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Feb
  • 2018

快檢查!你的地震救難包及格嗎?

作者 設計發浪Designsurfing

藝術人文網站

2018/02/07 12:48
▲圖片來源/轉自東京防災手冊

2年前的2月6日發生了台南地震使得維冠大樓倒塌,造成死亡人數達115人, 生還者175人,其中96人受傷。而就在2年後的今天,花蓮也發生了7級地震造成花蓮數棟大樓傾塌,目前傷亡人數仍在統計中。

 

 

去年台灣地震總數只發生了年平均的6成,也就是說去年未釋放而出的能量將累積於未來發生。

 

進入2018年以來,多起有感地震的發生似乎是在預告2018年地震件數將比往年更多,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時刻讓我們為自己準備一個救難包,以及正確地學習震災發生時該要有的正確心態。

 

台灣消防署提到,地震發生時應謹記三口訣:「#趴下、#掩護、#穩住」,儘量躲在桌下並抓住桌腳、牆腳或床邊,雙手抱頭保護頭部,不要慌張奔跑等,也不要貿然關火或搭乘電梯,行車中則減速靠邊停。

 

日本NHK請來插畫家寄藤文平與NPO法人PLUS・ART共同製作的防災網站提到,地震發生傷亡的原因有46%是因為家具傾倒導致。

 

因此網站中介紹了不少固定家具的方式,也製作了一張表格,以插畫與文字一目了然地建議大家可以在家中準備緊急救難包的物品項目。

 

 

 

對於表格中所列出物品清單只是建議,你也可以增加一些自己覺得用得到的東西,像是口哨之類。

 

清單中有些東西可能乍看之下摸不著頭腦,比如說「頭燈」,如果買不到應可以用手電筒取代,但我想會選擇頭燈應該是因為希望能空出雙手清出逃生通路。

 

「簡易瓦斯爐」的部分應該是考慮到如果是類似311地震的規模影響一段很長的時間,當緊急乾糧吃完的時候,有火的話可以料理在野外找到的食材,也能點燃樹枝提供夜晚光線來源等。

 

如果臨時找不到適合的物品,手邊能簡單代替的東西我想應該也是合適的,像是打火機等。

 

 

在日本念設計的時候老師曾說過,設計不是單純解決問題,必須把「人」放在創意的核心,思考在急難之中如何能維持人們日常生活的狀態,解決問題之外也能滿足心理層面的寬慰,我想是未來防災設計的重點。

 

而之前由東京都官方發起史上最大的防災計畫---- 東京防災手冊的內容仍是十分受用,共發行了750萬冊送到每個居住在東京的人們家中,用大幅插畫與文字讓防災知識能輕易地記在腦海。

 

 

 

 

 

 

 

 

 

而除了保護自己的方法之外,也提到心理層面關懷,要有互助之心,在避難所時如何與緊密生活的陌生人相處也有一些建議,由外而內給出具體方法及防災手續,對於日本人思考震災之後如何重建的思慮,非常感到敬佩。

 

過去你或許曾知道這件事,但我想大家跟我一樣其實沒有很認真看其中內容,在地震可能會比往年更頻繁的此刻,是時候好好看這些篇章,把知識記在腦裡心裏,或是進到網站DL資料印出來放在家中。

 

 

 

 

 

因為我們不知道這些知識究竟什麼時候會用到,就算不為別人,也為自己增加防災救難知識,居安思危,其實沒有不好。(打這篇文字時在台北的我就感受到2次餘震了)

 

不管你是什麼職業,每個人都能像我一樣,在自然災害發生時發揮自己的專業幫忙,莫以善小而不為,讓我們一同為花蓮祈福,為社會盡力。

 

設計發浪Designsurfing

更新時間:2018/02/07 12:4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設計發浪Designsurfing

一個台灣與日本設計藝文交流的平台。橫跨設計合作、專欄評論、展覽演講、品牌顧問、專利諮詢等面向,期待能以各種形式有效串連兩地資源,形成台灣與日本新一代的設計浪潮。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