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Mar
  • 2018

感情中 特別的人真的存在嗎?

作者 Roy

2018/03/29 09: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歡迎來到Roy的專欄。

 

 

羅伊上週在韓國時,跟一位「很特別」的女生聊天。雖然我們認識的時間非常短暫,但卻談得非常深入,而這當中她的一句話讓羅伊反思很久。

 

她對羅伊說 —— 「沒有任何一個人是特別的,只是每個當下,你都會覺得那個人特別罷了。」

 

羅伊一聽覺得非常精準,也很有哲理,於是向她表示想在專欄中引用,並獲得了她的同意。

 

可緊接著下一秒,羅伊立刻開始心生疑惑 —— 那我此刻覺得妳很特別的這份感受,難道也不真實?難道也只是這個當下嗎?

 

於是羅伊的邏輯偏執症又犯了,又開始想要解答問題,試圖挖出這個問題的根本邏輯。

 

 

而羅伊的做法是把這個問題拆解成兩個部分,「人」,跟「特別只屬於當下」。

 

首先是「人」這個部分。其實這是最容易解決的部分,我們只要稍微想一下就知道,這世上所有人的質量都必定是不相等的。

 

羅伊的意思是,我們不談高低好壞,但每個獨立個體至少都會有一些差異化。即便是一對雙胞胎,給予相同的教育與成長環境,他們也不可能像機器人一樣毫無差別。

 

而只要有差別,就會存在特別。那接著就是「特別只屬於當下」這個部分。

 

上一層的推論是簡單的外在推論,但重點其實是這一層的內在推論。

 

 

也就是說我們已經確定了這世上的確有特別的人存在,接下來要確認的其實是自己內心的感受真實嗎?還是每一個條件相似的人都能帶給妳相同的感受?

 

因為羅伊認為,如果妳有這樣的想法,可能是過往每一次認定的「特別」,最後伴隨而來的都是失望,於是妳開始疑惑起自己的判斷。

 

但羅伊真正想說的是,會看羅伊專欄的人,應該早就明白愛情不靠譜這件事。而愛情不靠譜真正的原因,是我們每時每刻都在改變。

 

其實只要一個下午,妳認識了一個新的人,或去了一間新的咖啡廳,或看了一場新的電影,或是聽了一首新的歌,甚至只是讀了一句新的令人頓悟的話,到了晚上,妳就已經是一個完全不同的存在。

 

這時很有可能走進家門,妳會突然發現身邊的那個人,一點都不特別了。當然,這件事也很有可能發生在妳的身上。

 

 

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對自己而言「相對特別」的條件訴求,而只要有人滿足了妳對於特別的訴求,妳就湧出感受,只要妳不再滿足,妳就喪失感受。

 

但我們並不能因此否定感受的真實性。

 

羅伊記得很久以前,我親身在一對即將分手的年輕情侶旁邊。當時女方崩潰哭著對男方大喊,為什麼你要騙我 ——

 

「你不是說會對我好一輩子?」

「你不是說絕對不會離我而去?」

「你不是說我們會結婚生子永遠快樂的在一起?」

 

結果男方淡淡的一句話,讓女方瞬間凝結了起來 ——「我從沒騙過妳,每一個說出口的當下,我都是真心這麼以為的。」

 

隨後女方很快就不哭了,冷靜地轉頭離開,不帶一絲怨恨。

 

這就是羅伊的答案 —— 其實「感受」這種事能持續多久沒人知道,可能是一天,可能是十年,但無論長短我們都不能說那個「當下的真」是假的,也不能因此覺得「特別的人」並不存在。

 

想用時間的刻度來倒推瞬間的真誠,這樣的思考邏輯並不成立也沒有意義。很可能只是出於內心害怕失去的恐懼。

 

但事實上,面對即將到來或失去的「特別」,妳唯一能做的,就是勇於遇見下一個特別的人,也勇於告訴現在這個人,你已經不再特別了。

 

我是Roy,我們下次專欄見。


#沒有任何一個人是特別的,只是每個當下,你都會覺得那個人特別罷了。特別感謝此金句的主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Roy

夜店與餐廳經營者/劇本寫手/專欄作者。對啊,一不小心就在夜店耗了十一年,但我不為這樣的青春感到絕望。為什麼?因為我每天都還在苦惱明天如何能活得更好。真正的絕望不是恐懼,是喪失目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