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Jan
  • 2018

情侶關係有5個周期,你們走到哪了?

作者 Roy

2018/01/18 16:4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歡迎來到Roy的專欄。

 

 

本週專欄有點難得,我們來談談男人到底該怎麼付出才能滿足女人,歡迎廣大的女讀者分享給更多男性知道。

 

我實在聽過太多男人都會說 —— 我送她一個LV包她還不開心?我已經盡力給她安全感她還不滿意?我都帶她見了父母親她還想怎樣?

 

其實,你應該要明白,你的付出並沒有錯,你只是在新的時間週期,還在給舊的需求。

 

咦,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花兩分鐘讀完你就明白。

 

其實,人的需求會隨著每個階段的不同而改變,逐漸由低級需求一步步邁向高級需求。而你真正要搞懂的是,這段關係現在到底處於什麼週期,也就是馬斯洛著名的五層次需求理論。

 

 

接下來男人們請打開腦洞,讓我們一一解釋。

 

人的第一層需求一定是生理需求,也就是物質需求。在這個初級階段,你跟女人談夢想是會被抵觸的。

 

女人會跟你說,別跟我談偉大的夢想,我的夢想就是,不用下雨天再跟你騎著摩托車出門,不用等到過年過節才能吃頓火鍋,不用再去超市排隊買打折商品。

 

所以在這個階段,一個男人最該做的,就是滿足女人基礎的物質慾望。

 

再來,人的第二層需求是安全需求,也就是所謂的安全感。到了這個階段你會發現,買包買錶買手機,再也無法讓女人開心。

 

 

因為這時女人腦袋想的可能是,不能犯錯,千萬不能犯錯,不然我的男人就會離開我。或是手機定位男友,一定要手機定位男友,不然男友就會背著我去找別的女人。

 

到了這個階段,就是你該給女人滿滿安全感的時候,讓她知道你絕不會輕易地離開她或背叛她。

 

而人的第三層需求是社會需求,也就是社交能力需求。在這個已經邁入高級需求的階段,你千萬不把女人關在家裡,應該要讓她多去外面交朋友。

 

因為有了物質享受,有了安全感,再來當然是要能跟家人朋友分享交流。這時你就別再買包給她了,買張便宜機票讓她跟朋友出國旅行都好。如此一來女人就能獲得歸屬感,覺得男友不只能保護我,他還懂我。

 

但懂彼此,對一段關係來說當然還遠遠不夠,所以接下來就是人的第四層需求,也就是尊重需求。

 

 

男人們,請你一定要相信我,尊重需求實在是太重要了,有太多太多的情侶都是毀在了這一階段,比如常見的婆媳關係。

 

不過在這個階段我可以教男人一個小撇步,就是現在立刻拿起你的手機,記下所有跟女人有關的節日 —— 情人節,耶誕節,交往滿月,交往滿三個月,交往滿一百天,交往滿半年,交往滿任何整數的日子

 

當然還有她的生日,她的家人的生日,她養的那隻狗的生日,總之,能記下的全記下吧。

 

不過你相信我,如果這些鬼日子你全都記得,其實也未必要過得多麼隆重,女人們還是能從中輕易地獲得尊重需求。

 

最後,最後,也是人最難實現的第五層需求,自我實現需求。

 

這個階段用一個經典案例解釋你就立刻明白,那就是賈伯斯挖角百事可樂CEO時講的那句話 —— 你是想賣一輩子糖水,還是跟我一起改變世界 —— 而這就是許多夫妻到了六、七十歲還會離婚的真正原因。

 

其實這些夫妻可能也真的沒遇到什麼問題,甚至生活得非常富裕。他們能夠和平離婚,能祝福對方,還能互相幫忙。但如果你認真問他們離婚的真正原因,他們可能會說 —— 跟他一起,我覺得自己被這個世界忽略了。

 

這讓我想起了十五年前,我在植物園看見的一對老夫婦,而他們每天起床的唯一工作,就是跑去各個約會景點,摺風車免費送給年輕的情侶。

 

我記得當時自己跑去問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結果他們只有微笑,沒有回話。但現在的我知道,其實在我跑去問他們的那一刻,他們覺得自己被世界看見了。

 

所以我一直認為情侶交往的終極關係,不一定要多麼偉大,但一定要能一起創造價值。

 

我是Roy,我們下次專欄見。

 

#馬斯洛五層次需求理論,核心在於每個階段人的需求都不相同,而如果忽略了需求的階段性,付出就會像是空炮彈,怎麼打都打不進心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Roy

夜店與餐廳經營者/劇本寫手/專欄作者。對啊,一不小心就在夜店耗了十一年,但我不為這樣的青春感到絕望。為什麼?因為我每天都還在苦惱明天如何能活得更好。真正的絕望不是恐懼,是喪失目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