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Jan
  • 2018

男友手機裡的鬼,全都是妳自己搞出來的!

作者 Roy

2018/01/11 16:5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歡迎來到Roy的專欄。

 

 

不知道妳有沒有類似的困惑 —— 就是總忍不住想要看男友的手機,老覺得自己的第六感很準,而且幾乎每次第六感一來,就必定能從男友手機裡面發現他果真在搞鬼。

 

而這就造成了一個結果,就是妳的第六感越準,就越愛翻男友手機,越翻男友手機,就更證明自己的第六感很準,接著妳就陷入了無限的惡性輪迴。

 

其實 —— 『我的第六感很準』 —— 這句話我聽過無數女生說過,而且她們也確實總能舉出好幾個自己靠第六感抓包男友的事實。

 

但其實她們跟妳都一樣,忽略了一個心理學很重要的理論 —— 『自我實現的預言』。

 

什麼是自我實現的預言?聽完下面這個真實案例妳就明白。

 

 

有一位各方面條件都很好的女高管,她總是鼻青臉腫的去上班,因為她的老公會家暴。

 

她的第一任老公會家暴就算了,結果她的第二任老公也會家暴。於是後來她就打算放棄婚姻,發誓自己再也不相信男人,認定男人沒一個好東西。

 

但在她被前兩任老公家暴的過程中,其實一直有一個很喜歡她,對她不離不棄的男人在她身邊。這個男人很溫柔,別說是使用暴力了,他甚至從來都不跟女人吵架。

 

所以在她二度離婚後,這個男人就更拼命的追求她,最後也終於打動了她,於是她又邁入了第三段婚姻。

 

但結果是結婚才兩個星期,她又被第三任老公給打了。

 

 

當時所有的親友都對她第三任老公發火生氣,就跟妳聽到女人被男人打時的心情一模一樣。直到一位心理醫師,問了男方事情發生的細節,才解開了這個謎。

 

其實這次爭執的起因很小,好像就是為了做菜鹽多放了一點這種小事,但之後就越吵越兇越吵越兇。

 

後來那個女人就對自己的老公大喊 —— 「打我啊!你是不是想打我!就跟某某某打我媽一樣!」

 

她的第三任老公就回她 —— 「怎麼可能啊,我連今天跟妳吵成這樣都覺得很奇怪,我平常都不跟女人吵架的。」

 

結果那個女人又繼續對她老公大喊 —— 「我看你就是想打我!來啊!打啊!你打啊!不打你就不是男人!」

 

 

她剛喊的時候她老公還沒有反應,但當她不停抓狂大喊了很多次後,她老公突然腦袋一片空白,接著一拳就揮過去了!

 

而這就是『自我實現的預言』的經典案例。

 

其實我們要知道一件事,人類是非常自戀的動物,即便是再自卑的人幾乎都有底層自戀的傾向。

 

所以每當妳有什麼想法,或說了一句什麼樣的話,自戀機制就會啟動,妳的潛意識就會驅使妳的行為,讓事情朝著妳說的那個方向推動。

 

就像剛才那個例子,由於受了父親家暴的影響,她認為所有男人都崇尚暴力,於是她就會用盡一切方法,推動男人的暴力行為,以證明她的想法都是對的。

 

妳可能會覺得這也太傻了吧。但事實上這樣看似瘋狂的行為,反而讓她的自戀獲得了出口,證明自己說的沒有錯。因為男人只要一出手,就能證明所有的爭執自己都是清白無辜的,男人果真沒一個好東西。

 

這就像很多女人厭惡男友對她說謊,但她的虐心行為卻逼的男友不得不騙她,有時甚至還會潛意識的設陷阱給男友,讓男友陷入了不得不說謊的情形。最後,再由她親自抓包,證明所有的男人都是愛說謊的騙子。

 

其實妳仔細想想就能發現,這樣的例子在我們的生活中也並不少見。

 

比如說,有些女人遇到的每一任男友都會偷吃,常說自己衰的人就真的時常衰到底,明明有把握的考試有預感會狀況不好就果真狀況不好…等等。

 

其實這些事情的發生,往往都是潛意識故意推動造成的,就是為了滿足妳的自戀需求,證明自己想的全是對的。

 

所以我才常對別人說,不要再翻男友手機了,否則妳男友手機裡的鬼,全都是妳自己搞出來的。

 

最後,我相信妳一定還有疑問,就是我真的沒做什麼,但男友真的是個混蛋,這又該怎麼解釋?

 

那妳有沒有想過,或許是妳的自戀機制啟動了潛意識,進而把妳推向了一個混蛋呢。

 

我是Roy,我們下次專欄見。

 

 

#自我實現的預言就是基於人類的自戀傾向,大腦潛意識會無意將事情推向自己認定的事實,以便證明自己都是對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Roy

夜店與餐廳經營者/劇本寫手/專欄作者。對啊,一不小心就在夜店耗了十一年,但我不為這樣的青春感到絕望。為什麼?因為我每天都還在苦惱明天如何能活得更好。真正的絕望不是恐懼,是喪失目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