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Nov
  • 2017

台灣「見不得別人好」的文化,恐讓你失去自我…

作者 寶瓶文化

2017/11/30 16:4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嫉妒的化身》劇照

如果沒有一點警覺,到最後甚至會把別人的看法當成自己的。於是每一次自以為的挑戰,充其量只不過是從順從一群人轉變為順從另一群人罷了。

 

 

林書豪在加盟美國職業籃球休士頓火箭隊的記者會上,如此回應外界對他的各種評論:「對我來講,我始終把重心放在為上帝打球,不要太在乎他人的期待。」我喜歡這句話。

 

每個人都應該要有一個更高層次的目標,才不會陷入世俗的短視與糾結。

 

如果你不像林書豪一樣能夠為上帝做自己正在做的事,就為自己做吧。人有的時候還是需要一點點的任性,一點點的自我中心,一點點的目中無人。你要記得經常提醒自己:「自我為貴,角色次之,旁人的眼光與期待為輕。」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尤其是在台灣社會,要完全不在意別人的看法是件很困難的事。一個人大方展露自信往往被批評為「臭屁」,堅持自己與其他人不同的看法就是「自以為是」,不在意別人的眼光則是「目中無人」。

 

這種見不得別人好的文化,有時的確會迫使你放棄對自我的追尋。

 

 

如果沒有一點警覺,到最後甚至會把別人的看法當成自己的。很多人挑戰傳統之前沒有先找到自己,於是每一次自以為的挑戰,充其量只不過是從順從一群人轉變為順從另一群人罷了。

 

就像很多人把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說的,「你們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時間過別人的生活」牢記在心,但很少真正做到。不是因為不懂道理,而是不知道自己過的其實是別人的生活。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當世界變得愈來愈複雜,就愈來愈不可能有跟你一樣的人。尋求同理很難,尋求認同更難。在現在這個世界,人們比以前更需要將自我從他人的期待中抽離。

 

在這個過程中,你會開始質疑自己的聰明才智:我是否聰明到比別人都更了解我遇到的問題,以及我自己?這是個孤獨的過程,但很有存在感,很有力量。

 

 

而當你的年歲漸增(例如來到中年),原本就有個別差異的性格與智慧,再與各種人生經歷交互作用,讓你變得愈來愈獨特。你的外界參照點愈來愈少,只能依賴自己的判斷。因此,對自己與世界的了解就更重要。

 

如何找到自我?當你遇到感興趣或困難的問題時,請克制參考前人做法的衝動。先嘗試獨立思考,直到覺得來到自己聰明才智的極限,再去請教別人或觀摩別人的作品。如此,一次又一次將自己推向並超越極限,自我的輪廓也會愈來愈清楚。

 

最後,尋找自我不代表封閉自我。你還是需要足夠的人際智慧,才能知道如何避免自己的獨特性對他人造成困擾或被他人的行為困擾。

 

你也需要足夠的溝通能力,才能讓別人了解你的獨特性,並讓你的獨特性發揮對別人的影響力。你更需要學習與探索的能力,才能持續更新自我與世界的連結。

 

(作者/蔡志浩:美國伊利諾大學教育心理學系博士,認知心理學家,「Taiwan 2.0」部落格作者。曾任教於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長達十年,現任悠識數位使用者經驗顧問與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長。)

 

 

>>本文出自《人生從解決問題開始》一書

 

更新時間:2017/11/30 16:4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寶瓶文化

  • 寶瓶文化以最旺盛的企圖心在出版市場出發,「把事情做大」是寶瓶創社的信念。我們有最專業的精神與非如此不可的決心。我們深信,要做出版,就要做大眾出版,而以我們的專業、決心與意志力,必能讓作品有最完美的呈現,發揮最大的影響力。未來,寶瓶將繼續努力出版高品質且適合大眾閱讀的好書,希望藉此努力,能讓讀書成為全民運動!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