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Apr
  • 2018

任何感情關係 不過就是一場「一級愛情歧視」

作者 Roy

2018/04/17 11:2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歡迎來到羅伊說。

 

 

今天羅伊打算談一個每個人都會有,但妳自己可能完全沒意識到的事情,就是「一級愛情歧視」。

 

咦…?什麼是一級愛情歧視啊?

 

要明白什麼是一級愛情歧視,我們要先了解一個商業手法,叫「一級價格歧視」,羅伊在這堂商業課中恍然大悟,驚覺自己也是個有愛情歧視的混蛋。

 

某天,一間化妝品公司採用了一種網路算法,說能99%精準計算出一個人的購買意願。

 

而藉由此算法,化妝品公司可以給不想買的客人更多的折扣吸引他們購買,卻不把這些折扣浪費在忠實的顧客身上,把商品以原價賣給他們。

 

 

結果短短三個月,這間公司的營業額就成長了13.52%。

 

天啊!這樣的做法實在是太壞了吧!但這就是商業世界中的「一級價格歧視」,而這方法簡直無處不在。

 

例如妳上網想購買機票,當妳不停的刷,不停的刷,某些旅遊網站就會知道妳很著急,於是故意把折扣機票給隱藏起來,把更貴的機票賣給妳。

 

再例如當妳走進菜市場,問了菜商這把青菜怎麼賣啊?她上下打量了妳一番,說一把80元。但如果是妳媽媽來問,她可能會說一把50元,特價30元。

 

曾經還有人實驗兩台電腦,一台經常瀏覽奢侈品,一台只瀏覽便宜商品,兩個星期後,這兩台電腦在同一個網站看到的同一款耳機,差價竟高到了四倍。

 

 

而這些利用信息不對稱,針對個人差別定價的方式,就是所謂的「一級價格歧視」。

 

聽完這些商業行為,妳可能會覺得這些臭奸商真是邪惡,竟然用這種手法欺騙消費者,甚至是欺騙那些比較忠誠,比較單純,比較容易相信人的消費者。這簡直是天地不容,太不可取了。

 

但妳認真想想,其實不只是商業世界,在愛情的世界裡,在友情的世界裡,在親情的世界裡,難道我們不也是這樣對待身邊的人嗎?

 

“其實大多時候,我們在決定如何對待一個人時,評估的往往不是自己的能力,而是對方的容忍底線。”

 

明明都是送女生禮物,能力相同的你,18歲的女生你可能會送她NIKE,24歲的女生你可能會送她GUCCI,30歲的女生你會覺得至少要送她個LV。

 

 

其實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你覺得她們的社會歷練不同,眼界不同,享受過的奢侈品不同,所以你會盡可能讓自己少花錢少付出。

 

還有,明明都是跟你鬧脾氣,非常漂亮的女生你會哄她開心,稍微漂亮的女生你會試著講講道理,但稱不上漂亮的女生你恨不得立刻大發雷霆。

 

雖然你嘴裡說自己對每任女友的標準都一樣,但事實上在不知不覺中,你就像那個市場賣菜的小販,在迅速打量完眼前這個人後,卻給予不同的回應。

 

曾經有一位女生朋友對羅伊說,有一次同時有兩個男生在追求她,都說要送她生日禮物問她喜歡什麼。

 

結果她跟年紀比較小的男生說自己想要一台自拍神機,卻跟年紀比較大的那位男生說自己想要最新的蘋果手機。

 

羅伊問她為什麼?結果她說很簡單,跟小男生要手機他也買不起,跟大男人要相機這樣也太便宜。

 

妳看,其實無論男女,無論年紀,我們一直都存在著「一級愛情歧視」,對待身邊的人都有著明顯的差別待遇。

 

這就好比我們對父母不耐煩,對手足發脾氣,對朋友不講理,對情人沒有心,結果卻對那些剛認識不熟的陌生人彬彬有禮規規矩矩。

 

其實這都只是我們大腦計算了別人對自己到底有多少的容忍底線,於是我們無意間就與情人進行了一場「一級愛情歧視」的交往關係。

 

我是羅伊,我們下次說。

 

#一級價格歧視就是,針對每位客戶的容忍底線不同,精準地對每一位消費者差別定價,以獲得最大的收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Roy

夜店與餐廳經營者/劇本寫手/專欄作者。對啊,一不小心就在夜店耗了十一年,但我不為這樣的青春感到絕望。為什麼?因為我每天都還在苦惱明天如何能活得更好。真正的絕望不是恐懼,是喪失目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