與價值,會讓自己如同被綁架般,變得更加的脆弱與混沌。

 

我們將婚姻生活中的壓力,大略分為下列五個方向來討論,如何面對這五大難題,一同努力找到有效的解決共識,或放棄一段本來就不該存在的婚姻,將是自己在情感與婚姻上幸福可否延續的重要關鍵:

 

『習慣』的改變是婚姻幸福的維持──

 

很多人結婚後仍保有婚前的習慣,家事的分配不均,一人做家事另一人卻自顧玩弄手機或處理工作的習慣,讓妻子或先生在婚姻中感到痛苦負擔的增加。

 

 

在婚姻中,試著討論家事如何分工,讓彼此可以從家事的合作中,感受到相知相惜的情感與支持。

 

『關係』的融合是婚姻生命的凝聚──

 

很多夫妻常常因為原生家庭的問題,造成婆媳、夫妻之間的矛盾,特別是在華人文化習俗薰陶下,每逢重大節慶容易因為關係中的風暴造成夫妻間爭吵。

 

如何協助另一半融入原生家庭中的關係,是一件非常重要的課題,有好的婆媳、姑嫂關係可以將婚姻變得更有凝聚力。

 

『價值』的差異是婚姻爭吵的開始──

 

 

夫妻間雖然因為相愛而聚在一起,但彼此的價值觀可能存有很大的差異,包括對生活的安排、金錢的使用、教育小孩的認知價值…所以在婚姻中,需要去理解或妥協這些價值的差異,才能建立一個『相對』性接受的價值觀。

 

『慾望』的貪婪是婚姻決裂的殺手──

 

在婚姻關係中,如果一方對感情或是金錢有了貪婪之心,往往會在婚姻裡開始製造一些紛爭,將自己的行為合理化而躲入外遇的懷抱中,好的婚姻可能因為人貪婪的心,開始瓦解與懷疑。

 

『衝突』的無解是婚姻毀滅的結束──

 

這世界沒有天造地設的婚姻,生活中總會有紛爭的存在,可以針對這些紛爭尋求合作與妥協,讓婚姻的情感變得更加緊密。

 

但若執著於爭吵是非與責怪,終究無法將衝突取得解決,婚姻會慢慢走到抉擇的十字路口,不是婚姻、愛情的結束,就是變成了只剩空殼的婚姻關係。

 

先生與前女友互動的混亂,是一個病態的愛情關係,在人格上的扭曲是他們自己要負責任的。

 

如何在婚姻中消除壓力所帶來的脆弱,避免自己在情感中的不適感,讓彼此能夠明白並適度關心相互的需求與問題,我想這才是面對婚姻擁有與否的重要思考因素。

 

傳統價值是否合理與必然,是我們需要去挑戰的。我們真的需要為了自己未來的人生與身心的健康,好好思考如何做一個選擇,畢竟愛情只剩下空虛與傳統價值的維繫,那婚姻存在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請勿酒駕

 

◎《TVBS》提醒您: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
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延伸閱讀

前任突然的邀約,已婚的你該「避嫌」拒絕嗎?

「在他發出這封訊息後,男人的自私我全都懂了…」

正宮淪為第三者…她說「我沒有具備一個妻子的條件…」

更新時間:2018/05/24 16:2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