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Mar
  • 2018

全聯先生教妳:該對男友更好還更壞

作者 Roy

2018/03/23 09:30
圖片來源/翻攝我是邱彥翔 謝謝臉書

歡迎來到Roy的專欄。

 

 

今天的內容有一點點深,但妳別怕,羅伊會用全聯先生的故事解釋清楚,保證妳立刻就懂。

 

全聯先生在11年前無預警被公司解僱,接著就去金山擺了一個衝浪攤過日子,直到受朋友之邀去試鏡全聯廣告後,才終於一炮而紅。

 

所以對於全聯先生而言,成為藝人是他當時的最優選擇,而擺衝浪攤是他當時的次優選擇,而這中間的收入差,就是全聯先生所賺取的「租」。

 

咦……什麼是租?

 

租是經濟學裡的一個概念,而羅伊覺得愛情當中也有所謂的「戀愛租」。而在理解這個概念後,妳就知道究竟該對現任男友更好還是更壞。

 

 

現在我們來假設,全聯先生擺衝浪攤一個月可以賺10萬元,而當藝人一個月可以賺50萬元,這中間差的40萬元,就是全聯先生多賺的租,也是演藝圈白白多給他的。

 

因為當藝人只要能多賺30萬,或20萬,或10萬,我想全聯先生都還是會選擇當藝人。

 

但是由於演藝圈看重中了全聯先生的潛力及效益,所以願意多給他40萬,而不是只多給他個3到5萬。

 

不過,接下來才是租最有趣的地方。因為這40萬的租到底能賺多久?會越賺越多還是越賺越少?取決於全聯先生有沒有達到演藝圈對他未來的期望。

 

聽到這裡妳是不是已經明白羅伊口中的「戀愛租」了。

 

 

簡單來說,戀愛跟工作一樣,我們都有當下的最優選擇與次優選擇,而這中間的收穫差異,就是最優選擇因為看重妳所以多給妳的。

 

例如妳的次優男友對你好70分,那妳的最優男友其實只要對妳好72分妳就會跟他在一起了。

 

但實際上他可能對妳好78分,或89分,或96分。而這72分跟96分中間所差的24分就是妳多賺的,也是最優男友看中妳的未來願意提前多給妳的。

 

所以如果妳希望自己能持續多賺走這24分,甚至是更多,那妳就必須滿足他對妳未來的期待。

 

這就是為什麼周杰倫已經夠賺錢了還要練身體,張鈞甯已經夠成功了還要拼演技一樣的道理,他們要滿足的不只是粉絲當下對他們的期待,還有更遠的未來。

 

 

不過很多戀愛的人都不明白這件事,她們總是拿現任男友的今天跟昨天比較,希望男友對她的好每天都能進步,忘了真正該比較的對象其實是她的次優男友。

 

況且男友的好壞,並不像薪水有個明確的數字,所以這當中還有更多傻女孩,她們甚至都不知道自己現在的男友其實就是次優,或次次次優的選擇。

 

而這當中真正的原因,同樣也是她們只會不停拿次優男友的今天跟昨天比較,有時甚至只是告訴自己「他今天好像沒有比昨天爛」而已。

 

這些傻女孩不但沒有賺到多的戀愛租,反而還賠了戀愛的「負租」。她們不懂得評估自己的價值,更忘了去市場上看看自己是不是值得更優的選擇。

 

所以最後羅伊想說,無論戀愛或工作,有時真正該認清的不是自己的最優選擇,而是自己的次優選擇,因為只有這樣妳才知道該怎麼對待現在擁有的。

 

女人千萬不要隨便高估自己的好運,很多時候,妳現在能獲得的,都只是別人的誤判而已。

 

當然,妳也別輕易低估自己,該換男友就不要猶豫 —— 或許妳就是下一個愛情中的全聯先生,小鳥轉身變成鳳凰。

 

我是Roy,我們下次專欄見。

 

#租,意指最優選擇與次優選擇中間的收益差。而此收益差是否能延續或增漲,取決於未來是否能持續滿足市場預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Roy

夜店與餐廳經營者/劇本寫手/專欄作者。對啊,一不小心就在夜店耗了十一年,但我不為這樣的青春感到絕望。為什麼?因為我每天都還在苦惱明天如何能活得更好。真正的絕望不是恐懼,是喪失目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