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Feb
  • 2018

男人砸錢不求回報?所有的免費都是兩段收費!

作者 Roy

2018/02/27 09:3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歡迎來到Roy的專欄,羅伊說戀愛知識。

 

 

男人沒事請妳吃高級餐廳?男人沒事招待妳出國去玩?男人沒事送妳名牌包包?難道這天下真有免費的午餐?

 

今天這話題我想所有女性應該都曾遇過,就是男人在妳身上花大錢真的不求回報嗎 —— 羅伊在一堂商業課上恍然大悟。

 

有一次我一個女生朋友說,有一群有錢的男生找她一群姐妹一起去拉斯維加斯玩兩個星期,所有費用男方全部招待,女方只要人到就好。

 

我問她需要陪玩嗎?她說不用,到那邊後可自由行,想去哪就去哪。我又問她那需要陪酒嗎?她說不用,如果有一起去夜店,愛喝不喝隨便。

 

我再問她那需要陪睡嗎?她說更不用,有幫女生單獨訂房,大家睡自己的。於是,這群姐妹就跟這群男生一起去拉斯維加斯開心的玩了兩個星期。回來後我問那個女生朋友好玩嗎?她說超好玩。

 

 

接著我問她,那妳們有去自由行嗎?她說沒有,女生的英文都不好,根本也不知道要去哪。接著我又問她,那妳們有去夜店喝酒嗎?她說當然,那邊的夜店好High,大家每晚都跑去夜店喝酒。

 

接著我再問她,那妳們真的都自己睡嗎?她說前幾天姐妹真的都睡自己房間,但後面就都跟男生回去睡了,不過女生全是自願的,因為自己也玩的很開心。

 

看懂了嗎 —— 這就是免費經濟學的高明之處。

 

舉一個我們生活中的例子妳就明白,手機遊戲。羅伊是個不愛打電動的人,但身邊所有的朋友幾乎都很喜歡打電動。有一次我就問他們,你們怎麼那麼愛玩傳說對決?他們回答羅伊,反正又不用錢就當打發時間啊。

 

但過沒幾天,我卻聽到他們在哀嚎「天哪,這個月我卡費竟然刷了6000塊的傳說對決。」於是我問他們,這個遊戲不是不用花錢嗎?他們說對啊,但是我真的被打得很不爽啊,所以只能買裝備跟他們拼啦。

 

 

而這個打電動的例子,其實跟上面那個去拉斯維加斯的例子沒有區別,都是免費經濟學的典型操作手法。

 

因為你根本架不住傳說對決的上癮機制,就像妳架不住拉斯維加斯的瘋狂夜晚一樣。

 

所以妳一定要理解,免費真正的精髓,其實是一種二段收費。

 

第一段那些男生先用錢,買下妳的注意力,買下妳的朋友圈關係,買下妳兩個星期的時間,買下妳不會英文的無助,買下妳有自己房間的安心,還有買下了妳在異國風情催化下的愉悅。

 

於是第二階段,姐妹們就自願拿自己的身體付費,回報他們的性需求。

 

 

但事實上,帶妳們去拉斯維加斯玩兩個星期,只需要付飯店機票還有吃喝玩樂的錢,完全不用付鐘點費,這遠遠比帶一群酒店小姐去來得便宜。

 

其實我們生活中還有大量免費經濟學的例子,利用的也都是人性面。

 

比如前五集的網劇免費,第六集開始的網劇收費。小容量的雲端信箱免費,大容量的雲端信箱收費。帶廣告的APP免費,去廣告的APP收費。低質量的MP3免費,高質量的MP3收費。

 

而面對這些免費經濟學的套路,很多人總以為自己很聰明,只要使些小手段就能獲取免費資源。就像我那位女生朋友,她跟我說自己很精明,在拉斯維加斯時沒有跟任何男人上床,所以自己應該是賺到了。

 

但事實上,或許那些男生從一開始就沒想過要跟她上床,他們真正要的,可能只是一個可以幫他們找一大群姐妹出來的女生。

 

他們在妳身上花了錢,買下的卻是那群姐妹的防備心。而這就是我們時常聽到的 —— 羊毛出在豬身上,讓狗買單。

 

所以聰明的女孩妳一定要明白,天下絕對沒有免費的午餐。男人對妳使出所有的免費行為,都只是因為找到了別的跟妳收費的方式。


我是Roy,我們下次專欄見。


#免費經濟學是指將商品的成本轉移,尋求另一種收費的手段。例如向大部分的人免費,向少部分的人收費,向你的基礎需求免費,向你的高級需求收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Roy

夜店與餐廳經營者/劇本寫手/專欄作者。對啊,一不小心就在夜店耗了十一年,但我不為這樣的青春感到絕望。為什麼?因為我每天都還在苦惱明天如何能活得更好。真正的絕望不是恐懼,是喪失目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