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Feb
  • 2018

我愛你的代價:分手不是因為妳變了,是他都沒變…

作者 城旭遠

2018/02/08 09:3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過去的感情對某些人來說,是種替代不了的回憶、抹滅不去的獨家記憶;相對地,當面對的人是讓妳頭痛煩惱且單方面沉淪在剪不斷、理還亂的過去時,不但會冒出一萬個問號,甚至會讓人疑惑為何過去永遠過不去,還要徒留記憶站在原地。

 

 

關於『過去的愛』帶來的所有疑問,在信中可能也無法完整地表達她的疑惑和無奈。

 

某晚,她在下班後正打算徹底放鬆,只用耳朵迎接音樂帶給她的愉悅,突然接到一通相當陌生的電話號碼來電,打斷了享受晚間愜意的氛圍。

 

她萬萬想不到,居然是10年前那位前男友的來電,她心想『不對啊,都失去聯絡這麼久了,自己的公開平台上也沒有顯示電話號碼,他怎麼會打給我?而且…怎麼會有她的電話號碼?!』這讓她想了好一陣子也猜不透。

 

電話中,不難聽出來前男友的敷衍幾句且簡單寒暄問候,直接了當地切入他的致電原因。

 

他說:『好久不見了,我們能不能約出來見面?』

 

 

她說:『不能,都過10年了,你突然地打來就要求見面,這…也太荒唐了吧!』

 

他說:『我只是不明白…明明10年前還好好的,為什麼妳可以說分手就分手…這樣對我來說太不公平了,妳怎麼可以對我們的感情這麼不負責?』

 

她說:『你這樣說,對我才是不公平,10年過去了,我們其實真的沒必要再見,這樣等於是打擾我的生活、我的感情、我的一切。還是…你在賣保險?』

 

他說:『我沒在賣保險!我想見妳,是因為我還愛妳、還想著10年前的快樂時光,妳是我的初戀,但卻也傷我傷得好深…就讓見一次面,就算是一頓飯、甚至只有幾分鐘也好…妳別避不見面,還是…妳的現任男友?』

 

她說:『跟我有沒有男友一點關係也沒有,重點是有沒有見面的必要吧?你根本劃錯重點啊!況且,我們都分手10年了並不是10天,到底要負責什麼?如果每段初戀都要我負責,那請你排隊,還輪不到你…

 

 

他說:『你當初是不是看不起我才提分手?妳現在…一定發展得很好,對不對?我還是被妳看不起,妳還是沒有把我當一回事…對吧。』

 

她說:『我還是如同10年前老話一句,不愛了就不愛了…我沒必要看不起你啊!如果真要看不起你,你當真認為我會和你在一起4年?我如果看不起你,還會陪你上山下海享受大自然?你可以冷靜點嗎?』

 

經過言語拉鋸好幾分鐘,前男友終於願意冷靜一點了,於是她也能靜下心來,好好向他說明這次通話的想法重點。

 

她說:『如果因為當初的分手,讓你傷了這麼久直到現在才有辦法鼓起勇氣和我聯繫,我非常抱歉,至於我們之間能不能當朋友,我想…真的要看下一個10年再看看。

 

因為,這10年以來你似乎沒有走出來,你需要的是沈澱、是找到你真正生活的意義,這段期間我們也沒有聯繫的必要。』

 

 

她說完這段想法和重點後,在前男友的一陣沈默中掛上了這次意外的通話。

 

好奇心使然,她開始查詢現在的前男友日子過得如何?還是延續他學生時代的表現已經升了大官?殊不知看見的資訊盡是他過著四處打工的生活,生活就像記憶中他的個性那樣平淡無奇。

 

她回想起來學生時代的小情小愛,當時前男友在校內可是風雲人物呢!運動好、成績好,人品好又活潑而且還會畫畫,藝術細胞在當時看來顯得格外出色。

 

兩人從國三開始產生情愫進一步交往,他是個樸實的人而且非常喜歡大自然,兩人的約會不是公園綠蔭就是海邊吹風,頂多就是搭著捷運胡亂瞎逛,當時的她覺得這樣也挺不錯,只要他在身邊…那就足夠了。

 

也許是前男友的家庭經濟拮据,顯得在相處時有些自卑神情掛在陽光臉龐的外表上,於是在物質上她對前男友表現大方,但也許這份大方反而讓前男友備感壓力,她開始學會了什麼時候該停止這一切的付出。

 

『也許吧,就是我從沒要求過他要給我什麼,但似乎我的體貼讓他更自卑。』文字間透露出她滿載的無奈和感慨,也許…其實是她做得不夠好?她說。

 

前男友是個事事順著她的男孩,也因此兩人的關係其實是呈現平穩狀態,這對於需要新鮮感的青少年階段來說,著實少了些火花的摩擦撞擊。

 

就這麼過了4年時間直到大學將兩人分隔兩座城市,正因如此她感受到新世界的鮮度,她想要用更多的時間更多的目光看盡身邊的一切,體驗這階段該體驗的不同觸感,所以,她提出了分手的要求。

 

『我這樣…很壞?』信中文末她這麼說著。

 

也許吧,可能正是青春期的新鮮感,對她而言是正式的初戀吧

 

或許有一點點心態,就是:撇除你喜歡我、我也喜歡你那樣純純的愛,因為是第一次認真初戀的關係,所以一路走到了高中學生時代結束,懂了一些關於愛情的道理和男女之間的關係

 

明明知道自己已經不喜歡對方了,卻又被一種『責任感』給牽絆著?但其實深交相處後,這才發現你們根本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

 

也許當時的她,喜歡新鮮事物,覺得跟姊妹淘出去玩比較有趣,可是偏偏要身邊帶著一個男朋友,但男朋友喜歡大自然又很純真樸實,這種『有點可愛討喜捨不得傷害他』的心態卻在心中萌芽

 

直到分隔兩地後,藉由彼此的疏遠才有時間可以認真思考兩人在一起的真正意義究竟是什麼?才明白,其實分開才是真正的做自己,而且是那個連自己都好喜歡的自己。

 

因為她不再被『男朋友』兩個字給束縛了,其實她對於前男友完全沒有惡意,純粹因為失去火花進而讓感情產生變質,但由始至今前男友還是因為『自卑心』的作祟,促使他撥了這通電話給她

 

不論電話是來自他們當時的同學也好、暗自調查她的背景也罷,前男友就是要一個交代、一個說清楚講明白的機會。

 

因為他就是無法將思緒打直,將『不愛了』視為真正分手的原因,他認為所有的所有,都是因為他的原生家庭因素,讓他既沒錢又沒自信,所以他不斷表現自己。

 

於是他功課好、運動好、藝術好,也將自己打理好陽光般地成為大家眼中的『好好先生』但是他的內心卻是空洞的。從頭到尾的他,依舊沒自信啊...

 

這根本不是誰的問題,更不是她的問題。

 

也許前男友的內心因為他的家庭觀念,也可能直到他打這通電話給她的當下,其實他已經進入某某公司成為老闆眼中看好的明亮那顆星,能夠將所有問題全都迎刃而解,但他始終沒有自信永遠、覺得自己不夠,但偏偏並非所想像的那樣美好。

 

於是他找了個藉口『因為我的初戀情傷』讓一顆心還是懸在那兒,永遠沒有能夠安穩落地的那天。

 

可能前男友運氣好吧,讓他不小心就查到她的現況,而她生活和工作的豐富程度是他前所未有的感受,也如同她說前男友至今還是個打工者,相較之下兩人成了天差地別的比較

 

亦或者前男友『說服自己』還是愛著她,所以用盡辦法想要將她重新連接上彼此的感情線,也或許他認為如此一來自己的生活就多了更多色彩,更多自信和驕傲。

 

因為,前男友把失去的找回來了。

 

但前男友忘了一件事,姑且不管他們在學生時代是不是相同的風雲人物,如今她已是朋友間的女強人、工作狂,但他不知為什麼還在原地且外界對這樣的他已感到失望,當初那位功課好、運動細胞強大的陽光大男孩呢?去哪了?

 

就算她單身好了,女人是極度需要安全感的,他真的忽略了自己的上進心程度已經讓異性對他打上大大地問號了。既然如此,失去的還會回來嗎?我認為是不會回來的。

 

要邁向代表智慧的30歲女人是理智的,是感性的,同時也是堅強的。她們要求的真的不多,只求深愛的對方能夠將自己好好地照顧好自己,別冷到了、別餓著了,相信她們就算沒了奢華也能有依靠,感受幸福陪伴。

 

初戀最美,但初戀也最不堪真實的一擊,有些人十年如一日的站在原地,等候的不只是愛情,更是自己不願長大的心。當那個叨叨絮絮著當年怎樣的男人再度出現在你眼前時,你會明白,回不去不是因為你改變了,而是他都沒變。

更新時間:2018/02/08 18:4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城旭遠

  • 兩性作家,寫寫音樂歌詞、接接兩性講座、生活過得挺率性隨意,同時也是一個愛上文字裏頭世界的男人,喜歡用文字闡述愛情與職場中的細節,在這裡沒有所謂的愛情文言文、沒有太勵志高昂的愛情故事,只有更親近我們生活的故事,屬於你與我的故事。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