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Mar
  • 2018

「害怕離婚後不能養活自己...」呂秋遠:要不要分開其實不重要...

作者 呂秋遠

2018/03/09 10:4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初見我,你的眼神惶恐、語氣哽咽。

 

 

你說,你不知道該不該離婚,畢竟結婚25年,即使他有兩次外遇,你也都原諒他了,還有什麼過不去的?只是,隨著兩個孩子即將成年,你越來越懷疑,這段婚姻要不要繼續。

 

促使你想要下這個決定,應該是你的孩子。那天在廚房,當你假裝若無其事,跟17歲的孩子說,「假設,我是說如果,我跟爸爸分開,你會贊成嗎?」

 

他竟然輕描淡寫的說,「我沒意見,你們早該分開了。」那時候你突然鬆了一口氣,原來這都是你的自作多情,孩子根本就知道你們貌合神離。

 

完整的家,來自於不離婚的父母?

 

「我從小就看你不快樂,我一直覺得我們這個家快塌了。」

 

 

「嘿,原來你早就知道我不開心?」

 

「你們都不開心,你跟爸都一樣。我很怕你以後跟我說,我不離婚,都是為了你們。說真的,我跟姐姐都承擔不起。」

 

 

這位姊妹,即使你兒子這麼說,你還這麼猶豫的原因在哪裡?

 

我知道,因為你被「豢養」太久了,就這麼過了25年,你不知道怎麼養活自己。記得我們的對話嗎?

 

 

「如果離婚,你打算作什麼工作?」

 

「我不知道。」

 

「你對什麼有興趣?例如烹飪、烘焙?」

 

「我對這些剛好沒興趣,我喜歡藝術、音樂。」

 

「那麼你可以去進修、可以學習藝術行銷,也可以多接觸這方面的知識,這不是很好嗎?」

 

 

「可是,我怎麼可能拼得過年輕人?」

 

「這就是你要努力的地方了,你可以展現你的人生體驗、待人處事的方式等等,這些經驗都比年輕人要豐富很多,不是嗎?」

 

如果你花了25年在一段你以為值得奉獻的情感裡,現在夢醒了,應該做的就是調整自己的生活步驟,學習這種事是可以到100歲的。

 

你還不過半百,未來還有50年可以活,難道你就要讓自己每天日復一日,過著同樣的生活,而對於自己過去的夢想視若無睹嗎?有些人還沒進棺材,但是已經死了,你不應該讓你自己成為這樣的人。

 

你本來就該有你自己的渴望,不應該把重心繼續放在你想像中安全的家。

 

要不要離婚,其實不重要,但是要做好準備。我們不恐懼離婚,但不能在恐懼中離婚。知道嗎?

 

你不缺律師,你欠缺的是勇氣。就這麼上吧!

文章來源: 呂秋遠臉書
更新時間:2018/03/09 10:4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秋遠

  • 律師。我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如果喜歡我的想法,請留下來。另,分享不用詢問我,請自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