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Dec
  • 2017

預防「心靈感冒」這7種方法妳一定做得到!

作者 黑豆玄米小姐

2017/12/11 18:1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人生,活著,少不了挫折和打擊,碰碰撞撞難免。日劇:《最後的灰姑娘》有一句經典台詞:「傷疤一點也不醜,比起那個,我更擔心你因為太過在意傷疤而在心上留下的傷痕啊!」 

 

 

很多人都有心殤的經驗,當下,所有老生常談的道理都懂,但悲傷卻住在大腦裡趕不掉,你開始失眠,氣色開始憔悴,你發現難過的心情成為一種慣性,對什麼事情都使不上勁。

 

在日本,憂鬱症被稱作「心靈的感冒」,情緒低潮來襲是很正常的,只是長久以往會對身體和身體形成很大的負擔,所以還是要找出自己難過的病因對症下藥。

 

許多演員曾因為入戲導致精神抑鬱或因為票房不佳大受打擊。演員陳坤就曾坦承自己接拍懸疑驚悚片《門》因,精神狀況不穩定必需吃藥的狀況,而美得像仙女一樣的香港歌手薛凱琪也曾坦承抑鬱症一度讓她自殘及輕生的舉動。

 

觀察發現,「負面解讀自己的人生或看輕自己的存在價值」、「意外的挫敗或災難」或「身心被霸凌的事件」都可能是憂鬱或重度創傷的主因之一。

 

多數時候,我會相信老天爺給的磨難都是祂認為我們可以撐過去的磨練。這時候,除了尋求心理醫生和心理諮商師的協助,你還可以選擇以下幾種自療的做法 

 

✿多曬太陽:因為太陽有幸福賀爾蒙 

 

 

研究發現日曬可以獲得一種名為「羥色胺」的荷爾蒙,有放鬆、調節自律神經的療癒性效果。

 

一旦人體的羥色胺不足,就容易沒精神、失眠,甚至莫名憂鬱,所以國外也提出了所謂的「大自然療法」。凌晨或傍晚外出散步曬曬太陽或是讓窗簾可以透出一部份的光,讓清晨的陽光喚醒自己起床吧! 

 

研究發現,血清素是掌管人快樂與否的關鍵, 而「日照對血清素的影響頗大」!像是北歐國家為解決冬天憂鬱症的問題,也極力推廣「光照療法」,透過光照補充腦內血清素的濃度。

 

事實上,「壓力荷爾蒙」也會間接影響血清素的濃度,壓力過大時,體內血清素會失衡,便容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暴怒、衝動,為小事抓狂的現象。

 

✿蒐集美好,隨身攜帶正能量手札

 

 

美好的事物本身就有療癒效果,google自己喜歡的人事物,不論是名人或電影等等,「只要是能讓你心動或者會心一笑能感覺到世界美好的所有事物」,並且將它做成手札本隨身攜帶,提醒自己世界上值得你愛、值得你關注的事物還有很多。

 

✿透過閱讀尋求解法和理解 

 

會焦慮不安煩躁,一定是心裡有事、有心事,而且是一個難解的情況,可能身邊找不到合適的對象訴說,又或者傾聽者無法理解自己的情況或遭遇,這很可能是因為傾聽者沒有共同或類似的經驗所以很難理解你的處境。

 

這時候,可以透過閱讀就會發現,很多你遇過的困難很多作者都遇過;很多你無法傾訴的苦難很多前人也都遭遇過,你不僅不孤單,也會發現更多面對和處理的可能。

 

再者,閱讀是與不同作者的私密對話。不論是心靈雞湯、理財、旅遊書或食譜,「任何你喜歡的領域,都可以擴大你現有視野的可能」。閱讀,絕對是補充能量的一個channel。所以圖書館絕對是好去處。

 

✿規律運動:擁抱「快樂荷爾蒙」-安多酚

 

 

研究發現帶氧運動會使腦部會分泌較多的「快樂荷爾蒙」的安多酚(Endorphin)。再者,研究已經證實運動可使腦部的「營養因子」及「生長因子」增加。

 

「生長因子」可以為腦細胞供應更多養份,而「營養因子」對腦細胞的再生十分重要,有助修補及保護海馬體中受損壞的腦細胞,是改善憂鬱症狀的關鍵!

 

運動可以提供抗壓指數,即使老問題依舊存在,可是抗壓性增加了,原本「難以承受的壓力」也瞬間轉化為「可承受的壓力」。

 

✿自己安排一場旅行。

 

旅行,就像是任意門,你會發現你有移動的可能和自由,你會與不同的人們相遇,看到不同的風景,離開當下熟悉舊有的環境,有時候可以幫助你脫離舊事物的氛圍和思維。

 

那些舊有的問題都在,可是你會發現你不再那麼焦慮不安,你會發現那些原本龐大的問題在你的眼裡縮小了,不再那麼可怕或讓人手足無措。

 

✿看驚悚片或喜劇

 

聽說看驚悚片可以打擊憂鬱,也聽說過有癌症患者看過觀看喜劇成功抗癌的說法。每周在忙碌的生活中,挪出一段時間自我娛樂,是很重要也不可或缺的自愛時間。

 

✿寵物治療:跳脫受害者或弱勢的角色,化身照顧者的角色

 

很多時候,對於心靈受傷的人,他們最需要的是理解是陪伴。照顧寵物可以「強化主人被需要的感覺」幫助他們確認他們自身的存在價值。

 

通常經歷背叛或嚴重創傷的人對人群會產生一定的疏離感,甚至可能選擇遠離人群或拒絕與外界溝通,而寵物卻可以建立「沒有利害關係、沒有背叛風險的誠懇共生關係」。

 

動物們不懂世俗或主流的價值觀、不懂人類的複雜的心理,牠們只懂陪伴和傾聽,而有些時候最好的安慰就是一個誠懇無私的陪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黑豆玄米小姐

  • 清大英文系文學組畢業,極度理性與感性,看過的日韓劇遠多於歐美影集。意外喜歡的飲品是黑豆玄米抹茶,最容易上癮的休閒活動是剪報。喜歡站在輕熟女的角度用心理學解剖每一段愛情的實驗過程。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