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Jun
  • 2015

爬山不成先摔跤:親愛的學生們,請記得「募款就是一種銷售」

作者 御姊愛

2015/06/23 10:58


▲台大領導學程「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以「Climb for Taiwan」,向社會募款登山引起爭議。圖/翻攝自Climb for Taiwan

(作者/御姊愛)

台大學生募款爬山,腿還沒痠網友先酸,如果新聞下方可以選看完報導感覺如何?我想,我會選的是「可愛」,一種專屬於年輕人,什麼都沒有,只有一股熱血式的可愛。

我不知道這群學生被酸的當頭,是不是正委屈自己何錯之有?也許他們會想,難道用一種勇敢的方式站出來要求贊助有錯嗎?這社會不是常高舉追求夢想最偉大,什麼累死也要走完之類的事嗎?網友說他們只顧自己卻不利他,也許他們仍然不明白,到底為什麼想爬山還要考慮「利他」呢?

其實親愛的學生們,我真的很敬佩你們勇氣可嘉,而爬山運動確實也很健康,兩萬貴不貴?見仁見智,比起金字塔頂端那些中年大叔登山設備動輒七八萬也許一兩萬的裝備並不算貴,但比起老人家上山採藥或許又有點奢侈。

但,這件事的問題其實從來都不出在你的預算明細上,而是你不明白,其實募款就是賣東西,當你想從其他人的口袋挖錢出來時,你好不好固然重要,但「買方也能同時被滿足了什麼」,這才是最關鍵。

為什麼慈善團體為一些你這輩子都不會去的國家賑災募款會成功?因為他募的不只是錢,還有你那顆很想幫助災民、為善的心(也許有些人功利點,自以為得以消業障之類);

為什麼網友為一些轉角賣菜賣口香糖孤苦無依的老人家募款會成功?因為他們募的不只是錢,還有你的惻隱之心,以及做了件好事使自己無比滿足的成就感;

為什麼某些大老闆為動物的心臟手術或其他你覺得莫名其妙的理由募款會成功?因為他們募的不只是錢,還有其他人想跟這大老闆建立關係的企圖心,那些理由只是提供了正當性;

為什麼新創團隊那些看起來也不是非常利他的商業提案募款會成功?因為他們募的不只是錢,還有一種能改變現有商業模式的願景與前瞻性,並同時賣給傳統得利者一個再創新高峰的夢想;

所以,你們知道嗎,這次真的不是因為你頂著台大的頭銜而被酸(當然,那或許加強了大家酸的力道),而是你一股衝勁的出來募資,但我們不知道你想賣什麼,而買方又能夠從中得到什麼。就像你們常說的,強國無奇不有,我曾在北京街頭看到一位全身自行車服的年輕人坐在路邊,後頭擺一輛腳踏車,前方放著一個碗和一個告示:「請幫助想騎車壯遊全國的年輕人完成夢想」。

 

如果你的夢想只是這種程度,我為什麼要掏錢完成你的夢想,而不是拿去完成我自己的夢想呢?

我以前在廣告行銷圈工作,就是一個天天處理買東西/ 賣東西/ 看案子/ 搶預算/ 花預算的場域,我發現這圈子有個有趣的現象:很多非常厲害的業務往往沒念多少書,18歲就出來工作的人並不少,但他們極會賣案子,推銷自我,很能讓客戶感覺我花錢花得很值得;另外有一種人,書念得很多,案子寫得很好,你也不是不知道他強,但他就是無法激起你的熱情,因為他只是賣案子,並沒有賣一個氛圍或夢想給你;至於那些條件好又會賣的人,往往都成了這圈子裡呼風喚雨的大老闆。

我同意台大學生這門課老師所說的,「這整件事並不只是一個登山活動而已」,這場無意釀出的軒然大波,學生怎麼看,怎麼度過,如何調整,以及運用在他們長遠的未來,這才是他們最重要的一課,也是淬煉他們日後成為真正有影響力的領導人,剛剛開始的第一步。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御姊愛

  • 讀過政大新聞所博士班,政大廣電所碩士班畢。曾任職國內百大企業品牌行銷管理部、外商行銷顧問公司、外商媒體購買公司、電視台新聞部。現為專職作家,在國際時尚雜誌、新聞媒體網站、女性社群媒體皆有專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